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綠色魔法撫慰人心 聖約翰科大開創長照服務無限可能  
   
     
    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開設「園藝治療」課程,同學們透過樹葉進行創意拼貼。      
   

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開設「園藝治療」課程,同學們透過樹葉進行創意拼貼。

 

     
 
同學利用校園植物完成拓印作品。

同學利用校園植物完成拓印作品。

小組共同討論完成園藝作品。

小組共同討論完成園藝作品。

同學在校園裡尋找符合勇氣字卡的植物代表。

同學在校園裡尋找符合勇氣字卡的植物代表。

 

  聖約翰科技大學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111學年度開設「園藝治療」課程,讓同學們學習如何搭起人和植物之間的橋樑。課程中設計了環境卡,同學們依著卡片上的單詞(例如:擁抱、智慧),在校園環境中體悟單詞中的意境。此外,藉由讓同學在校園中尋找5種形狀、味道、觸感、花和種子的植物,打開大家的視覺、味覺及觸覺雷達,同學們開心的在校園中探索,覺得課程非常有趣又實用。

  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江懿庭同學表示,這學期剛開始接觸「園藝治療」,從完全不懂到逐漸了解,深深體會到一草一木擁有這麼多的功效。不僅幫助身障者或是長者,撫慰他們的心靈,也讓他們願意走出戶外、體驗更多活動,增加人際關係,不再只能留在家裡或機構中。

  「我很慶幸選了這門課。」資訊工程系陳淳翔同學說,「園藝治療」這個詞聽起來和自己所學的專業毫不相干,但在朋友的推薦加選後,才知道收穫很多。這門課雖然是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開設的,但不僅僅只限於服務老人,許多患有身心障礙的患者都可以透過與植物的連結來緩解心靈和情感。在這個缺乏面對面交流的資訊化時代裡,參與「園藝治療」的這一段時間是難能可貴的,很高興有機會選修這門課。

  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申玉微助理教授認為,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讓長者擺脫弱勢、容易受騙的刻板印象,成為歡樂、自信的樂齡族群,「植物的綠色魔法」不失為一項創新的嘗試。

   「園藝治療」改變了長照僅在機構照顧體弱長輩的刻板印象,張家臻主任指出,學生成為「園藝治療」的人才,得延伸照顧場域,不論室內外都能參與體驗,俯拾即是的繽紛花果,也都能成為生活中的小確幸;進一步,「園藝治療」更能促進長者認知功能的整合,預防與延緩失智失能,讓長期照顧開創更多的無限可能。

  ◎ 文字、相片: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申玉微老師提供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