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迎新展演 六校原民生跨校交流展現原民力  
   
     
         
   

聖約翰科大攜手5所友校的原資中心舉辦跨校聯合迎新活動,同學在烏來給樹營地體驗原住民烤肉的美味。

     
 

我們都是原民一家人,師生透過校際交流,認識來自各校不同族群、語言及文化脈絡的原民生。

泰雅族講師介紹泰雅文化的結婚儀式。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帶來原民舞曲表演,活力四射、熱情奔放的演出,吸引大家的目光。
 


  聖約翰科技大學攜手中華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亞東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及康寧大學,於112年10月12日與13日舉辦兩天不同類型的迎新活動,內容包括:跨校聯合迎新、文化交流及前往烏來給樹營地進行泰雅文化體驗…。多元豐富的活動,充分展現原住民族學生的熱情與活力,也進一步宣揚原民文化、營造友善校園,落實並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聖約翰科大原住民資源中心陳彥澄主任表示,原住民是我們多元文化社會的寶藏,為增進同學對原住民的認識與尊重,乃結合各校的原資中心辦理聯合迎新活動,展現原住民族的歌曲、舞蹈及多元文化教育的特色。第一天安排各校至聖約翰科大參加原住民聯合迎新與文化交流,邀請布農族 顏秀美講師蒞校介紹布農族文化與歲時祭儀的禮節。原民學生除了展示舞蹈、歌唱及進行闖關遊戲之外,也分享112年度各校原資中心辦理活動的經驗。

  陳彥澄主任說,第二天聖約翰科大、中華科大及德明財經科大等3所學校師生前往烏來給樹營地,深入瞭解泰雅文化,內容包括:部落相見歡、竹筒飯製作、泰雅文化訓練儀式、穿著泰雅原住民服裝、彩繪黥面及原住民歌曲舞蹈教學…等等,帶領不同族群的原民生深入體驗泰雅原鄉部落文化,並認識泰雅傳統的文化及歷史。最後藉由傳統泰雅文化手工藝製作課程,讓同學接觸原民文化美學,體驗傳統編織工藝,深入感受原民文化的美好。

  原創文化社陳志昇社長表示,這次原民活動以SDGs融入各校的原民文化成果展、樂舞表演、原民文化手作工藝體驗及各校原資中心設計闖關遊戲,藉由動靜態展覽,讓師生深入了解各校原民文化,同時面對來自各校不同族群、語言及文化脈絡的原民生,能提供不同的知識瞭解。

  機械與車輛工程系四年級林若謙同學說,參加跨校聯合原住民文化活動,欣賞原民傳統服飾與文化,讓他學習到原住民族各族群的歷史文化、傳統家屋與生活環境。各校的傳統原住民舞蹈表演令人驚艷,各校所設計的闖關活動也增進了原民生的團隊合作。尤其這次的布農族文化介紹,讓他更了解布農族的價值觀與傳統生活,不但擴展了他的文化視野,也讓他更珍惜台灣的多元文化。

        ◎ 文字、相片:學務處原住民資源中心 陳彥澄主任提供

 
 
     

泰雅族講師教導學生如何鋸竹子,製作竹筒飯的容器。

 

同學親手DIY,製作竹筒飯。

   
     

聖約翰科大原民生闖關遊戲合照。

 

聖約翰科大、中華科大及德明財經科大等3所學校師生前往烏來給樹營地,深入瞭解泰雅文化。

   
   

聯合文化展演暨交流,充分展現原住民族學生的熱情與活力,也進一步宣揚原民文化、營造友善校園。

   
   

聖約翰科大主辦跨校聯合文化展演暨交流活動,唐彥博校長(第二排右六)出席活動與各校師生合照。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