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狂有時,奮起無悔  
  ~ 63級機械科 江朝峰學長訪談實錄  
      
     
 


  這天來到小巨蛋附近的大樓,進入江朝峰學長創立的「豐林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穿過開放式屏風隔間的辦公空間,每位工作人員專業又專注的盯著電腦螢幕,平均年齡看來只有三十歲,空氣中瀰漫著嚴肅的氣氛,江學長出現時頓時化開了凝重~就是這個笑容!讓人聯想起畢業紀念冊裡,那個皮膚黝黑、手持獎牌、疵牙裂嘴笑著的小夥子,這笑容和江學長現在的頭銜有些不搭,但也看出歲月沒有耗損他天真開朗的個性,坐下以後,我拿出預先準備,江學長的五專畢業成績單,看著這五年的「豐功偉業」,所有回憶湧上心頭,打開了話匣子。

輕狂少年的無羈歲月

  「我國小就讀板橋國小,國中就讀及人中學,成績都不錯,但是高中沒考好,五專的成績可以考上台北工專的土木科,但聽說新埔工專可以住校,也不知道學校在哪裡,就說服父母讓我就讀,考上新埔以後,整天就是打籃球,或是找人打群架,我沒有在念書的,從這個成績單就可以看得出來!」

 

十周年校慶運動會,江學長脖子上掛著上全班的獎牌,代表班級上台領取全年級冠軍錦標。

  從江學長的成績單看出,一年級的平均分數有75分,如果都沒有念書還可以保持這個分數,只能用天賦異稟來形容,但是二年級以後專業科目增加,數理科目就遭遇不測,舉凡需要花時間理解運算的科目,不是重考就是被擋修,三年級的數學與機動學被當需要重修,且造成往後的專業科目無法選讀,對於機械科學生而言,就是致命一擊了,這也印證江學長所說~「我沒有在念書的!」~的真實性。

   「三年級的數理科目不及格,後面的專業科目不能選,選課數也因此減少,加上四年級上學期加入籃球校隊,我並沒有把心思放在課業上,三個科目不及格,就被二一了。」

  五專第五年共完成了74個學分,這幾乎是二年才能完成的任務,卻在一年中完成,成績單上呈現了,江學長在五上選讀了12門課程,暑修了2門課,五下選了13門課,不論上下學期,都超過上限32學分的規定。

專四時加入籃球校隊,跟著球隊練球與四處征戰,此照為班級籃球隊,江學長為上排左三,9號隊員。

     「四年級被二一,在新埔幾乎註定「鐵六」(鐵定讀六年)的命運,同學還跟我說,我可能要讀「新埔醫學院」(七年),但我就是要拼拼看,每逢期中、期末考的時候,過了規定時間,寢室電源關閉,同學都會把椅子搬到走廊,靠著走廊的燈光挑燈夜戰,我就在走廊間走來走去打聽必考題,一旦知道哪些題目必考,我就把題目和答案整個背下來,靠著這招,許多科目就過了關。」。但是超修學分這回事,就不是速學強記可以克服了。

  從國中的升學壓力中解脫出來,想要脫離家人的掌控,尋求一個無拘無束的生活,強制住校的新埔工專,提供一個避風港,這是許多新埔人的共同經歷,但是毫無節制的生活也會為自己製造災難,這時候,沒有家人在身邊,又是自己捅出來的簍子,當然就得自己解決。

江朝峰學長入學與畢業時,五年前後的檔案照片。

 「記得那時候的教務主任是李超北老師,五年級上學期一開學,我就去要求超修學分,他看我以前的課業成績如此壯烈,認為絕對無法勝任,馬上一口回絕,建議我乖乖回去準備讀第六年,在我強硬的堅持下,李老師還是給我賭一把的機會,經過一學期的奮鬥,全部低空過關,暑假期間修了二門課,下學期再完成34個學分就可以順利畢業」,但是事情沒有年輕人想的那麼容易,老天給的挑戰總是接踵著冒出來,在克服逆境的過程中,已經看得出江學長的過人天份。

  「五年級下學期,好不容易撐到期末考結束,公佈成績以後發現「工業心理學」不及格,這會造成延畢的後果,我打聽了任課老師的住所,希望給我們補考的機會,於是約了另一位同樣狀況的同學,我買了臘肉,他買了香腸,按圖索驥來到巷口,見到一位路邊穿著「吊嘎仔」的老先生在洗車子,問他是否認識這位在新埔工專任教的老師,老先生客氣的詢問我們的來歷和尋人事由後,當下就表示:『我就是這位老師』!!」。

