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資源教室推廣融合教育 萬聖節不搗蛋學人際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心窩)連續3年舉辦萬聖節換裝活動,為校園注入不一樣的活力。

 

     
 

心窩同學裝扮成卡通人物或是自創人物,開心合影留念。

心窩同學帶著一袋袋糖果餅乾,在中午時間前往校園的各個角落發送歡樂。

心窩同學四處發送糖果,練習人際溝通。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資源教室(心窩)從前(110)年10月28日開始,由心窩同學裝扮成卡通人物、動物或是自創人物等,拿起一袋袋的糖果餅乾,在中午時間前往校園的各個角落發送歡樂,在校園中引起迴響之後,此後每年的10月,總有同學前來心窩期待著萬聖節活動的到來。今年萬聖節活動終於在千呼萬喚中,又強勢回歸!心窩輔導老師透過活動引導同學學習人際溝通技巧,在歡度萬聖節之餘,也享受美好的人際互動過程。

  學務處體育健康諮輔組資源教室賴怡安老師表示,心窩的萬聖節換裝活動已經舉辦第3年,去年仍有幾個同學自發性的在萬聖節當天換裝,為校園注入不一樣的活力。與傳統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不同的是,心窩輔導老師希望透過萬聖節「不搗蛋、學人際!」活動,讓學生實際執行人際溝通的技巧,例如:觀察他人是否可以進行對話、向對方開啟『萬聖節快樂,請你吃糖果』的話題以及聆聽回饋,觀察對方的接受與拒絕!

       賴怡安老師說,在生活中聊天交友總是稀鬆平常,但是對於特教生來說,注意對方的表情,如何開啟話題、如何處理對方的各項回應都不是容易的事。透過溝通技巧的訓練,同學漸漸地能夠主動出擊,並使用三步驟的人際溝通方式,開心地享受人際互動的過程,以及被拒絕時的解決辦法。

  機械五真的劉同學是每年最積極地想要執行萬聖節活動的同學,他自創「西萊‧耶帕塔斯卡」角色、訂製專屬服裝,並且盡責的「嚇人」,深受同學們的喜愛。在心窩輔導老師的帶領下,特教生與一般生的隔閡不再明顯,能夠互相鼓勵,互相分享,促進校園更加平等與友善,很感謝今天一同參與活動的師生。

  樂齡一真翁同學說:「有些老師中午沒有遇到,有機會他想要親自把糖果送給他。」休觀一真謝同學利用遊行一邊練習電動輪椅操作,她覺得雖然手很痠,但人很多很開心,祝大家萬聖節快樂。樂齡四真劉同學很高興心窩又舉辦萬聖節活動,讓他的願望實現了,他覺得活動蠻好玩的。還有同學表示打掃阿姨們也很辛苦,主動的前去發送糖果,表達心裡的感謝。

  ◎ 文字、相片:學務處體育健康諮輔組 資源教室 賴怡安老師提供

 
 
     

同學爭先恐後發送糖果給何副校長。

 

藉由發送糖果,讓同學學習人際溝通策略,主動開啟話題。

   
     

同學到最喜歡的99早餐店發送糖果,感謝早餐店阿姨的照顧。

 

同學們陪同休觀一真謝同學一起練習操作電動輪椅、一邊發送糖果。

   
 
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