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質地新觀念 三好一巧更美味  
   
     
    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教導學生飲食質地新觀念。      
   

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教導學生飲食質地新觀念。

     
 
同學實際體驗白醬鮭魚燉飯的製備技巧。

同學實際體驗白醬鮭魚燉飯的製備技巧。

 

  高齡者受到咀嚼功能退化或慢性疾病影響,時常反應沒胃口或吃不下。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依循國民健康署「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的觀念,教導學生從食材的挑選、改變切割烹煮技巧,並運用常用餐具檢測,讓學生備餐時更能掌握食物軟硬度,且使用洋蔥、大蒜等香料,增加高齡餐點風味,讓爺爺奶奶吃得開心,也吃得健康。

  在老人護理學課室,授課老師分享白醬鮭魚燉飯的製備技巧,選用低脂鮮奶搭配擁有優質蛋白質的鮭魚,不到一會兒,香氣四溢的美味燉飯出爐!樂齡系一年級胡宜均同學表示,這是個很新奇的體驗,透過實作的方式,了解同一種食物可以有不同層次的口感,就算是黑暗料理之手,做燉飯也可以成功,最後同學還因為陶醉在鮭魚的香味,而忘了要區分不同質地!

       杜侑倫同學提到,班上同學分成3組,每組拿著相同的食材以及相近份量上桌檢測食物質地,各自表述顏色、鹹淡和口感,著實是非常有趣的食材質地體驗!

  吳宜甄同學則說,第一次嘗試製作白醬鮭魚燉飯,做出來的口感真的很不錯,當長輩牙口不好時,也能依照情形調整質地,非常符合老人的需求。

  樂齡系張家臻副教授兼系主任認為,白醬鮭魚燉飯考量長輩牙口需求之外,為能預防肌少症也選材低脂奶補充鈣質,並挑選富有omega-3脂肪酸的鮭魚料理,增進長輩營養攝取。透過演練居家也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者「軟硬度」的餐點,讓長輩天天吃得津津有味,營養自然跟著來!

         文字、相片: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張家臻主任提供

 
 
 
從食材的挑選及改變切割烹煮技巧,讓學生備餐時更能掌握食物軟硬度。   第一次嘗試製作白醬鮭魚燉飯,依照情形調整質地,非常符合老人的需求。    

從食材的挑選及改變切割烹煮技巧,讓學生備餐時更能掌握食物軟硬度。

 

第一次嘗試製作白醬鮭魚燉飯,依照情形調整質地,非常符合老人的需求。

   
選用低脂鮮奶搭配擁有優質蛋白質的鮭魚,香氣四溢的美味燉飯出爐!   樂齡系張家臻主任認為居家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者「軟硬度」的餐點,讓長輩天天吃得津津有味,營養自然跟著來!    

選用低脂鮮奶搭配擁有優質蛋白質的鮭魚,香氣四溢的美味燉飯出爐!

 

樂齡系張家臻主任認為居家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者「軟硬度」的餐點,讓長輩天天吃得津津有味,營養自然跟著來!

   
 
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