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太陽一個月亮 樂水部落文化參訪學習收穫多  
   
     
    聖約翰科大、德明科大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忠治教會前往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進行兩天一夜的部落參訪。      
   

聖約翰科大、德明科大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忠治教會前往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進行兩天一夜的部落參訪。

 

     
 
同學開心享用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

同學開心享用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

迎賓活動,同學們欣賞原住民曲目之演唱。

迎賓活動,同學們欣賞原住民曲目之演唱。

 

  聖約翰科技大學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兩校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以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忠治教會青年及孩童們,於111年7月21日至7月22日前往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進行兩天一夜的部落參訪。不但讓兩校大學生了解其文化內容,更令學生增強自我認識、族群認同及文化認識。

  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指出,透過此次參訪,讓忠治部落居民及青年能有重新認識自己部落、整合自然資源及發展地方特色的機會,進而能夠與族人討論如何強化部落特色、發展觀光產業,是一次很好的文化參訪及生活學習體驗。

       擔任活動服務員的羅憶萱同學說,這次去樂水部落,不僅體驗了原住民的傳統服飾,還自己動手做了竹筒飯,也是第一次在河邊烤肉,真的是很難得的回憶。當地招待我們的人也都很熱情,在兩天的行程結束後,依然令人念念不忘,很想再回訪。

  目前就讀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的彭昇軒同學表示,來到宜蘭大同鄉樂水部落,很喜歡這裏安靜的氣息以及慢活的步調。跟隨著部落耆老走訪山林步道、聆聽耆老唱著泰雅遷徒之歌。歌詞裡述說三兄弟要各自去找其他地方生活,想念家就唱首歌思念,總有一天我們匯聚在生根的地方。最後來到樂水部落族人過去生活的地方,聽著過往的歷史故事,這一切的行程都令人著迷,如果還有下次機會的話,他一定會再次來訪。

  ◎ 文字、相片: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陳彥澄主任、陳哲義先生提供

 
 
同學們身著原住民衣物,體驗泰雅族服飾。   身穿泰雅族服飾的同學們與美麗的樂水山景合影。    

同學們身著原住民衣物,體驗泰雅族服飾。

 

身穿泰雅族服飾的同學們與美麗的樂水山景合影。

   
大夥一起跳著迎賓大會舞,歡聚一堂,氣氛歡樂。   同學學習傳統苧麻編織課程。    

大夥一起跳著迎賓大會舞,歡聚一堂,氣氛歡樂。

 

同學學習傳統苧麻編織課程。

   
製作竹筒飯容器的活動,讓同學覺得很新奇有趣。   同學聆聽小米文化講解及體驗搗小米麻糬。    

製作竹筒飯容器的活動,讓同學覺得很新奇有趣。

 

同學聆聽小米文化講解及體驗搗小米麻糬。

   
同學們拿起弓箭,參與射箭教學活動。   走訪山林步道,聆聽導覽老師之生態解說。    

同學們拿起弓箭,參與射箭教學活動。

 

走訪山林步道,聆聽導覽老師之生態解說。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