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酬誠、天道酬勤  
  ~專訪新埔工專機械科66級羅文進學長  
      
     
 


  
我們一坐下,羅文進學長就拿出他的手機,滑出一張口罩檢驗證明給我看:「昨天日本厚生勞動省檢驗報告出爐,我們的醫療口罩達到PFE 99.8%的極高品質,厚生勞動省官員也嚇了一跳,馬上打電話詢問提供口罩的單位,想知道這口罩哪裡來的,怎麼那麼優?」

  羅學長在去年10月的聖約翰校友班級代表聯誼餐會中出席,當場贈送參加校友口罩,用過的都驚訝表示,品質比公家配領的口罩好很多,想必這位日本官員的心情也和校友一樣,震驚於平平是一片口罩,可以有那麼大的差別!

  羅學長家中務農,經濟並不寬裕,二位姐姐的學業成績都很好,但都很快就投入職場,羅學長也不例外。

  

 


「做最好的口罩,助益防疫,用最好的口罩,挺進生醫」

這是羅文進學長開拓醫療事業部門的使命。

  「我是專業農夫,從小在田裡幫忙,爸媽向農會貸款買耕耘機、割稻機,到附近農家耕耘割稻,鄰居20公頃的稻作都是我們負責的區域,也因為這些機器壞了以後,送修太貴又曠日廢時,乾脆我自己來,修久了就對機械有興趣,所以我在國中就知道要讀五專,因為這樣才能打工賺錢,於是挑選了新埔工專機械科,1977年從桃園搭火車到淡水就讀」。

  新埔五年的學費都是羅學長自己賺來的,因為暑假三個月就可以賺一年的學費,家中的農務機都是貸款買的,必須物盡其用,放假期間,一周七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把握所有時間做事,做完了也就開學了。

  學長謙卑地說:「我比較幸運,生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時代,只知道好好努力就會有收穫。」

  農務的工作不僅養成勤勞的個性,也讓身體特別強健,耐力更是驚人。

羅文進學長的新埔工專畢業照


    「以前的割稻機沒有座位可以坐在上面,我都跟在機器後面跑,跑一整個暑假下來又黑又瘦,讓我不容易交到女朋友,但是造就我身體強健,學校的運動會,短跑我不行,但是需要耐力的長跑,我都是全校前三名。」

  來到位處郊區的新埔讀書,活動空間大又自由,毫無適應的問題,新埔五年生活,專業能力的養成不說,團隊生活的學習和住校培養出來的感情,是人生珍貴的瑰寶,也在這個時候結交人生中的摯友,包含本校機械系蔡聲鴻老師、肯德基中國區總經理黃進栓等人都結成莫逆之交,這些死黨在往後的創業與生活上都成為很好的夥伴。

  羅學長在學校一直很低調,在學校就讀書,放假就回桃園協助農務,沒有參加社團,也沒有交女朋友,學業保持在中上程度。

  「我都是在期中考先把成績衝高,期末考就可以輕鬆過關,甚至嘉惠其他同學(這時訪談二人露出會心的微笑),專四、五的專業科目多,因為符合興趣,平均成績反而好很多,新埔五年,只被當過體育課,其他都PASS過關。」雖然學長成績不錯,但是畢業以後並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羅學長就是一心想要創業。


  五專畢業以後,考上預官,到陸軍砲兵訓練半年後,到馬祖南竿擔任營部訓練官,「當時就覺得,反正當兵都是兩年,要怎麼過自己決定,新埔生活中養成的『幹勁』,讓我決定凡事多嘗試」。

  因為表現良好,長官破例把羅學長調任到馬防部幹訓班當訓練官,負責全島砲兵的訓練工作,經過半年才回到連隊,馬祖退伍前心想:「父母都能照顧自己,自己只要有飯吃,一定要找到喜歡的工作」,於是退伍後在幾個公司歷練摸索,後來再到震旦行工作三年,該公司製造計算機,在當時已經是高科技產業,就是羅學長喜歡的機械設備領域,經過三年學習,羅學長就自行創業了!

  「我國中就想要創業,新埔機械科是我自己挑的,就是想作設備,我從小操作農耕機,發現這些設備都是國外製造的,我就立下志願,有朝一日,要打造台灣人自己的設備」。

  離開震旦行以後,在1987年自行創業,因為公司還沒通過登記,隔年1988年才通過成立「易發精機股份有限公司」,開發計算機生產設備,就羅學長勤奮積極的人格特質,在後來的三十年,不僅成功站穩腳步,更分設子公司擴大經營,1993年成立「東野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接OEM、ODM的單,2020年成立「日福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特殊塑膠材料精密加工。

