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濯足禮 校長勉學生幹部成為「五心」人才  
   
     
         
   

聖約翰科技大學徵選具有服務熱忱的學長姐,進行兩日的「約翰人新生定向營幹部訓練」,以最大熱情迎接新生入學。

 

     
 

8位師長彎下腰、屈膝蹲著替學生幹部們洗腳,藉此勉勵同學以謙卑和感恩的心來帶領新生。

聖約翰科大每年舉辦「濯足禮」,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謙卑服務精神。

唐彥博校長(左)頒發輔導幹部聘書給服務同學,蔡尚哲同學(右)從校長手上接下服務新生的任務。

 

  為了以最大熱情迎接新生入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每年在新生入校之前,都會徵選校內具有服務熱忱的學長姐,進行兩日的幹部訓練。結業式以「濯足禮」作為訓練的結束,以及下一階段服務的開始。今年度「約翰人新生定向營幹部」結業式於112年9月6日舉行,8位學長姐彎腰屈膝為學生幹部洗腳,象徵謙卑服務精神的發揚與傳承。

  校牧室吳興祥校牧指出,聖約翰科大重視傳承、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每年舉辦「濯足禮」,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謙卑服務精神。今年由台灣聖公會張員榮主教、唐彥博校長、校牧室吳興祥校牧、陳敏文輔導及校友總會賴俊年理事長、童志誠理事、黃淑華監事及紀嬡昀執行秘書等8位師長彎下腰、屈膝蹲著替學生幹部們洗腳。藉此勉勵同學以謙卑和感恩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而服務同學們也從校友學長姐手中接下輔導幹部聘書,接受服務新生的任務。

       唐彥博校長肯定「濯足禮」重視服務、手心向下的精神。他勉勵參與「濯足禮」的幹部同學,要以為你們洗腳的傑出學長姐為榜樣,定下人生階段性的目標,期許同學能在學校定心。他也勉勵學生幹部要成為擁有感恩之心、學習之心、自信之心、關懷之心及回饋之心的「五心」人才,不只在學業上努力,也要精進品格,一起打造聖約翰美好的未來!

  今年的幹部訓練,主要是由課外服學職涯組負責培訓內容,讓幹部們更熟悉新生定向營流程,也培養幹部們之間的默契。校牧室帶領幹部們進行「摸卡牌」及「神奇的棍子」體驗教育。在體驗教育過程中,發現我們常在生活中面對溝通的困難,因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生活與成長背景不盡相同。

  透過體驗教育鼓勵同學勇敢溝通與表達,藉由「核對」來確認彼此的溝通內容及想法是否一致。在團隊中建立默契,也強調團隊在完成一件事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係十分重要,要珍惜每次合作共事的機會。

  吳興祥校牧說,學校各處室與輔導幹部們都同心協力完成定向營訓練,以最好的狀態來迎接新生。唯有同心、真心的彼此扶持,用心實踐,走向有需要的地方,才能真實實踐母校「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校訓,成為德才兼備的約翰人。

  ◎ 文字、相片:校牧室林宜蓁輔導提供

 
 
   

唐彥博校長(左六)勉勵參與「濯足禮」的幹部同學,要以為你們洗腳的傑出學長姐為榜樣,定下人生階段性的目標。

   
     

校牧室帶領幹部們進行「摸卡牌」及「神奇的棍子」等活動,透過體驗教育鼓勵同學勇敢溝通與表達。

 

同學參與「摸卡牌」活動,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

   
     

同學們透過「神奇的棍子」,體驗互相合作的過程。

 

服務同學歷經兩日的幹部訓練,以最好的狀態及最大的熱情迎接新生入學。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