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旅樂趣多 聖約翰科大暑期營隊老幼共學激盪火花  
   
     
    聖約翰科技大學「2022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活動,結合「樂齡活力營」至蜡藝蜡筆工廠進行文化參訪。      
   

聖約翰科技大學「2022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活動,結合「樂齡活力營」至蜡藝蜡筆工廠進行文化參訪。

 

     
 
兒童夏令營總召黃啓政同學(右一)向小朋友示範如何製作彩色筆。

兒童夏令營總召黃啓政同學(右一)向小朋友示範如何製作彩色筆。

邀請「樂齡活力營」長者教導小朋友怎麼包餃子,氣氛溫馨和樂。

邀請「樂齡活力營」長者教導小朋友怎麼包餃子,氣氛溫馨和樂。

江懿庭同學(右一)於品格教育課程中,安排手結體驗,並讓小朋友上台分享心得。

江懿庭同學(右一)於品格教育課程中,安排手結體驗,並讓小朋友上台分享心得。

 

  聖約翰科技大學第2梯次「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於111年8月15日至8月26日舉行,不但有淡水、三芝區附近的兒童一同參與,更結合「樂齡活力營」的長者們一起互動,老幼共融、共學,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讓暑期營隊不只是單純的玩樂而已,亦具有教育意義,國小學童不僅玩得開心,也覺得收穫豐富。

  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指出,今年是第9年辦理暑期兒童營隊,每年均吸引許多家長爭相為兒童報名。111年度第2梯次兒童夏令營以「漫威電影」為主題進行包裝,將聖約翰校園塑造成約翰基地,學童身為小隊員與服務員隊長們一同蒐集寶石、找尋英雄,課程主軸在於環境保育、品格教育及樂齡互動等,並由學校學生進行教案設計。

       課服中心高鳴鴻先生表示,此梯次營隊的特色是結合「樂齡活力營」,讓長者與小朋友在共學、共玩的空間情境之中互動,包括一起參訪宜蘭蜡藝蜡筆城堡,體驗DIY手作的樂趣。同時也透過多樣化的課程設計及互動遊戲,增進國小學童對環境保護及品格議題的了解。除此之外,由大哥哥、大姐姐擔任輔導員,在服務的過程中,亦展現聖約翰科大學生正向、認真、負責及有活力的一面,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營隊活動總召、工業管理系黃啓政同學說,在這些課程裡印象較深刻的是,烹飪課安排包水餃的活動。由於服務員都不太會包餃子,變成樂齡活力營的阿公阿嬤來教小朋友們包餃子,製造了讓長輩跟小朋友一起包餃子的溫馨畫面,不但拉近老幼之間的距離、減少代溝,更發揮傳承與照顧的功能。

  連續兩年擔任服務員的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江懿庭同學指出,第2次參加暑期兒童夏令營,這次團隊夥伴都是新的組合,透過擔任不一樣的角色,在營隊中看到的角度也不相同,但可以看得出來每個服務員都在往更好的方向改變。並透過每一次的反思,大家可以說說自己內心的話,從其他人口中去了解自己、重新認識自己,並且知道自己在營隊當中的狀態,這樣就可以在營隊過程中好好的調整自己。

  今年參加兒童營隊,兩梯次共計67人次,年紀分布從國小一年級到國小四年級。在營隊中加入較能吸引小朋友的環節,增加小朋友學習意願。小朋友在聯絡簿的心得中,表示自己很期待每一天的課程,並在體驗活動中獲得不同的收穫,學習「尊重、包容、合作」,也透過體育活動找到自己對不同球類的興趣。

   ◎ 文字: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及高鳴鴻先生提供 

        ◎ 相片: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黃昕儀同學提供

 

 
 
環境保育課程,輔導員指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動力車。   透過RPG闖關方式,培養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    

環境保育課程,輔導員指導小朋友如何利用回收寶特瓶製作動力車。

 

透過RPG闖關方式,培養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

   
小朋友們透過桌遊遊戲,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終局之戰」結業式,由黃振紅學務長頒發結業證書,小朋友開心合影。    

小朋友們透過桌遊遊戲,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終局之戰」結業式,由黃振紅學務長頒發結業證書,小朋友開心合影。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