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
沈榮津

學經歷:現任經濟部部長、台北工專電機工程科學士、台北科技大學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經濟部政務次長、經濟部常務次長、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處長、經濟部參事兼中部辦公室主任、經濟部主任秘書、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經濟部工業局科長、副組長、組長等多項經濟部公職。

 

       

簡歷

1. 沈榮津現年66歲,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出身,將近四十年經驗,對經濟部體系無比熟稔,被認為「聞一知十,沒有不能掌握的政策」,且本土色彩強,也善於溝通協調,相當獲得產業看重,被認為是解決產業「五缺」問題的不二人選。2004年就擔任過工業局副局長,後被延攬擔任經濟部主任秘書,也是當時工業局長陳昭義重要左右手。沈榮津幾乎工業體系內各項業務都碰過,且善於協調,雖鮮少對外發言,卻熱衷各項能與產業界交換意見的場合,動土、剪綵、開幕、訪廠,再遠再累都願意親自跑一趟,一度被形容成「經濟部裡的台灣牛」。

2. 沈榮津對面板及半導體業貢獻良多,可說一路看兩兆雙星長大,沈因其專業及與廠商經營起的信任關係,在馬政府後期回到經濟部擔任工業局長、次長,在中辦及加工出口區的歷練也成為其資產,讓他除了電子業外,更熟稔工業區及機械業的生態,蔡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他即成「智慧機械」的重要推手。

3. 沈榮津勤跑基層,對綠營的組織也相當熟稔,與產業的溝通能力可能是內閣第一。而經濟部角色多元、事務多如牛毛,沈也的確扮演好重要看守角色,若接到府院電話,被問起任何事均如數家珍,因此被認為是「最安心」的部長人選。而早年經濟部所有「疑難雜症」全都由沈榮津處理,例如越南513暴動的災區探視與調解,高雄氣爆後續處理,而常年與企業互動的累積之下,也是目前經濟部唯一一位拿起電話就可以直通各上市櫃公司董事長的官員。沈代理經長後,也宣布要加強與產業溝通,解決「五缺」問題,也將是其未來延續著力的項目。

 

Copyright ©2013 St. John's University / Taipei Campus. All Rights Reserved.
499, Sec. 4, Tam King Road,Tamsui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25135 Taiwan, R.O.C.
版權所有:聖約翰科技大學 地址:25135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四段4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