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桌遊營隊寓教於樂 多元媒材啟發學童潛能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第3屆「約翰桌遊營」,何副校長出席始業式,並與學童及家長們合影。

     
 

劉墉講師介紹「地產達人」的玩法,小學生學習競標與理財的概念。

吳少綸同學帶領小學生體驗不插電的桌遊遊戲,小學生專注認真的玩遊戲。

「拔毛運動會」桌遊,讓小學生們挑戰自己記憶力的極限。

 

  為讓鄰近社區學童認識桌遊,體驗桌遊的樂趣,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第3屆「約翰桌遊營」,邀請畢業校友劉墉及吳晨瑋兩位講師設計桌遊營隊課程,將不插電的桌遊遊戲導入課程之中,並結合品德教育與生命教育的概念,希望小學生透過有趣的桌遊遊戲快樂學習,並獲得心理滿足感。多元化的桌遊媒材,不但讓小學生的潛能獲得啟蒙發展,也建立正確的品德及生命教育觀念。

  學務處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指出,兩天的桌遊營隊,課程中充滿歡樂的氛圍,嘻笑聲不絕於耳。每一個小學生都是手腦並用,興奮熱烈的參與遊戲。孩子們體驗「拔毛運動會」、「欲罷不能」、「磁石魔法迷宮」及「沉睡皇后」…等多項桌上遊戲,不僅自然地展現自我最純真的樣貌,同時也透過桌遊遊戲,讓小學生學習到充實力、發現力、準備力、鼓舞力、轉換力及影響力等。遊戲中互相影響的能力,大家不但玩得很開心,還可以一起完成很多事。

       樂齡一真邱琬寧同學表示,第一次擔任總召的她很緊張,在開始前很擔心自己帶不好。但在小朋友來了之後活動開始,看到小朋友都認真融入課程,且有接收到她給的指令,心中大石頭就放下了。她發現是自己想得太複雜了,第一次當總召也學到很多東西。藉由這次的桌遊課程,建立團隊默契與團隊動力,激發小學生的學習動機。不僅發展小學生的多元智能,更能觀察小學生的應變能力及決策能力,培養小學生的溝通合作與良好品德。

  擔任隊輔的樂齡二真陳又甄同學說,在每一節次的桌遊遊戲,她們這一隊的小學生都玩得很盡興,從原先的落後積分到最後成為贏家,真的很厲害。早操也表現得非常棒,又玩了很多不同的桌遊,例如:「地產達人」、「麥田圈尋寶」、「皇輿爭霸」、「咕咕劃劃」及「大頭娃娃」等等,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也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第一次帶領小朋友營隊的電機一真吳少綸同學認為透過各種不同類型的桌遊,認識不同遊戲機制,在每款遊戲中找尋獲勝方法,可以培養小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建立良好的邏輯概念。透過這次活動,讓他有一些新的看法和更多的自我探索及自我成長,同時在每次輸贏中引導小學生抒發情緒,學習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也是很好的學習。

   ◎ 文字、相片:學務處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提供

 
 
 
     

隊輔陳又甄同學與吳少綸同學帶領小學生做早操,舒展身體。

 

邱婉寧同學帶領小學生玩「閃靈快手」桌遊遊戲,考驗小學生顏色辨識與反應力。

   
     

申玉微學務長(後排左二)與陳又甄同學(後排左一)帶領南瓜隊獲得冠軍。

 

申玉微學務長(右四)與吳少綸同學(左五)帶領幽靈隊獲得亞軍。

   
     

第3屆「約翰桌遊營」服務同仁合影留念。

 

申玉微學務長參加第3屆「約翰桌遊營」結業式,和與會學童及家長們一同合影留念。

   
 
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