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攜手ESG永續發展協會 培訓專業人才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ESG企業存續的迫切危機」講座,左起:黃寶瑛主任秘書、陳國雄研發長、何東晧副校長、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章鈿秘書長及謝國雄理事。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ESG企業存續的迫切危機」講座,邀請 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右三)蒞臨演講。

左起:黃寶瑛主任秘書、陳國雄研發長、何副校長、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章鈿秘書長及謝國雄理事。

 

     
 
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介紹ESG國際趨勢及企業推動ESG的規劃與作法。

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介紹ESG國際趨勢及企業推動ESG的規劃與作法。

ESG永續發展協會章鈿秘書長希望與學校攜手合作培訓教師,盼培育出一班子弟兵赴企業服務。

ESG永續發展協會章鈿秘書長希望與學校攜手合作培訓教師,盼培育出一班子弟兵赴企業服務。

何東晧副校長期盼幫助校內教職員學習第二技能,除增加專業能力之外,也能協助各校友企業規劃ESG,以強化企業永續經營及市場競爭能力。

何副校長期盼幫助校內教職員學習第二技能,除增加專業能力之外,也能協助各校友企業規劃ESG,以強化企業永續經營及市場競爭能力。

聖約翰科大與ESG永續發展協會攜手合作進行教育訓練與考照認證,培訓學校教職員生成為永續發展認證之師資。

聖約翰科大與ESG永續發展協會攜手合作進行教育訓練與考照認證,培訓學校教職員生成為永續發展認證之師資。

 

  全球吹起ESG永續風潮,為增進教職員同仁對ESG永續發展的認識,聖約翰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於2023年3月3日邀請ESG永續發展協會執行長陳護木博士,以「ESG企業存續的迫切危機」為題進行演講。並將與該協會攜手合作進行教育訓練與考照認證,培訓學校教職員生成為永續發展認證之師資,期盼透過參與永續發展議題研究,以服務校友企業、增加學校業外收入,且實現師生個人的斜槓計畫。

  ESG永續發展協會陳護木執行長分別以「國家政策規範與國際趨勢」、「ESG推動簡介」、「GRI簡介及永續報告書撰寫內容」及「企業推動ESG規劃」的角度切入,分享達成ESG推動規劃與作法。他表示,所謂的「ESG」係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這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產業生存課題。基於全球淨零及減碳趨勢,企業存續正面臨被競爭者取代及課徵稅金高額碳稅的危機。

  為因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趨勢,國內企業導入ESG刻不容緩,台灣政府已於2022年提出對ESG政策的因應,分4階段進行產業升級,其中,本業的優化更為重要。陳護木執行長認為銀行業是投資者,更是重中之重。特別是採購及人資人員,更需負擔較重的碳排放責任。

  陳護木執行長以2021年鄭州大水為例,如此先進的都市都會遭遇極端暴洪的侵襲,足見極端氣候的影響甚鉅。因此該協會成立的宗旨之一,即是希望幫助各企業跟上國際趨勢及政府政策腳步,尤其是第3階段導入AIOT的本業優化及第4階段的新原料、新製程、新工法的ESG升級。

   陳護木執行長認為小廠比大廠容易做ESG,以台灣第8家加入RE100的廠商-提提研為例,該公司加入全球性再生能源使用倡議行動之後,面膜代工在美國通路的營業額直接成長44倍。他認為要推動ESG,老闆的自覺很重要,要編列預算去執行,其次,人才培育、ESG輔導、碳足跡盤查、碳管理、撰寫永續報告書、第三方查證及弭平風險…等,是企業推動ESG的重要路徑。

  「做就對了!」、「要搶各產業的第一名!」陳護木執行長期待大家都能成為「ESG擺渡人」,他呼籲企業必須盡早推動ESG,「不做只能等死!」因此他將與聖約翰科大合作培育人才,讓大家獲得另一張證照,並能計劃性減排。

   ESG永續發展協會章鈿秘書長(賦能科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則希望與學校攜手合作培訓教師,盼培育出一班子弟兵赴企業服務。 

  聖約翰科大何副校長指出,與ISO認證相較,ESG才剛起步,這是一個新領域及綠色產業鏈。他期盼透過與ESG永續發展協會合作,讓校內教職員能夠再學習第二技能,除了增加專業能力之外,也能協助各校友企業規劃ESG,以強化企業永續經營及市場競爭能力。 

  2023年3月3日「ESG企業存續的迫切危機」演講實錄

  觀看網址:https://youtu.be/e_FynkwlPKU (請按此觀看) 

  ◎ 撰稿、攝影:秘書室王玉如組員

    

       

   

   

   

 

 
 
 
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