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療癒力彩繪石門據點 樂齡長輩彩色手指樂開懷  
   
     
    聖約翰科大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於『馨窩』長輩關懷據點石門尖鹿站推廣園藝治療活動。      
   

聖約翰科大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於『馨窩』長輩關懷據點石門尖鹿站推廣園藝治療活動。

     
 
樂齡系學生為長輩準備葉子拓印所需的顏料。

樂齡系學生為長輩準備葉子拓印所需的顏料。

樂齡系學生教導長輩利用顏料塗製在樹葉上。
樂齡系學生教導長輩利用顏料塗製在樹葉上。

長輩利用毛筆塗色在植物上,並拓印在紙張。
長輩利用毛筆塗色在植物上,並拓印在紙張。
 


  園藝治療是今年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的重點議題,自校園培植師生認識在地植栽後,根據在地長輩需求,發展相關的園藝活動,嘉惠在地長輩,也讓長輩們從體驗活動中獲得成就感與幸福感。

  樂齡系學生們這次帶來葉子拓印活動,張家臻主任表示,很開心聽到長輩分享這次的活動,讓他們回想到小時候玩葉子的愉快體驗。即便現在手部無法仔細地塗滿葉子顏料,但是透過學生的協助,看到葉脈一片片的呈現在作品上,仍然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能實際到據點參與服務,給了我們很多正向的經驗。」趙柏睿同學說,在體會園藝治療的時候,看到爺爺奶奶們做出來的作品,他覺得非常的佩服。雖然他們已經八、九十歲了,但還是能堅持把作品依序完成。

  吳東謙同學也提到,這次與長輩的互動中發現,他們很少爭吵和批評,當其他長輩失敗也會給予支持與鼓勵,這點讓他覺得很佩服。他認為『馨窩』是個據點,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聚」點,每次去據點服務都會成為他最深刻的回憶。尤其每次揮灑著汗水與付出努力的過程,都會讓他深深烙印在心中。

  曾恩賜同學則發現自己帶活動真的沒有很簡單,但是轉換心情,只要聽到爺爺奶奶們的回應,他的感受都非常的好,就好像在跟自己家的長輩聊天一樣。說真的,石門的阿公阿嬤們都好可愛喔!想到下禮拜是最後一次服務,讓他覺得有點失落,畢竟他們是一群可愛的長輩啊!

  『馨窩』長輩關懷據點石門尖鹿站林淑芬主任非常感謝聖約翰科大樂齡系師生們再度蒞臨『馨窩』,她表示,銀髮寶貝們期待著同學們規劃的園藝治療活動。有了年輕一輩的加入、協助與互動,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長輩們都年輕了不少。透過同學們幾乎一對一的陪伴,也看到長輩們幸福感立馬直線上升,青銀共好,健康老化ing!

  張家臻主任說,未來樂齡系將持續深耕在地據點,包括三芝、石門等地長輩,期望能透過多元創新的服務,讓學生習得更全面的健康照顧知能,更能自長輩的回饋中看見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投入長期照顧的使命與價值。

   ◎ 文字、相片: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張家臻主任提供

 
 
透過同學們幾乎一對一的陪伴,讓長輩們幸福感立馬直線上升。	  看到葉脈一片片的呈現在作品上,讓長輩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透過同學們幾乎一對一的陪伴,讓長輩們幸福感立馬直線上升。

 

看到葉脈一片片的呈現在作品上,讓長輩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長輩利用不一樣的樹葉,完成拓印作品。   長輩於活動結束後,分享拓印製作心得。    

長輩利用不一樣的樹葉,完成拓印作品。

 

長輩於活動結束後,分享拓印製作心得。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