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攜手高雄科大南部太陽能學校 奠定綠能科技教育基礎  
   
     
         
   

聖約翰科技大學發展節能減碳之綠能科技特色,是全台最大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的學校。

     
 

高雄科大及聖約翰科大師生組成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參加2017年於澳洲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順利抵達終點。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太陽能學校接受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案計畫委託,與高雄市、台北市教育局、聖約翰科大、國父紀念館、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及國科會太陽能電動車產業關鍵零組件聯盟共同主辦「第18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第18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總決賽,24支參賽隊伍在台北市天空快速移動的雲層下,爭奪台灣征戰世界賽代表資格。
 


  以工科背景起家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因位於淡水的地利之便,發展太陽能及風力等綠能與智慧節能是學校所擁有的科技優勢與辦學特色。尤其在前任校長、同時也是70級校友艾和昌教授的支持下,聖約翰科大不僅首次參與「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日前也一起主辦「第18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除展現學校太陽光電應用科技及新能源工程的實力,也共同向高中職學校推廣太陽光電,為綠能科技教育奠下基礎。

  聖約翰科大新任校長唐彥博上任之初,即提出將強化學校「綠能」、「智慧」及「健康」三大特色,包括以節能減碳為主的「綠能科技」。唐彥博校長指出,聖約翰科大地處北台灣日照充足、風速強勁的地區,擁有充沛的陽光和風力。學校從2018年起陸續推動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備設置計畫,在校內各建築物的屋頂布建太陽能板,總設置容量高達1113.7瓩,成為全台最大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的學校,也積極推動永續能源,向下扎根。

  國立高雄科大模具系教授艾和昌表示,2017年他擔任聖約翰科大校長任內,即帶領師生首次參與1998年創設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與高雄科大專業團隊前往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是台灣唯一代表隊。

  接著,亦請創意設計系師生與高雄科大車隊聯手打造全新阿波羅9號太陽能車,並舉辦「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18年來,高雄科大太陽能學校創辦的競賽平台,使高中職學生可透過太陽光電能源應用於電動載具,增進其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能力發展。除了提升知識素養,亦須具備動手做而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從競賽中導入淨零永續觀念,達成「STEAM 教育 X 永續動力」的競賽目的。

  大會主席艾和昌教授說,以日前甫落幕的「第18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為例,該競賽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專案計畫委託,與高雄市、台北市教育局、聖約翰科大、國父紀念館、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及國科會太陽能電動車產業關鍵零組件聯盟共同主辦。開放報名後即吸引68支隊伍報名參賽,最後僅有24支隊伍晉級全國總決賽,爭取冠軍及代表台灣參加澳洲「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 AIMSC」的資格。

  經歷激烈的競爭,由敗部一路過關斬將的高雄高工「未來之光隊」以每圈0.5秒些微差距,最終獲得競速冠軍,全場歡聲雷動!象徵競賽各項積分總和最高榮譽的總積分冠軍,則由薇閣高中「環太拼陽隊」奪下。

   「期盼共同培養一代又一代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備的年輕人,迎向未來世界。」大會主席艾和昌除感謝各高中職指導老師長期付出,18年來熱情不減地緊跟著該競賽活動之外,也希望繼續與聖約翰科大攜手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與專業,提升高中職學生對再生能源概況與原理的瞭解,推廣永續能源,奠定綠能科技教育基礎。

  ◎ 文字、相片:教育部南部太陽能學校提供

    

 
 
11    

24支參賽隊伍晉級全國總決賽,包括:中南區15隊(圖左)及北區9隊(圖右)。

   
     

全國總決賽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競賽區周圍吸引不少遊客頂著烈日駐足觀戰。

 

第18屆全國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獲獎名單。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