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夙昔】光與真理的使者~追憶歐德強學長  
   
     
         
   

歐德強學長(左三)於2011年接受口述歷史採訪團隊採訪,開啟與聖約翰科大的緣分。

圖左起:香港校友會陳大年學長、聖約翰科大前董事顏雪慧、歐德強學長、數位藝文中心前主任林慧真、前副校長林嘉洤。

     
 

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系的歐德強學長,曾任香港達思航空行政學長。其父親歐偉國亦是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友,曾擔任校董20幾年。

歐德強學長題字勉勵聖約翰科大,希望學校將聖約翰的精神傳承下去。

2012年歐德強學長捐款新臺幣200萬元給聖約翰科大辦學,因此學校以聖公樓4樓的會議空間,命名為「歐偉國廳」,以感謝歐學長的奉獻。

歐偉國廳設置一面銅牌,簡述歐偉國先生的生平事蹟。

2012年4月27日「歐偉國廳」正式揭牌啟用,歐德強學長親自出席參與揭牌,並舉行隆重捐贈儀式。

2020年高齡近91歲的歐德強學長(右)造訪聖約翰科大,參觀校長宿舍「蘭貞館」,由時任校長的艾和昌教授(左)親自接待。

歐德強學長(右)參觀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約史中心)。

聖約翰科大於約史中心裡,重現上海聖約翰大學最重要標誌之一~紀念坊模型,令歐德強學長(中)感到驚喜。

歐德強學長(左)第一次造訪約史中心,在中心裡留下親筆簽名紀錄。

 

  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系的歐德強學長,曾任香港達思航空行政學長。其父親歐偉國1918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曾擔任上海聖約翰大學校董,於聖約翰大學及聖瑪利亞女中董事會奉獻近20年,並於1952年在香港參與創辦崇基學院且擔任代理校長。

  歐氏家族與聖約翰淵源深厚,該家族所有男性均畢業於聖約翰大學;女性則是畢業於聖瑪利亞女校。基於這種特別的連帶關係,2011年9月21日,聖約翰科大口述歷史採訪團隊前往香港達思航空公司採訪歐德強學長,當時已經80多歲的歐學長仍然精神奕奕地埋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暢談昔日在上海的求學生涯及對聖約翰科大的期許與勉勵。事後由口述訪談團隊林慧真老師寫下「光與真理的使者~專訪歐德強學長」這篇訪談側記,記錄這一位令人尊敬的慈祥長者。

  因著口述訪談的機會,就此開啟歐德強學長與聖約翰科大的緣分。2012年,歐學長繼承其父親博愛、奉獻之職志,捐款新臺幣200萬元給聖約翰科大辦學,因此學校以聖公樓4樓的會議空間,命名為「歐偉國廳」,以感謝歐學長的奉獻。

  2012年4月26日聖約翰科大盛大舉行45週年校慶,歐德強學長親自從香港前來台北參與盛會;隔日4月27日「歐偉國廳」正式揭牌啟用,歐學長參與揭牌,並舉行隆重捐贈儀式。

  2016年歐夫人不幸辭世,為了完成妻子遺願,歐學長以夫人名義成立「歐潘艾達(Ida Pan AU)紀念獎學金」,從2017年迄今,陸續捐款近新臺幣88萬元給聖約翰科大。此筆捐款用於鼓勵優秀的香港及澳門學生前來聖約翰科技大學就學,計有13位港澳學生受惠,對莘莘學子的照顧,令人感動與感佩。

  2020年1月17日,高齡近91歲的歐學長獨自一人從香港前來台北拜訪聖約翰科大,除參觀校長宿舍「蘭貞館」、造訪「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在約史中心裡留下親筆簽名紀錄之外,並出席學生幹部「領導才能研習營」結業式活動,且與獲得「歐潘艾達紀念獎學金」的何灝鋒同學合影留念。他勉勵青年學子,要持續工作、發展興趣、結交好友,這樣未來生活才會越來越豐富。

  歐德強學長不幸於2024年4月3日蒙主恩召,歸回天家,安息主懷,令人感到震驚、悲痛與不捨。歐學長一家人與聖約翰淵源深厚,他不但捐款幫助聖約翰科大建置「歐偉國廳」,亦設置「歐潘艾達(Ida Pan AU)紀念獎學金」,鼓勵優秀的港澳學生前來聖約翰科大就學。其過世後,家屬更計劃追思禮拜以接受捐款代替鮮花的方式,繼續為聖約翰學生提供獎學金。

  歐學長及其家屬捐資興學,嘉惠師生,貢獻良多。歐學長所留下的典範與行誼更令我們永遠尊敬與感佩。謹以本篇文章紀念歐德強學長,並表達我們對他的至深感謝與永恆追思。

  ◎ 撰稿:王玉如(校友總會執行秘書暨學務處專案助理)

************************

       光與真理的使者~專訪歐德強學長

  2011年9月21日的早晨,陳大年學長帶著顏雪慧董事、副校長、裕淵和我一起去拜訪歐德強學長。大年學長雖已年近80,看來十分英挺健朗;這些天健步如飛地領著我們穿梭在香港熙來攘往的街頭,去探訪一個個學長,讓我們不至於在陌生的街頭茫然不知所措。好感激他的熱情與對我們的護惜,讓口述歷史得以順利地進行;約翰人親如一家的精神,又在此顯現。

