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如此 聖約翰科大原民文化週展現多元特色  
   
     
    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策劃為期4天的原住民族文化週,藉由美食、手作及族服等活動,讓師生了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聖約翰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策劃為期4天的原住民族文化週,藉由美食、手作及族服等活動,讓師生了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

 

     
 
布農族祭事曆鑰匙圈創作課程,特別邀請「心象工作室」邱蘭芳老師及李振興老師教導同學製作祭事曆鑰匙圈。

布農族祭事曆鑰匙圈創作課程,特別邀請「心象工作室」邱蘭芳老師及李振興老師教導同學製作祭事曆鑰匙圈。

邱蘭芳老師(中)在課程中分享祭事曆圖騰的內涵,個別指導同學手作鑰匙圈。

邱蘭芳老師(中)在課程中分享祭事曆圖騰的內涵,個別指導同學手作鑰匙圈。

學員自已編織鑰匙圈,享受DIY的樂趣及成就感。

學員自已編織鑰匙圈,享受DIY的樂趣及成就感。

 

  為喚起校內師生對原住民族文化的意識,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於111年4月26日至29日之間,策劃為期4天的原住民族文化週,藉由「美食、手作、族服」等活動,凝聚校內原住民族學生的向心力,不僅讓原民學生認識自身的民族文化,也讓參與其中的教職員工及同學更加了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觸動學校師生對於原住民族相關議題的關切之情。

  陳彥澄主任表示,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創文化社第4年聯合舉辦文化週系列活動,今年以「原來如此,是這回事~」為主題,將原住民族文化與活動帶進聖約翰科大校園裡,進而幫助學校師生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以營造多元文化的友善環境。活動內容包含:布農族祭事曆鑰匙圈製作、品嚐原住民族美食、琉璃珠手工藝DIY以及族群服飾展示與穿著體驗…等,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陳彥澄主任指出,布農族祭事曆鑰匙圈創作課程,特別邀請心象工作室邱蘭芳老師及李振興老師教導同學製作祭事曆鑰匙圈。祭事曆是布農族耆老的智慧,透過記錄讓一年的祭奠得以傳承,包括:何時該狩獵、播種、休耕以及栽種哪種植物.....等。邱蘭芳老師在課程中分享祭事曆圖騰的內涵,也和李振興老師一起個別指導同學,讓同學瞭解製作細節。大家紛紛完成編織藝品,鑰匙圈不但美觀實用,也讓大家享受到手作的樂趣。

  第一次負責籌辦原民週的時尚經營管理系胡巧琳同學說,這次活動以「美食、手作、族服」為主軸,美食的部分是提供排灣族的Cinavu(吉拿富),還有麻糬供參與的師生品嚐。以往沒有出現過『美食』的原民週,可以說是吸引大家的目光,且讓人感到很新奇。因為Cinavu(吉拿富)的傳統食物鮮少會在都市生活圈見到,因此一上架即被大家索取一空。

  此外,琉璃珠手環編織活動讓大家了解到琉璃珠的來源以及寓意,不同的琉璃珠,具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師生們可以選擇喜歡的琉璃珠進行編織,將琉璃珠的祝福配戴在身上。至於族服的介紹,則展示阿美、排灣及泰雅這3個族群的服裝,並介紹個別文化。這3天的原民週活動非常成功,也讓校內師生認識原住民文化,很開心能夠負責籌辦這次的原民週。

  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彭昇軒同學認為籌辦原民週過程中,雖然奔波辛苦,但看見學校的師長以及同學給予不錯的回饋,感覺這一切的辛勞都很值得,也是自己期待得到的感覺。很開心能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師長與同學更了解原住民族的飲食、工藝及服裝等文化。這次原民週使他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希望以後還能以不同形式的活動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原民文化。

  ◎ 文字: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陳彥澄主任提供 

  ◎ 相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陳哲義先生提供

 

 
 
品嚐原民美食活動,提供排灣族的Cinavu(吉拿富),還有麻糬供參與的師生品嚐。   負責美食攤位的同學熱情招呼校內師生,並詳細介紹排灣族的Cinavu(吉拿富)餐盒。    

品嚐原民美食活動,提供排灣族的Cinavu(吉拿富),還有麻糬供參與的師生品嚐。

 

負責美食攤位的同學熱情招呼校內師生,並詳細介紹排灣族的Cinavu(吉拿富)餐盒。

   
Cinavu(吉拿富)的傳統食物鮮少會在都市生活圈見到,因此一上架即被大家索取一空。   琉璃珠手環編織活動讓大家了解到琉璃珠的來源以及寓意,不同的琉璃珠,具有不同的象徵意義。    

Cinavu(吉拿富)的傳統食物鮮少會在都市生活圈見到,因此一上架即被大家索取一空。

 

琉璃珠手環編織活動讓大家了解到琉璃珠的來源以及寓意,不同的琉璃珠,具有不同的象徵意義。

   
負責攤位的同學向師生們一一介紹每個琉璃珠的意涵。   同學們動手自做琉璃珠手環,將琉璃珠的祝福配戴在身上。    

負責攤位的同學向師生們一一介紹每個琉璃珠的意涵。

 

同學們動手自做琉璃珠手環,將琉璃珠的祝福配戴在身上。

   
族服展示活動,特別邀請「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左二)前來,一同協助原創文化社同學展示與介紹原民服飾。   原創文化社展示阿美、排灣及泰雅等3個族群的服裝,讓校內師生有所認識。    

族服展示活動,特別邀請「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左二)前來,一同協助原創文化社同學展示與介紹原民服飾。

 

原創文化社展示阿美、排灣及泰雅等3個族群的服裝,讓校內師生有所認識。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