  原來這個學期,這兩個學生把所有時間精力放在其他科目,這門課從沒出現,根本不知道老師的長相,老師當下的反應,讓這兩個登門求饒的年輕人嚇得倒退幾步,還忘了把遲來的束脩奉上,但得知這兩位同學特別來訪,就為了得到法外開恩的機會,雖然當下極度不悅,最後還是讓兩位60分過關,得以五年如期畢業。

畢業後每年辦同學會,邀請導師黃繁光(二排左二)等師長參加,至今沒有例外。江學長在上排左三。

同窗情誼歷久彌新

  如果把「讀書」這回事放一邊(雖然這是最重要的事),江學長的五專生活真是多采多姿,「五專五年中有四年住校,與同學的感情是很特殊的」,十五、六歲,血氣方剛的少年人,很容易彼此看不對眼,呼朋引伴私下解決就是家常便飯。

  「打群架都是全班出動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連成績最好的楊慶煜(現任高雄科技大學校長)也不例外,班代黃憲文(現任美麗華城市發展公司董事長)就是打群架的前峰,由於戰事通常在黑夜進行,我們會事先設計好口令戰術,按照口令變換行動,同時安排三人一組,避免有人落單,但是打歸打,隔幾天就又是好朋友了,都住在宿舍裡,大家都「修都ㄟ丟」,沒有必要記仇。」

  江學長的好動不只呈現在「群眾運動」中,球場上的拼鬥才能釋放多餘的精力,新埔工專的體育表現特別傑出,是眾所周知的事情,「當時學校的籃球教練是以帶兵嚴謹著稱的曾德成教練,他是籃球國手曾增球的父親。」籃球校隊拿下連續幾年專科組的全國冠軍,橄欖球校隊也是全國前幾名,班上的運動風氣很旺盛,在全校性運動比賽中表現也特別傑出,當然,江學長就是班級體育比賽的領頭羊,出名到專四時,教官找糾察隊來管秩序,都找班上最皮最愛鬧事的來擔任,江學長當然雀屏中選,校內外搞事的地方他都熟,撞球間、小吃店,帶著教官迅雷掃蕩、維持秩序,如入無人之境。

  江學長玩起來很拼,把球場上的拼勁放在讀書上,認真起來也是很嚇人的。每到了專五,都會有預官考試,考上了預官,未來二年的薪資地位,比起一般士兵就有天壤之別,江學長深諳此理,為了可以考上預官,在淡水租了一間房間,除了吃飯睡覺,其他時間都在唸書,花了10天苦讀,就考上預官。

  五年下來的同窗情誼,不僅是課業上相互照應的夥伴,也是群毆廝鬥的戰友,那個比親兄弟還親的感情,讓這一班從畢業到現在,每一年舉辦同學會,沒有一次例外,「我們辦過三天的國內旅遊,也曾飛往馬來西亞接受同學李輝達(杜甫科技公司董事長)的款待,黃繁光老師從大三開始成為班導,也是我們每次聚會的受邀對象,一些參訪行程,黃老師因為他的歷史專業,也會充當解說員,沒想到畢業以後還能當他的學生,實在很幸福。」

這把劍一直放在辦公室,提醒江學長無論遇到甚麼境遇,也不要失去信心。

父親的雙手喚醒遊蕩浪子

  當兵以後,懵懵懂懂的新埔生活告一段落,課業上沒甚麼可書之處,但在後來的任教生涯中更能寬容的理解學生的特異之處,同時也結交了一輩子的朋友,生活中雖看似漫無目的,但是在自由的環境中摸索,追尋的方向才逐漸清晰了起來。

  退伍以後翻著報紙找工作,新埔的學歷很好用,江學長很快找到機械工廠的工作,上班第一天老闆要求製圖、操作機器,江學長發現新埔沒好好讀書,這下子收到苦果了,「我發現太專業的不會,太簡單的又無趣,不久後就離職,後來輾轉到師大夜市擺攤,賣百科全書、英文教材,有次隔壁在賣劍,我幫忙喊價,最後用低價買到一把回家放著。」

