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原住民手工藝課程 學子體驗傳統工藝魅力  
   
     
         
   

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舉辦手環編織課程,全體學員完成作品後開心合影。

     
 

課程聘任潘美蘭老師(右)擔任講師,學員認真聆聽老師講解,專心忘我的編織手環中。

 

學員在潘美蘭老師(左二)的指導下,學習布農族等原住民族群傳承千年的編織技巧,深刻感受到製作過程的不容易。

 

  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於113年3月12日起,陸續舉辦「編織手環」和「水壺袋製作」兩門原住民傳統手工藝課程。學員在潘美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布農族等原住民族群傳承千年的編織技巧,深刻感受到製作過程的不容易。最後學員織出色彩繽紛的手環,每一道編織線都承載著傳統文化的精髓,讓學生們感受到傳統技藝的美妙之處。

  原住民族資源中心陳登騏主任表示,辦理本次課程最大的初衷,就是希望傳統的原住民族手工技藝,透過原住民講師的教授,傳承給學生們,讓原民文化不會有斷層的疑慮;同時藉著課程的研習,讓學生們重新認識原住民族先民的智慧美學以及豐厚的文化底蘊,加深民族的認同。

       來自韓國的交換生金熙澤同學表示,很高興來台灣留學可以學習到手環編織與水壺袋製作,這些課程引起他濃厚的興趣。原住民的水壺袋是由特定的顏色拼接製成,製作過程需要耐心和技巧。他在課程中學會如何挑選材料、裁剪技巧和裝飾手法,最終完成獨一無二的水壺袋,讓他充滿自豪感和滿足感。

  「這些課程讓我更加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韓國交換生趙希蓮同學說,在製作過程中,不但讓她體驗到喜悅與歡樂,也對於聖約翰原資中心舉辦的課程表示肯定。期盼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學習和體驗傳統手工藝的魅力。

       原資中心指導老師李昭慶指出,原住民族資源中心致力於推動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提供各類活動和課程,這一學期剛好有3位韓國交換生在聖約翰學習,透過這些課程體驗,可以讓韓國學生接觸到臺灣的原民文化,並讓學生了解和欣賞原住民族的文化藝術。

  ◎ 撰稿:陳登騏、李昭慶(原住民族資源中心)

  ◎ 攝影:李昭慶(原住民族資源中心)

 
 
 
     

傳統的原住民族手工技藝,透過原住民潘美蘭老師的教授,傳承給學生們,讓原民文化不會有斷層的疑慮。

 

學員織出色彩繽紛的手環,每一道編織線都承載著傳統文化的精髓,讓學生們感受到傳統技藝的美妙之處。

   
     

學員們在水壺袋製作課程中,感受到裁剪布料預先繪圖與裁剪技術的考驗。

 

韓國外籍生對此次課程非常感興趣,在老師的指導下,試著剪裁製作。

   
     

學員依據原住民水壺袋的尺寸,剪裁適合的大小製作水壺袋。

 

學員們認真剪裁製作傳統手工藝品。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