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轉動 聖約翰科大攜手德明科大前進烏來忠治部落服務  
   
     
    聖約翰科大與德明科大兩校原資中心攜手於烏來鄉忠治部落舉辦「部落.愛轉動」夏令營活動。      
   

聖約翰科大與德明科大兩校原資中心攜手於烏來鄉忠治部落舉辦「部落.愛轉動」夏令營活動。

 

     
 
聖約翰科大與德明科大兩校服務志工同學,一同參與忠治教會主日禮拜活動。

聖約翰科大與德明科大兩校服務志工同學,一同參與忠治教會主日禮拜活動。

聖約翰科大服務志工同學正為隔日的課程活動進行準備與演練。

聖約翰科大服務志工同學正為隔日的課程活動進行準備與演練。

 

  聖約翰科技大學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兩校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以及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忠治教會,於111年7月18日至7月22日在烏來鄉忠治部落舉辦「部落.愛轉動」夏令營活動,透過在地文化的探討議題、品格教育、性平教育、創意拓印、射箭、桌遊、理財課程及原住民舞蹈與傳統編織課程,增加原住民學童對多元文化的深刻認識與傳承傳統技藝。讓前進部落服務的大學生,從服務中學習,不但落實社會責任的付出,也讓參與的學童們度過一個快樂充實的夏令營。

  目前就讀老人服務事業系的曾恩賜同學,本身是阿美族,他表示,透過這次活動學習到兩校分工合作,讓營隊活動能夠順利地運作;透過創意拓印課程,讓小朋友用在地的樹葉拓印不同的圖案,發揮每個人獨有的創意。至於舞蹈課程則讓小朋友活絡個人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多樣化,增添不少熱鬧的氣氛。

       車輛工程科、排灣族林宥傑同學說,第一次至部落帶領小朋友,小朋友的活潑與熱情,感動了他。擔任隊輔一職需要顧前顧後,就像小朋友的夥伴,要做好小朋友的榜樣,潛移默化的感染他們對於活動的守秩序與團隊合作,讓他們養成習慣,成為日後的養分。

  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彭昇軒同學是泰雅族人,第一次參加營隊擔任講師的他,在同族的部落教課,解說簡報時略有小緊張,但在手作課程的時候,介紹琉璃珠的各種主珠,讓小朋友知道每顆的主珠代表著不一樣的意義。講解如何編織及操作的秘訣,看到每個小朋友都能夠完成此編織,讓他超開心,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指出,藉由短期暑期營隊,讓大學生學習規劃與設計原住民文化、團康活動與品格教育等課程,不但強化參與者的基本人文素養、落實愛社區、護環境的行動,也協助社區居民、青少年及小朋友重新認識自己部落、建立正確價值觀,實踐服務學習平等互惠的實質意義。

   ◎ 文字、相片:學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陳彥澄主任及陳哲義先生提供

 

 
 
聖約翰科大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右)與德明科大原資中心黃明雪主任(左)致贈感謝狀給忠治教會黃永光牧師(中)。   BEGA貝葛桌遊社劉墉與同學(右)蒞臨忠治教會,帶領學童體驗桌遊互動課程。    

聖約翰科大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右)與德明科大原資中心黃明雪主任(左)致贈感謝狀給忠治教會黃永光牧師(中)。

 

BEGA貝葛桌遊社劉墉與同學(右)蒞臨忠治教會,帶領學童體驗桌遊互動課程。

   
BEGA貝葛桌遊社何灝峰同學(右)耐心向學童解說玩桌遊的注意事項。   兩校服務志工同學引導學童們進行遊戲。    

BEGA貝葛桌遊社何灝峰同學(右)耐心向學童解說玩桌遊的注意事項。

 

兩校服務志工同學引導學童們進行遊戲。

   
曾恩賜同學(右二)準備動感活潑的舞蹈,帶著忠治學童們一起舞動。   學童們跟著前方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舞動。    

曾恩賜同學(右二)準備動感活潑的舞蹈,帶著忠治學童們一起舞動。

 

學童們跟著前方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舞動。

   
講師向學童們一一說明製作馬告鬆餅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服務志工同學從旁協助學童煎烤鬆餅。    

講師向學童們一一說明製作馬告鬆餅的步驟與注意事項。

 

服務志工同學從旁協助學童煎烤鬆餅。

   
特別聘請「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右三)蒞臨忠治教會,教導學童們認識月桃葉與學習編織的技法。   月桃葉杯墊編織課程結束時,所有人拿著作品一同大合照,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特別聘請「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右三)蒞臨忠治教會,教導學童們認識月桃葉與學習編織的技法。

 

月桃葉杯墊編織課程結束時,所有人拿著作品一同大合照,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林若謙同學(中)向學童說明射箭的小知識。   聖約翰科大鍾秀琴學務長蒞臨忠治部落,與兩校服務人員、忠治教會彭佳琪師母、青年與學童們一同合影。    

林若謙同學(中)向學童說明射箭的小知識。

 

聖約翰科大鍾秀琴學務長蒞臨忠治部落,與兩校服務人員、忠治教會彭佳琪師母、青年與學童們一同合影。

   
鍾秀琴學務長與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揮汗如雨,共同烹飪一桌美味佳餚。   鍾秀琴學務長與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為服務同學烹調美味的佳餚晚餐。    

鍾秀琴學務長(右)與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左)揮汗如雨,共同烹飪一桌美味佳餚。

 

鍾秀琴學務長與原資中心陳彥澄主任為服務同學烹調美味的佳餚晚餐。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