  訪談的地點在灣仔-達思航空公司,電梯攀升到18樓,看見80多歲的學長,仍然精神奕奕地埋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擔任主席和行政學長的職務,不禁生出崇敬之情。訪談在一間會議室進行,窗外是櫛比鱗次的高樓,地面上熙來攘往的人潮與擁擠的車流標記著我們在21世紀的東方之珠-香港,正等待學長將我們帶回40年代的上海,尋索一段美好的約園舊事。

  1945年,學長進入聖約翰的政治系就讀,他露出調皮的笑容說道:進政治系,才可以多點時間玩,不用那麼用功;在約園裡,最寶貴的,不是死讀書,而是學習如何交朋友,對於日後事業的開展有很重要的影響。學長的神情彷如掉入滿載回憶的陳年酒甕,品賞著當年濃醇芬芳的朋友之誼。他說那時全校有1000多個學生,大家交往互動的情況十分熱絡。當時年紀很輕,思想尚未成熟,同學之間相互觀摩學習,對於心智能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幫助。

  同時,學校裡的運動風氣很盛,學長最常打的是網球,運動讓年輕的生命更加活力昂揚。此外,另一個盛行的活動,就是舞會,當時的舞會都在同學的家中輪流舉辦,除了約翰人之外,參加者很多是來自聖瑪利亞的學妹;說到這裡,學長的神情,流漾著年少風流的神采,令人不禁遐想-蘇州河畔,黃浦江旁,星月爛漫的夜色裡,一群年少不識愁滋味的翩翩佳人與公子,在豪華的宅邸間,輕歌曼舞、意興風發,共同譜寫出多少青春夢想、青雲壯志。

  另一個讓學長難忘的場景就是南操場的大樟樹。樟樹的枝幹與樹下的草坪,經常聚集著一群群的學生與師長,或是閒談、或是研究;清風徐徐,鳥鳴悠悠,知識的交流與心靈的交會,就如此銘印在生命的扉頁裡,一回首,就嗅得樟樹芳馨的氣息,聽見歡樂的青春頌歌。事隔60多年,儘管老樟樹已不復存在,那扉頁裡的銘印,仍然不時召喚著學長們重溫舊夢。

  約園舊夢裡讓學長難忘的師長是刁敏謙主任,他是倫敦大學畢業的,當時聖約翰的師資陣容十分堅強,很多老師都是來自倫敦大學或哈佛大學的學人,每班的上課人數大約2、30人,師生互動十分良好。學長也無例外地提到,學校的英語教育,使得他日後到香港、到英國學習輪船管理都能適應良好,完全沒有語言問題。

  學長還很關心地詢問私校的校務基金來源為何。他說像美國的哈佛和耶魯大學都不需要政府給錢,本身就能募集到充沛的校務基金。當年聖約翰的校務基金很多是來自於教會的資助。對於這個問題的關注是因為-學長的父親歐偉國先生不僅是聖約翰的校友,且擔任過董事與校長;真是淵源甚深。所以他很了解校務基金對一個學校的發展有多麼重要。

  歐偉國校長1918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歷任中華聖公會港澳教區財政部司庫、上海廣東聯合教會執事主席等。他最愛上帝,教育則是他實現對上帝之愛的具體奉獻。因此在他成就斐然的經商、銀行和運輸等事業之外,也在聖約翰大學和聖瑪利亞女中擔任將近20年的董事。此外,歐校長熱心公益,1930年進入共濟會,最後被選為中國共濟會總會最高首長,並幫助菲律賓建立共濟會總會。1952年移居香港,看到許多來自中國的年輕學子進入香港大學的名額受到限制,遂與何明華會督,一同向當時的香港總督請願,在馬料水地區建立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並於1954年擔任代理校長。

  我們一行人聽聞這段歷史,不禁發出讚嘆,又是一個重要的歷史人物,進入訪談的記錄裡。我們發現,這群經歷過聖約翰大學精神洗禮的學長,在往後的人生中幾乎都成為一個個傳承光與真理的使者,在世界的每個角落,輝耀著生命的光華,照亮幽暗,帶來溫暖、影響周遭的每個生命。

  訪談尾聲,學長語重心長地說:現在最重要的,就是你們要如何將上海的聖約翰與台北的聖約翰連結起來,如何將聖約翰的精神傳承下去。你們若能將聖約翰的精神整理出來,未來的校董、校長就能按照這精神去辦學。

  我們了解,這是每一個聖約翰學長共同的心願,這一篇篇訪談側記的內涵,也就是聖約翰精神的記錄,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一代一代的約翰人,都可以在其間找到生命的典範,成為光與真理的使者。

  (採訪、撰稿:林慧真老師,採訪日期:2011.9.21)

 

 
 
     

歐德強學長(第二排左三)出席聖約翰科大領導才能研習營結業式活動,勉勵學生持續工作、發展興趣、結交好友,未來生活才會豐富。

 

歐德強學長(左二)與獲得「歐潘艾達紀念獎學金」的貝葛桌遊社社長何灝鋒(左一)合影留念。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