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沈裕雄常務董事生平事蹟追憶  
   
     
 

畢業於新埔工專65級工業工程科的沈裕雄常務董事是臺雅集團董事長,也是民國109年度傑出校友。

沈裕雄常務董事(右五)以卓越的事業成就,榮膺109年度傑出校友。畢業典禮上接受艾和昌校長(右一)頒發校友楷模獎牌表揚。

沈裕雄常務董事(右四)出席2020年校友年會,與其他傑出校友當選人接受校友總會公開表揚。

 

  畢業於新埔工專65級工業工程科的沈裕雄常務董事是臺雅集團董事長,也是民國 109 年度傑出校友。他由成衣製造業發跡,跨足不動產領域與金融領域。臺雅集團垂直整合織、染、成衣製造一貫生產,生產基地遍布柬埔寨、越南、中國、緬甸以及開發中的衣索比亞,品牌客戶涵蓋歐美加各國,如CARTER’S、LIDL、H&M、GAP 等;寀蘴集團包含不動產投資、租賃事業及海外投資建設案等,擁有內湖寀蘴大樓、內湖BOSS特區廠辦大樓,在臺灣、柬埔寨、越南及緬甸皆有土地開發投資案。

  沈裕雄常務董事對於教育事業的付出及培育人才多所奉獻,積極回饋母校不遺餘力。同時本於「取自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初心,成立「臺雅國際慈善基金會」,運用集團資源積極行善,回饋給社會需要的人。也將義診的範圍擴展到東南亞國家,傳愛千里,遍行十方。

       在母校陷入財務困難,校務經營風雨飄搖之際,很多大學長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沈裕雄常務董事不但挹注大量資金,更承擔董事會常務董事工作,積極進行母校的組織重整、財務規劃及招生宣傳…等,出錢出力,不遺餘力,讓母校招生乍現曙光,112學年度註冊率已突破65.03。更慷慨提供他位於內湖的辦公室做為校友總會服務全球校友的辦公場所,亦贊助1位執行秘書的薪水,讓校友總會有全職人員辦理會務工作。

  壯志未酬,沈裕雄常務董事不幸於去(2023)年10月驟然辭世,留給我們無限哀思!

       沈裕雄常務董事是一位充滿智慧與慷慨的聖者,他對於人生的體悟是「思考影響行為,習慣及性格決定未來的命運」,他給每一個人的建議是「要不斷的增加知識,不斷的學習,才不會被淘汰!」更鼓勵年輕人「啟動夢想、勇敢去追夢!」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聖約翰科大董事會及校友總會於2024年1月20日(六)上午 10:30在母校降臨堂舉辦追思會,追憶及感謝這位對母校、對校友總會貢獻卓著的學長。

  我們捨不得向沈裕雄常務董事說再見!謹以這場追思會及四年身影回顧影片,為沈裕雄常務董事送行,並向沈常務董事及其家屬獻上至深的感謝與祝福。

  【永恆的追思~沈裕雄學長百日追思會四年身影回顧】

  https://youtu.be/d_o4o_o8S8I

  ◎ 撰稿:王玉如(校友總會執行秘書暨學務處專案助理)

 
 
 
     

沈裕雄常務董事(中)的孫女(左)出席2022校友年會獻花,分享沈裕雄常務董事的榮耀時刻,右為時任校友總會理事長的曾鴻鍊學長。

 

沈裕雄常務董事慷慨提供位於內湖的辦公室做為校友總會服務全球校友的辦公場所,亦贊助1位執行秘書的薪水,讓校友總會有全職人員辦理會務工作。

   
     

中華民國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總會全球校友服務處2021年11月18日於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寀蘴大樓7樓舉行揭牌暨剪綵儀式。擁有屬於自己的家,成家立業,是校友會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沈裕雄常務董事(左一)出席2022年12月10日聖約翰科大與Pacific Delight Tours的產學合作簽約儀式。他認為若能透過「入學即就業」計畫培訓旅行社所需的人才,不但能滿足學生個人的心願,更能滿足旅遊業的發展。

   
     

印尼教育參訪團一行11人於2023年3月28日造訪聖約翰科大,並簽署MOU,開啟台印交流序幕,沈裕雄常務董事(左一)出席觀禮。

 

聖約翰科大、淡水商工與臺雅集團於2023年5月29日簽訂「在地就學培育技職菁英合作計畫」合約,沈裕雄常務董事(右三)提供臺雅集團資源,校校企結盟,攜手培育技職人才。

   
     

沈裕雄常務董事認為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底蘊,希望將校友企業的經驗與歷程傳承給年輕學子,延續企業精神,持續在世界各地打拼。

 

樺漢科技攜手聖約翰科大、陽明交大於2023年6月13日簽訂合作意向書,校校企產學研共創多贏,沈裕雄常務董事(右一)親臨盛會見證。

   
     

各界貴賓出席校校企產學研合作簽約聯合發布會觀禮,左起:邊信聯科技邵家健董事長、唐彥博校長(時任校務顧問)、蔡銘哲董事、張文宇校長、沈裕雄常務董事、曾鴻鍊董事、賴俊年董事、何副校長及陳智湧教授。

 

聖約翰科大於2023年7月31日舉行卸、新任校長交接感恩禮拜,沈裕雄常務董事(左四)出席觀禮。

   
 
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