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堂    前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分享台灣經濟發展課題
   
 
全體師生合影
全體師生合影
 
     
 

        現今社會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許多年輕人難免對未來感到憂心,尤其是對經濟問題。為了讓師生更了解台灣經濟發展及現況,在傑出校友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的引薦下,聖約翰科大特別邀請前經濟部部長施顏祥於104年10月14日就《台灣經濟發展七課題》專題蒞校演講,並特聘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聖約翰科大校友會常務監事賴俊年學長及常務理事李坤鍾學長也特地出席聆聽演講,與師生一起關心經濟發展現況。

        聖約翰科技大學陳金蓮校長表示,施顏祥部長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現任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在經濟部工作期間從擔任經濟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經濟部政務次長到中華民國第29任經濟部部長,在經濟部的資歷非常完整,期間也擔任過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局長及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對台灣經濟發展做出很大的貢獻,傑出表現有目共睹。

        施顏祥前部長提到,台灣在經濟發展上有四項重要的成就,分別是世界重要貿易進出國、產業聚落創新能力強、全球經營布局網絡廣、物價穩定知識水平高。台灣才2300萬人口,但在全世界進出口貿易量卻排在前18名、在美國申請的專利數量排名全世界第五名,過去二、三十年來台灣在世界各地投資創業超過2000億美金,建立起綿密的企業網絡,證明台灣是很有經濟影響能力的。

        不過經濟發展中通常會面臨到的問題有人才、研發、投資、創業、稅制及開放,施顏祥前部長則強調需要透過培訓延攬全球視野中高階人才、加強研究開發先進技術與服務、推動高端產業與優質基礎建設、激發鼓勵優秀青年創新創業活力、擴充稅基支持社會服務與建設、融入區域經濟整合TPP與RCEP才能延續優勢。施前部長又語重心長提到態度決定高度,台灣人韌性很強、彈性很大,可以接受很多新事物並且消化學習,所以當我們不斷的在進步,站的高度越高,看的事情也會更遠,成就就更非凡。

        引言人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說,施前部長過去30年來與歷任部長均扮演著帶頭、擘劃台灣經濟的總舵手,對台灣經濟付出許多心力,現今企業界的競爭比以前大十倍、百倍,基本上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要站在國際的角度,甚至是站在月球的角度看地球,才能夠超越才能卓越非凡。

    更多名人講堂相關資訊及精彩演講內容請點閱名人講堂網頁http://pr.sju.edu.tw/lecture/news.html

 
 
傑出校友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擔任(右)講座引言人   聖約翰科大校友會常務監事賴俊年學長(左三)及常務理事李坤鍾(左二)學長也特地出席聆聽演講
傑出校友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擔任(右)講座引言人   聖約翰科大校友會常務監事賴俊年學長(左三)及常務理事李坤鍾(左二)學長也特地出席聆聽演講
     
 特聘施顏祥前部長(左)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由陳金蓮校長(右)頒發聘書   特聘施顏祥前部長(左)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由陳金蓮校長(右)頒發聘書
施顏祥部長以《台灣經濟發展七課題》為題演講   特聘施顏祥前部長(左)為學校榮譽講座教授,由陳金蓮校長(右)頒發聘書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