  這把劍現在就放在總經理辦公室的案頭,是緬懷那個輕狂少年的低潮歲月,也告訴自己曾經嚐過這樣的生活。

  「這段有時工作,有時閒晃著打籃球,成天無所事事的遊蕩著,說實在,這樣的日子並不好過,徬徨迷失的情緒隨時會湧上心頭,直到爸爸那一雙紅腫的雙手,打醒了我」。

  「有次我打籃球回家,看見爸爸蹲在地上洗餐盤(江學長父親以做早餐為業),我看見他因為做事紅腫的雙手,我問:「你的手怎麼起水泡了?」,他告訴我: 「你再不讀書,就是這樣!」當下的心情除了心疼,有更多的慚愧,心裡很受衝擊,才覺醒過來,要好好努力。」

有知遇之恩的黃秀玲老師,在求學與就業的路上,給予江學長很多的指引,是生命中的貴人。

伯樂喜遇千里馬

  新埔畢業的升學出路很窄,就只有一家技術學院可以考,插班大學的名額也極少,「新埔的經驗讓我不會想再碰工科,就讀企管系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知道淡江大學有企管系以後,很快就去報考,不過淡大是單校聯招,也就是相關科系一起考,依照分數來分發科系,放榜後發現沒考上企管系,而是保險系。」

  誤打誤撞進入了保險系,一開始根本不知道保險業是在做甚麼,但是很幸運的遇到班導黃秀玲老師(現代保險健康理財媒體集團創辦人),專業又深入淺出的開啟了江學長對保險產業的認知與眼界,也成了生命中的貴人。

  「我因為當過兵,又是插班生,和同學相差四歲,一到班上就獲選為班長,一直到畢業,五專的慘痛經驗告訴我,要好好讀書了,於是每年都拿學業獎學金,大學畢業以後,黃秀玲老師鼓勵我去考逢甲大學保險金融所碩士,這是當時台灣唯一保險金融的碩士班,幾乎就是就業保證,但基於家中經濟不許可,還在猶豫時,黃老師主動幫我安排台中的華僑產物保險的工作,可以半工半讀,又提供食宿,完成碩士學業以後就進入保險業,一直到現在為止。」

  江學長進入職場後,憑著球場上的拼勁、團隊合作的領袖魅力,以及保險的專業知識,三十多年來歷任泰安產物保險公司副總經理、現代保險雜誌總編輯,擔任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理事、中華民國風險管理學會理事等要職,也在淡江大學與逢甲大學擔任保險金融專任教師十餘年時間。

江學長創立的「豐林保經公司」九度榮獲國內千大企業調查最佳產險經紀人前五強。

   「我希望把保險的正確觀念與價值深植在學子身上,未來就可以影響整個保險界生態,但是後來還是覺得不夠,因為學生到產業界以後理想會被磨平,迫於生存也必須妥協,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創立一家公司來實現理念。」

  江學長延攬保險科系出身的學生與專業人士,在2009年自己創立「豐林保險經紀公司」,將理念與實務結合,創造客戶與公司雙贏的局面,該公司九度榮獲國內千大企業調查最佳產險經紀人前五強,從逢甲大學的專任教職退休以後,更能專心經營手上的事業。

 
 

不要喪失對自己的信心,隨時可以奮起爭取成功的機會。(江學長為前排手持立牌者)

 
 

  「新埔對我而言,是生命中很精彩、難以忘懷的時間,對一輩子的人格養成有很重大的影響,雖然成績不好,但是交到很好的朋友,很早就成功不一定是好事,我的例子對學弟妹而言或許是,年少輕狂沒有關係,但無論甚麼環境,都不要喪失對自己的信心,隨時可以奮起爭取成功的機會。」

  江學長對母校情有獨鍾,認為新埔(聖約翰)人才輩出,校友彼此間有最好的信任感和人際脈絡,有非常強烈的向心力,未來甚至可以成立「聖約翰保經公司」。

  「藉由對學校的回饋可以紓解財務壓力,對於投資保經公司的校友是獲利,也可以提供學生就業的機會,對學校,校友和學生三方都有利,資本額只要二千萬就可以設立登記,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江學長信心滿滿的說著,嘴角揚起,露出了那個從15歲到現在沒有改變的笑容,看來江學長與母校的情緣未了,這個故事還會有續集的。(採訪、撰稿:秘書室校友服務中心陳玉海專員、相片:機械系校友童志誠學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