朱志洋教授
朱志洋教授

學經歷: 海洋大學輪機系畢業、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第五屆理事長 、行政院提升國家競爭力行動小組委員 、中華民國國家競爭力策進會委員 、中華民國財務主持人協會第七、八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傳播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機械工程學會副主任委員
行政院科技顧問室審查專家

演講簡報檔案下載

       

自述簡歷

他曾是輪船上最低階的下手,戴手套抓鋼刷、在船上刷小便池;他曾穿著如救火員般的厚重石棉衣,即使船到港也不能休息地在鍋爐邊鏟煤,滿身大汗如浸到海裡。他曾爬過混著機油與海水的艙底,也曾遭遇30米高度的大浪襲擊;但他一步一腳印、白手起家,越過千山萬水,時至今日打造了全球知名的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他是「併購大王」朱志洋。

 

朱志洋畢業於海洋大學輪船機械系,一畢業就展開「跑船」人生,從下手做起,洗廁所、鏟煤灰、綁著長繩在巨浪中修機器;為避免船隻失去動力而翻覆,風浪中無論多累都24小時待命。回想那幾年,朱志洋形容自己是「跟大自然奮鬥」,嚐盡艱苦、傷痕累累,卻也因為這段跑船往返各國的經歷,讓他打開眼界、懷抱世界觀,領悟到這件事:「在企業裡,什麼苦都不算苦。」


朱志洋跑船4年後決定下船創業,1997年,他用船上所賺薪資創立友嘉。因為曾經蹲得夠低,所以朱志洋經營企業專注細節、沉著冷靜;也因看得夠遠,他獨樹一幟以併購策略海納百川,接連併購美國、德國、韓國、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工具機廠商,讓公司工具機事業營收從1989年僅台幣100萬、如今上看500億元。朱志洋說,友嘉35年前從零開始,經歷無數辛苦、不認同與譏笑,有人說他是吹牛大王,卻不知道他每天做了多少事情。友嘉為台灣走出一條路,如今在全球擁有77家公司,證明「這個社會很公平,只要努力,小人物也能成功。」

 

 

Copyright ©2013 St. John's University / Taipei Campus. All Rights Reserved.
499, Sec. 4, Tam King Road,Tamsu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25135 Taiwan, R.O.C.
版權所有:聖約翰科技大學 地址:25135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四段4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