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學校培養自信 聖約翰科大特殊生走出自己一片天  
   
     
    聖約翰科大特殊生蔡路得(左)從黃振紅學務長(右)手上領取2023「愛新嘉年華」地板滾球邀請賽A組冠軍獎狀。      
   

聖約翰科大特殊生蔡路得(左)從黃振紅學務長(右)手上領取2023「愛新嘉年華」地板滾球邀請賽A組冠軍獎狀。

 

     
 
蔡路得(右)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在畢業典禮上,開心的從陳智湧教務長(左)手上領取畢業證書。

蔡路得(右)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在畢業典禮上,開心的從陳智湧教務長(左)手上領取畢業證書。

蔡路得於資源教室前,與畢業典禮當天剛盛開的紫色大岩桐合影。

蔡路得於資源教室前,與畢業典禮當天剛盛開的紫色大岩桐合影。

蔡路得(左三)致贈感謝卡給學生輔導中心申玉微主任(右一)。

蔡路得(左三)致贈感謝卡給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申玉微主任(右一)。

 

  罹患輕度腦性麻痺的特殊生蔡路得,今年6月剛從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畢業。在學期間擔任3年休觀系工讀生的她,不但學會如何應對進退、累積做人處事經驗,也讓原本害羞、情緒不太穩定的她,變得更有自信、不怕生,且能將喜悅傳播給身邊的人。蔡路得說,由衷感謝上帝讓她來唸聖約翰科技大學,特別是對她幫助最大的資源教室老師們,因為有這些老師,她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態度,變成更溫暖的人。

  蔡路得說,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之路總是比一般人辛苦,但是她在聖約翰科大留下人生很多第一次經驗,譬如:第一次考證照、第一次當了兩年班代、第一次拍招生影片、第一次地板滾球比賽奪冠,以及第一次上學校新聞。她很感謝老師及主任給予許多機會,讓她能夠不斷的成長與學習,更感謝上帝及辛苦照顧她的媽媽,讓她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取得管理學學士文憑。

       「地板滾球比賽得了冠軍,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回憶,讓我大學生活更多采多姿。」蔡路得表示,雖然腦性麻痺所造成的身體功能障礙,讓她的體力比一般人差,也沒有辦法做比較激烈的運動。但是她從參與地板滾球比賽的過程之中,學會掌握力道及控制自己的肢體。從第1年參賽初獲亞軍,第2年沒有得名次,到第3年勇奪冠軍,她從一次次的進步之中肯定自己,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讓她對自己更有自信。

  蔡路得非常感謝資源教室(心窩)個管老師-張雅文老師及賀思綺老師,在學習資源及身心靈輔導方面,提供很多協助,並教導她學習獨立思考、適應校園環境及解決問題的方式。而大學4年的導師蔡文程老師,更是給予她關懷、照顧及教導,讓她不斷的成長。蔡路得說,「在聖約翰的4年當中,我學習到團結完成任務以及溝通,這對即將出社會的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特別是學校鼓勵身心障礙同學融入班級和團體生活,讓她有很多機會可以跟一般生相處,不但更能理解他們的想法,也讓她第一次覺得跟一般生相處不會有壓力,反而很自在。

  畢業於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的蔡路得,目前擁有「幼兒體適能指導員」、「C級健身體適能教練」、「體適能運動中心設施管理師」、「樂齡地板滾球指導員」及「基本救命術」等5張證照。雖然她的身體素質及體能比不上一般生,但正因為最能理解身心障礙者的困難與限制,讓她可以更貼近身障者的想法與需求,為特殊生設計適合的運動方式。蔡路得希望讓更多特殊生也能透過運動,與人群交流互動,並從中提升自信,找到生活的樂趣。

  ◎ 撰稿:王玉如(校友總會執行秘書暨學務處專案助理)

  ◎ 相片: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蔡路得同學提供

 

 
 
     

蔡路得參加資源教室(心窩)所舉辦的校外參訪活動,讓她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

 

蔡路得參加資源教室的各種活動,她很感謝資源教室老師們的輔導與幫助,讓她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態度。

   
蔡路得參加2023「愛新嘉年華」地板滾球邀請賽,勇奪A組冠軍,是她最棒的畢業禮物。   蔡媽媽(左)參加蔡路得(右)的畢業典禮,分享蔡路得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的歡欣時刻。    

蔡路得參加2023「愛新嘉年華」地板滾球邀請賽,勇奪A組冠軍,是她最棒的畢業禮物。

 

蔡媽媽(左)參加蔡路得(右)的畢業典禮,分享蔡路得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的歡欣時刻。

   
蔡路得(右)很感謝資源教室(心窩)個管賀思綺老師(左)在學習資源及身心靈輔導等各方面提供協助。   蔡路得(左)穿著學士服,與學生輔導中心申玉微主任(右)合照留念。    

蔡路得(右)很感謝資源教室個管賀思綺老師(左)在學習資源及身心靈輔導等各方面提供協助。

 

蔡路得(左)穿著學士服,與學生輔導中心申玉微主任(右)合照留念。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