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 聖約翰科大兒童夏令營歡樂登場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2022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活動,張文宇代理校長出席營隊開學典禮。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2022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活動,張文宇代理校長出席營隊開學典禮。

 

     
 
透過遊戲闖關方式,培養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

透過遊戲闖關方式,培養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

生命教育課程進行盲人體驗,讓小朋友更具有同理心。

生命教育課程進行盲人體驗,讓小朋友更具有同理心。

兒童夏令營主軸在於自然科學、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等,由服務同學進行營隊課程教案設計。

兒童夏令營主軸在於自然科學、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等,由服務同學進行營隊課程教案設計。

歡樂有創意的兒童營隊,豐富小朋友的暑假生活,創造美好的學習經驗。

歡樂有創意的兒童營隊,豐富小朋友的暑假生活,創造美好的學習經驗。

 

  聖約翰科技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招募在校學生擔任兒童營隊服務員,辦理兒童夏令營,已行之有年,每年吸引許多家長爭相為孩子報名。為讓淡水與三芝地區的國小學童在暑假期間擁有健康、舒適及快樂的學習機會,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11年8月1日至8月16日辦理第一梯次「2022小小探險家兒童夏令營」,期盼兩週歡樂有創意的兒童營隊,可以豐富國小學童暑假生活,創造美好的暑期學習經驗。

  111年度第一梯次兒童夏令營以「我的這一家」為主題進行包裝,提升小朋友的學習意願,主軸在於自然科學、性別平等與生命教育等,並由服務同學進行營隊課程教案設計。以實作及體驗的方式,讓兒童學習不同的知識及課程。不但提升兒童對學習的專注力及學習能力,更教導兒童們正確的觀念。活動中結合營隊課程主題安排至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校外教學,讓兒童的學習場域除了學校以外,還能實際觀察、體驗,將日常所學加以深化。

       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指出,為結合數位科技提升家長參與度,本次同時運用Facebook設置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JU.Explorer ),由服務員擔任每日小編,以採訪報導的方式,每天將活動紀錄搭配照片進行分享。藉由這樣的規劃,承辦單位能立即收到家長的訊息以及回饋,在營隊過程,不僅能及時收到意見反映而能立即補強、改進,並且也能獲得家長們的肯定及鼓勵。

  張文宇代理校長出席開學典禮表示,兒童營隊活動主要是由活動帶動教學,由教學帶動成長,由成長帶動茁壯,各位小朋友在這兩週經過一連串的活動學習,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相信這個活動營隊能讓小朋友擁有滿滿的收穫。

  「我希望將營隊活動設計結合樂齡系的專業知識,運用於未來的工作上。」連續擔任兩年服務員的程于庭同學說,因為疫情的關係,2021年暫停辦理一次。今年是第2次參加兒童夏令營擔任服務員,對於營隊活動的辦理有一定的瞭解,但每年參加的小朋友不盡相同,對待小朋友的方法也不一樣,均需要從中調整適應。期望能從營隊活動中精進自己的能力,學習課程的教案設計以及與不同年齡層的相處方式。並希望將前一次的營隊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兒童夏令營能夠持續辦理。

  負責手作DIY課程的樂齡系林于雯同學說,有原住民身分的她,思考如何將原住民文化結合課程,讓小朋友認識原住民文化。經過團隊共同討論後,決定運用原住民最厲害的手工藝製作,透過原住民琉璃珠手環製作,讓小朋友能夠快速且簡易的認識,引起小朋友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好奇,學習面對不同文化應抱持著「尊重、友善、包容」的態度。 

  參與家長在聯絡簿中表示,孩子們都期待參加夏令營,每天都非常的高興,也認識很多朋友,並肯定營隊因應疫情的應變措施及調整方式。許多小朋友在營隊接近尾聲時,紛紛表示自己還想參加下一梯或明年的兒童營,他們在這短短的兩週學習到了許多學校課程學不到的知識,充實了他們的暑期生活。

  ◎ 文字:學務處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澄主任及高鳴鴻先生提供 

  ◎ 相片: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黃昕儀同學提供

 

 
 
結合原住民文化,小朋友學習DIY製作琉璃珠手環課程。   營隊活動的學習場域除了學校以外,還安排至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校外教學,讓小朋友能實際觀察、體驗,將日常所學加以深化。    

結合原住民文化,小朋友學習DIY製作琉璃珠手環課程。

 

營隊活動的學習場域除了學校以外,還安排至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校外教學,讓小朋友能實際觀察、體驗,將日常所學加以深化。

   
「生物多樣性常設展」有許多小實驗與故事,讓小朋友們深入認識自然的奧妙與人類在地球上的演化、遷徙及演替。   「花之典禮」結業式,由黃寶瑛主任秘書(左一)頒發結業證書。    

「生物多樣性常設展」有許多小實驗與故事,讓小朋友們深入認識自然的奧妙與人類在地球上的演化、遷徙及演替。

 

「花之典禮」結業式,由黃寶瑛主任秘書(左一)頒發結業證書。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