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攜手長庚、中華科大 戶外探索教育多元體驗  
   
     
    聖約翰科技大學攜手長庚科技大學及中華科技大學,舉辦兩天一夜探索教育課程。      
   

聖約翰科技大學攜手長庚科技大學及中華科技大學,舉辦兩天一夜探索教育課程。

 

     
 
透過隨機方式分組,由小隊長說明課程進行方式,奠定活動主軸的精神與涵義,讓學員對活動目標有初步的認識。

透過隨機方式分組,由小隊長說明課程進行方式,奠定活動主軸的精神與涵義,讓學員對活動目標有初步的認識。

學員互相檢查安全裝備、彼此互助合作,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學員互相檢查安全裝備、彼此互助合作,確保活動順利進行。

學員自己動手做晚餐,體驗戶外生活如何自給自足。

學員自己動手做晚餐,體驗戶外生活如何自給自足。

 

  聖約翰科技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於111年10月1日至10月2日至龍潭渴望園區參加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探索教育活動。透過兩天一夜的團體遊戲課程,讓學員跳脫舒適圈、與自然環境互動,並從體驗中得到啟發。不但激發學員個人潛能,凝聚團隊共識,也讓學員學會如何面對逆境及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學員們都覺得收穫豐碩。

  聖約翰科大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指出,為讓學生對未來時代做好準備,增進學生的戶外教育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探索教育課程透過不斷的團體遊戲,讓參與學員設立目標,並積極達成所設定的目標。學員在過程中必須不斷參與團隊的討論商議,也要面對衝突的處理方式,從中肯定自我及他人價值,並與夥伴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發揮團隊力量。且將所學運用於平時的日常生活上,成為一個健康、有自信、具社會適應力及創造力的全人。

       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黃昕儀同學表示,活動第一天跟其他夥伴初次見面,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隨機分組,與熟悉的同校夥伴們分開,跳脫了舒適圈,這是很難得的經歷。尤其在「遛索環節」課程單元中,她第一個自告奮勇、主動爭取第一位體驗,最後成功達到目標,這對離地恐懼的她來說,實在是一大突破。而在活動期間,與不同學校的師長交流,和其他同學聊天、相約進行活動,慢慢培養了默契。此外,學會如何穿戴護具、安全的著陸以及適時的為夥伴加油鼓勵、互相調侃。這樣的過程,讓她瞭解到大家同是生命共同體,同心協力、互助合作是必然的,很開心她能夠成功跳脫舒適圈。

  「感謝學校讓我們參加了本次活動!」多媒體設計系陳伶蕙同學說,在活動剛開始的時候,她還不太瞭解到底要幹嘛。可是經過指導員的講解後,她了解到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除了練習團隊合作以及突破挑戰自我以外,她還想要在活動中,多加認識不同學校的社團幹部,尤其是怎麼處理問題的方式。很開心來參加,也希望未來能參與更多有趣的活動。

  創意設計系陳麗霞同學希望能夠在未來用上所學的技能,她很感謝這次有幸能與不同學校社團的幹部們參加活動。在活動中,依據指導員的安排分組,讓她結交不同學校的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一天的活動中,共有4項高空挑戰可做選擇,根據隊員們的討論,選擇2項作為調整。在挑戰的過程中,需要團隊合作與互相信任作為挑戰的中心。而在休息的時候,也會彼此分享解決社團所遇到的問題,她很開心能參加這類型的活動。

  ◎ 文字: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提供

  ◎ 相片: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高鳴鴻先生提供

 

 
 
探索教育以高牆的攀岩活動為主,學員們在彼此加油鼓勵之中,與自然建立深厚的聯繫,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學員體驗雙索橋,透過彼此言語溝通與身體的互助,令學生彼此產生安全與信任感。    

探索教育以高牆的攀岩活動為主,學員們在彼此加油鼓勵之中,與自然建立深厚的聯繫,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學員體驗雙索橋,透過彼此言語溝通與身體的互助,令學生彼此產生安全與信任感。

   
黃昕儀同學差一點就成功的抓住離自己2.5公尺遠的橫桿。   黃昕儀同學勇敢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對離地恐懼的她來說,實在是一大突破。    

黃昕儀同學差一點就成功的抓住離自己2.5公尺遠的橫桿。

 

黃昕儀同學勇敢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對離地恐懼的她來說,實在是一大突破。

   
準備溜繩索之前,指導員再次做安全措施的確認。   林若謙同學在指導員的指示下,安全的完成溜繩索挑戰。    

準備溜繩索之前,指導員再次做安全措施的確認。

 

林若謙同學在指導員的指示下,安全的完成溜繩索挑戰。

   
學員分享今日各項挑戰過程中,有沒有突破自己的預設極限,以及達到目標。   學員整理昨晚睡覺的帳篷,讓學員瞭解「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環境教育重要性。    

學員分享今日各項挑戰過程中,有沒有突破自己的預設極限,以及達到目標。

 

學員整理昨晚睡覺的帳篷,讓學員瞭解「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的環境教育重要性。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