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智能運動 聖約翰科大為偏鄉長者提供銀髮健身服務  
   
     
    聖約翰科技大學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連續兩年獲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造福偏鄉地區長者。      
   

聖約翰科大民設院周東賢院長連續兩年獲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造福偏鄉地區長者。

 

     
 
三芝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邱筱霞課員向三芝芝蘭社區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說明此系列活動的主旨與內容。

三芝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邱筱霞課員向三芝芝蘭社區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說明此系列活動的主旨與內容。

林立昉課長及周山勝教練為三芝芝蘭社區長者逐一進行體適能專業檢測服務。

林立昉課長及周山勝教練為三芝芝蘭社區長者逐一進行體適能專業檢測服務。

菲特邦周山勝教練指導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進行坐姿運動、上肢柔軟度與伸展練習。

菲特邦周山勝教練指導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進行坐姿運動、上肢柔軟度與伸展練習。

銀髮長者大腿肌群僵直,周東賢院長(右)為其徒手舒筋教學。

銀髮長者大腿肌群僵直,周東賢院長(右)為其徒手舒筋教學。

 

  為實踐在地偏鄉地區高齡者健康促進之大學社會責任,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副教授、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連續兩年(110及111年度)獲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並與產學合作企業攜手走入北海岸三芝、金山及石門等偏鄉社區之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提供預防照顧及銀髮健身服務,造福偏鄉地區長者。

  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指出,「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強調銀髮健康照護與智能運動處方搭配,透過政府挹注經費之資源,讓社區據點長者能享有健身指導與智能運動服務。政府美意與學校「綠能、智慧、健康」之發展特色不謀而合。因此他整合民生與設計學院現有之師資、設備與資源,將政府美意結合聖約翰科大在地特色,在北海岸三芝、金山及石門等偏鄉社區建置據點,提供在地長者能享受健康,學習健康。

       周東賢院長說,在COVID-19疫情的年代,由衷感謝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三芝區公所、金山慈護宮及金山區衛生所等單位的全心全力襄助,讓活動能順利進行。全民一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讓社區據點長者能安心前來享受健康資源,感受聖約翰科大在地提供專業資源服務鄉里、回饋鄉里的用心。其所建置的服務據點也會每年持續申請計畫補助,永續經營及關懷據點長者的健康。

  「把我操得比下田做工還累,下次不來了!」面對幾位長者的情緒反應,周東賢院長總會耐心安撫長輩。他表示,前3次會因為筋骨很硬,因此訓練顯得很吃力,但第4次再來體驗,阿公阿嬤一定會感到筋骨放鬆、健步如飛。他並以活動全勤可換得高質量的精美贈品做為鼓勵,提高長者參與活動的誘因。

  三芝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林立昉課長表示,非常感謝聖約翰科大民設院周東賢院長、休健系許欽嘉老師、曾丸晏老師以及菲特邦專業團隊的合作與進駐。此次活動能夠大幅增進三芝區與淡水區銀髮族長者的健康與福址,並希望後續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空間。

  金山慈護宮曾碧霞秘書長也同樣表示歡迎之意,會積極地配合聖約翰專業團隊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合作機會,造福金山區與石門區的長者們。老人家們參與活動也感到十分地有趣,紛紛表達會全程參與的意願,希望經由此系列的活動,讓大家充滿更多的健康與活力。

  周東賢院長非常感謝衛福部國健署補助及支持地方政府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他認為銀髮健身計畫要具體落實到各地鄉鎮,端賴各地方政府的力量是無法走進鄉里的;需要有各地區鄉鎮公所、在地大專校院、財團法人或社福單位的熱忱襄助才能圓滿。 

  在此過程也不忘透過社區據點的建置,讓學校所培育出的專業人才得以進入據點提供所學專業,深化學生「銀髮健身復能指導」的基礎學能及實務技能,精熟所學應用並轉化為未來就業職能,落實學生學能、技能及職能等「三能」的輔導方針,成就學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及提升專業倫理素養,並與產學合作企業共襄企業社會責任,實現健康福祉永續發展的目標與精神。 

  ◎ 文字、相片: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提供

 

 
 
周東賢院長安撫長者要持續參加活動不要間斷,並提供贈品做為鼓勵。   曾丸晏老師帶領金山慈護宮銀髮健身俱樂部的長者進行伸展與暖身運動。    

周東賢院長安撫長者要持續參加活動不要間斷,並提供贈品做為鼓勵。

 

曾丸晏老師帶領金山慈護宮銀髮健身俱樂部的長者進行伸展與暖身運動。

   
曾丸晏老師(左一)指導長者進行AI智能運動健身設備訓練。   曾丸晏老師(中)及金山慈護宮曾碧霞秘書長(右)指導銀髮長者進行坐站椅設備訓練。    

曾丸晏老師(左一)指導長者進行AI智能運動健身設備訓練。

 

曾丸晏老師(中)及金山慈護宮曾碧霞秘書長(右)指導銀髮長者進行坐站椅設備訓練。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