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攜手德明科大 連續兩年讓愛在烏來忠治部落轉動  
   
     
         
   

聖約翰科大、德明財經科大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忠治教會合作,舉辦為期3日「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活動。

 

     
 

工作人員於活動前仔細準備及製作各項道具。

活動工作人員認識及破冰。

工作人員將聯合國所制定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融入課程中,向學員介紹SDGS。

 

  聖約翰科技大學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兩校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忠治教會,繼111年7月之後再度攜手合作,於112年7月24日至26日在新北市烏來區忠治部落舉辦為期3日的「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活動。深入部落的大學生,不但從服務中學習,落實社會責任的付出,也讓參與的學員歡度充實愉快的暑假。

  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表示,「部落.愛轉動」營隊除了持續探討在地文化發展外,更將聯合國所制定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融入課程中,透過非洲鼓、手作課程、原住民傳統舞蹈、反菸反毒反霸凌及模擬里長選舉,讓學員在持續學習原住民傳統文化與技能外,也能夠了解到當今地球所面臨的氣候環境變遷及社會平權正義等問題。同時,學校透過部落服務,也善盡大學「在地連結」及「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

       第2年參加營隊的機械四真林若謙同學表示,這次營隊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不但有跳原住民特色舞蹈、團隊建立遊戲、手作工藝,以及練習民選投票…等有趣的活動。也學會民主自治、合作與溝通的重要性,更體會到團隊合作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營隊讓大家深入了解彼此的文化和習慣差異,培養夥伴間的信任與情誼,這是一段我們永難忘懷的時光!

  電機三真陳志昇同學認為這次活動辦得很棒,因為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同學以及小朋友,透過活動也學習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帶領小朋友的時候,對於沒有耐心的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磨練。

  「雖然很累,但是從中學習到很多。」電機二真柯以諾同學很感謝朋友、德明夥伴及老師的幫助,讓他深深感受到團結的力量,覺得營隊活動非常的充實。工管四信陳思羽同學認為無論是跟德明科大的互助過程,或是跟小朋友的相處時光,他都覺得很特別。雖然營隊只有短短3天,但他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參與遊戲互動非常積極,他覺得很棒、很開心。

  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說,雖然這次因受到颱風攪局的關係,基於安全考量不得已將活動最後一日縮減為半日,仍不減兩校師生及忠治部落教會及學員對活動的熱情,在大家的用心配合及參與下,讓本次活動順利落幕,並且大家相約明年再見。

  ◎ 文字、相片:學務處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陳灝先生提供

 

 
 
     

小朋友選出里長並討論政見發表內容。

 

手作課程,帶領學員製作馬賽克磚杯墊。

   
     

帶領學員體驗動態的非洲鼓教學課程。

 

原住民傳統舞蹈教學,大家一起舞動身體。

   
     

學員仔細聆聽工作人員反菸、反毒及反霸凌的說明。

 

學員聚精會神DIY原民串珠手鍊。

   
     

聖約翰科大課外服學職涯組陳彥澄組長(右)與德明科大原資中心黃明雪主任(左)致贈感謝狀給忠治教會黃永光牧師(中)。

 

特別聘請「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蒞臨忠治教會,教導學童們製作原民手鍊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