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復銓
朱復銓

學經歷:現任鴻海集團樺漢科技董事長、新埔工專電子科66級校友、、樺漢科技(股) 公司 總經理、樺成國際投資(股)公司董事、沅聖科技(股)公司董事長、瑞祺電通(股)公司董事長、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事業處長、鴻海精密工業(股)公司資深協理、研揚科技(股)公司製造中心協理。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專訪新埔電子科66級、樺漢科技朱復銓學長

談到工業電腦,您對樺漢科技一定不陌生!

鴻海旗下工業電腦廠樺漢科技在短短幾年之間,從股價大約20元一路上漲至超過500元大關,躍身為台灣工業電腦股王、上市公司股價第二高(2016/9/20)。而帶領樺漢陸續完成10項併購案,業績持續高飛,讓樺漢科技站上營運高峰的舵手,就是有「業界併購王」之稱的朱復銓,他是新埔工專電子科66級校友,現任樺漢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校的教育在我人生中有著很重大的轉捩點!」民國66年進入新埔工專就讀的朱復銓學長說,母校教學嚴謹,當時嚴格的訓練以及充實又豐富的學習內容,讓他打下深厚、紮實的基礎以及強烈的工作鬥志與企圖心!

朱復銓學長並非出生自富裕的家庭,求學過程中曾經歷1條吐司渡過5天生活的日子,也為了籌措學費,在學校期間的寒暑假都在忙著尋找打工機會或是利用下課時間販賣學校的徽章賺取生活費。

在這種困頓的環境中,養成他堅毅的性格與強大意志力,培養出他務實、務本、奮發上進的精神,也比別人加倍努力唸書。朱復銓學長憶起,在期中、期末考試,同學都是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在討論功課,大家群策群力、孜孜不倦,當時那種為了通過考試而奮鬥的精神是十分值得回憶的成長歷程。

出社會後,朱復銓學長在宏碁集團(立碁科技)擔任協理,之後轉任鴻海服務,兩個工作時間加起來約25年。在他的職場歷程中,過去常有人問:您的學歷是博士、碩士或哪間大學?他會很驕傲地回覆對方:「我是新埔工專畢業的!」儘管出自專科畢業,但他以更努力、積極的工作態度以及能力來獲取肯定。

這些都回歸於新埔工專,朱復銓學長永遠會想到他從哪裡來?在他心裡「新埔工專」是很深的烙印,因此朱復銓學長也極力支持母校的產學合作專案-雙軌旗艦班,希望能提供就業機會給學弟妹,回饋母校!

朱復銓學長曾歷經各種職位歷練:研發工程師、工廠助理、人事、品管、檢測工程、製造工程、供應鏈主管、總經理室助理…等。除此以外,為了照顧家庭以及兩個弟弟的學業,他在下班後兼職 ISO9000 講師,假日則至中國出差進行培訓課程主講。過往的工作經歷以及磨練,奠定了朱復銓學長日後優秀的工作能力以及精神,任何挑戰朱復銓學長都願意接受,並且全力以赴盡力做到最好!

樺漢科技是朱復銓學長在2007年向鴻海集團推薦,總共花了2億5千萬投資,2011年朱復銓學長基於責任心與使命感,申請轉調至樺漢。在2007年至2016年期間,藉由朱復銓學長直接及間接的管理,公司的營業額由3億至去年的110億,業績每年都有大幅的成長。

在公司管理上,朱復銓學長以身作則、身先士卒、樹立標竿做為榜樣,朱復銓學長苦笑說:當他的家人在國外旅遊時,他還是在職場上努力奮戰,雖然無法共享天倫之樂,但「成功無捷徑、一步一腳印」,樺漢目前是台灣上市公司股價第二名,已上漲至超過500元大關,這些都是用汗水和淚水累積而成的。 「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對於教育環境的見解,朱復銓學長說:「在過程中若提供過於優渥的環境,學生反而無法進步,因為逆境才是真正學習成長的機會!」他表示,早期新埔工專要求很嚴格,在校住宿晚上10點就必須熄燈就寢,但為了通過考試,朱復銓學長和同學們會拿著手電筒在漆黑中唸書,而在考試期間,同學彼此間也會互相討論、督促彼此的進度。他認為如果讓早期嚴格的教育氣氛塑造起來,這也會一起帶動學生讀書的氛圍,學生會在逆境中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對於聖約翰學弟妹的建議,朱復銓學長說,「不要讓現在大環境的22K來框住你,與其抱怨,不如想辦法充實自己的能力,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現在學生必須擁有執行力!想到什麼就必須去實行,切勿好高騖遠,紙上談兵。」

朱復銓學長每年的出差飛行哩程數將近15萬英哩,一有新的生意機會他總是一馬當先的帶頭衝刺。在每次出差拜訪客戶前,朱復銓學長都會與內部主管召開多次會議討論,充分的準備會議資訊,創造彼此締結合作的機會。這也呼應了朱復銓學長的座右銘:「臨深履薄、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凡事豫則立!」

朱復銓學長期許學弟妹們在聖約翰科技大學(新埔工專)優良的培育環境下,本著一顆奮發上進、吃苦耐勞的心,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開創一番成就!

 

Copyright ©2013 St. John's University / Taipei Campus. All Rights Reserved.
499, Sec. 4, Tam King Road,Tamsu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25135 Taiwan, R.O.C.
版權所有:聖約翰科技大學 地址:25135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四段4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