  羅學長一本初衷投入設備研發,一開始就設下成立宗旨:「產業設備國產化,設備產業國際化」,目前公司研發團隊有70多人,佔集團人力的十分之一強,集團因為投資研發機械設備,研發支出佔營收很高的比重,而且每年的產品都在創造更新,成果也容易被抄襲,收益多少會受到影響,但羅學長霸氣表示:「這是我創業的初衷,值得堅持,有錢沒錢都要過得心安理得,這些錢買不了我們的人生。」

  易發精機在這三十幾年陸續開發計算機生產設備、磁碟、光碟生產設備,觸控產品需要的水膠貼合設備(2012、2013年榮獲友達光電最佳設備供應商),2016年更成功開發『晶圓瑕疵檢測設備』邁入半導體產業,並且在2019年正式掛牌上櫃。集團在桃園中壢、楊梅、台南永康、江蘇省昆山市都有廠房,日前也在台南新化購置土地,積極擴大集團的業務版圖。


集團企業東野精機在2020年成立醫療事業部,生產高品質醫療用口罩。

  有道是「人道酬誠、天道酬勤」,去年開始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意外成為開展醫療事業部的契機。

  東野精機一直是委託設計代工的集團企業,去年疫情一開始就收到美國的口罩生產設備訂單,擁有了製造口罩機構設備的技術以後,想要在台灣推廣,同時,羅學長的兒子Roger剛從美國學成返國,擁有醫療工程專業,Roger發現大多數廠房規模太小,就以代工方式為客戶製作口罩,但是遺傳自父親凡事親力親為的個性,讓他不滿足於客戶製造的口罩規格,「賺錢很重要,但是要心安理得,這些錢買不了我們的人生。」於是羅學長責成Roger開拓醫療事業部門,設下該部門使命:「做最好的口罩,助益防疫,用最好的口罩,挺進生醫」。

  透過Roger的聯繫,與美國麻州大學合作,以恆溫恆濕的設備製造環境,以符合美國軍方規格,凡是金屬鼻樑、防水層、熔噴層、親膚布,都使用最好的材料,耳帶、與側邊密合,也都經過精密計算,使用者可以感受到皮膚舒適、透氣不起霧又美觀耐用的多重效果,產品通過國家醫療檢驗CNS規範與CE認證第一等級TYPE 2R,同時在訪問前一天通過日本檢驗PFE(微粒子捕集效率)99.8%的認證。


曾琡珺學姊是東野精機的行銷副總,也是本校工管科校友。

  口罩產能順利進行以後,單站每分鐘80片,1台單月最高產能480萬片,共計20台投入生產,每個月可以生產近一億片高品質醫療口罩。

  「羅董事長有很強的意志力和執行力,腦筋動得很快,開會時常會提出意想不到的觀點,我們苦苦追趕的同時,就跟著公司一起成長了,能跟到他,真的很幸運」。曾琡珺學姐在東野精機擔任行銷副總,也是新埔(聖約翰)校友,78級工管科畢業,1995年到公司後就一直跟著學長學習,她也是國內口罩行銷的負責人。

  國內的口罩推廣,羅學長本來想要透過全聯、屈臣氏等通路來販賣,但是通路管銷與上架費一直談不下來,市場上的通路費總和就要五成,等於消費者要以成本的雙倍價錢購買,羅學長認為應該要讓消費者以最低的價錢,買到品質最好的口罩,現在網路那麼發達,直接讓消費者團購就可以了,於是責成曾學姐開拓口罩的業務,由於品質、價格、美觀都屬上級,衛福部同仁就私下開了好幾團,直接向東野團購口罩。在羅學長與曾學姐的慨然同意下,新埔(聖約翰)校友及聖約翰科大教職員,都享有免運費的優惠,過年前,聖約翰教職員也團購了總價十萬元的口罩,除了自用,也成為年節送禮的最佳選擇。


羅學長提供優惠措施,聖約翰科大教職員團購,共計約10萬元口罩,年前抵達學校讓教職員領取。

  為了力挺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一月中旬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醫療人員感染時,即親送二萬片防護率PFE99%的高規格醫療口罩至部立桃園醫院,力挺醫護人員,又寄贈口罩到海外大使館與辦事處,供外交人員使用並贈送海外政要友人,力助海外邦誼,打響「Taiwan can help」的口號。

  二月底在網路上看到台灣駐法國大使的謝函,羅學長的那句「有錢沒錢,都要過得心安理得,這些錢買不了我們的人生。」一直在耳邊迴響,新埔早晚點名都要喊的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羅文進學長的人生故事,不正是最佳詮釋嗎?(文字、訪談、照片:秘書室陳玉海專員)

 
 

台灣駐法國代表處吳志中大使,在接收到東野精機的醫療口罩後,贈送法國政要友人,獲得一致盛讚,特別回函羅學長致謝,稱許為「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