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族服自己做 聖約翰科大排灣族服飾製作傳承文化資產  
   
     
    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開設「原住民服飾製作」課程,讓同學有機會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製作。      
   

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開設「原住民服飾製作」課程,讓同學有機會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製作。

 

     
 
邀請擅長手工藝的潘美蘭老師(右一)擔任講師,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特色得以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邀請擅長手工藝的潘美蘭老師(右一)擔任講師,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特色得以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潘美蘭老師(左一)協助學員穿著排灣族服飾。

潘美蘭老師(左一)協助學員穿著排灣族服飾。

學員們協助紀錄以及統計每位學員的身形尺寸大小。

學員們協助紀錄以及統計每位學員的身形尺寸大小。

 

  從小生長在都市環境的原住民同學缺乏直接接觸自己民族傳統文化的環境,因此,聖約翰科技大學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原住民服飾製作」課程,邀請擅長手工藝的潘美蘭老師擔任講師,讓同學有機會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服飾製作,且讓珍貴的文化資產特色得以繼續傳承給下一代。

  學生事務處原住民資源中心陳哲義先生表示,前兩年開設過製作阿美族與泰雅族兩族群服飾課程,希望藉由服飾製作,讓校內原民生更加認識各族群服飾的特徵及圖騰涵義。並讓他們了解服飾背後的文化背景,也透過服飾的穿著教學,讓學員知道服飾的呈現具有一定的規範,其身分也有所限制,期望透過課程提供原民學生紮實的藝文教育,讓原住民族傳統技藝文化在生活中代代傳承。

       陳哲義指出,排灣族因其分布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特色,發展出不同的族服風貌,其服飾在寶島原住民之中,可說是最華麗的原住民傳統服飾。透過此次的製作,同學們從量身、打版、剪裁到縫製,一切都是純手工DIY,大家沉浸在手作的樂趣裡,不僅更加了解傳統工藝文化之美,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這樣的課程真的是求之不得啊!」應用英語系陳婉茹同學覺得這次的傳統服裝製作課程非常有趣,讓她更認識不同原住民族的文化,也接觸到不同族群的傳統服裝。雖然第一次練習裁剪與縫紉族服,但有美蘭老師的從旁指導,讓她順利完成族服製作,受益良多,期待下次課程帶來的不同文化體驗!

  參加過2次原民服裝製作課程的車輛工程科林宥傑同學認為排灣族服飾的圖騰色彩鮮明,有很多的圖騰、十字繡及小飾品,讓人感覺難度很高,非常需要細心製作。既然已參加這次課程,他就要全心全意的去學習,把作品用到最好,即使做不好也是一種經驗,就這樣慢慢累積經驗,希望將排灣族的服飾文化特色,推展給更多人認識。 

  車輛工程科林若謙同學本身就是台東排灣族,這次族服課程製作讓他對自己的族群文化有進一步的瞭解。以前看自己的VUVU(奶奶)製作族服覺得很容易,但是自己親自縫紉才發現族服的製作真的不容易。光裁布就一直請求老師協助布料剪裁,因為自己總是剪歪,標記線也總是畫不直,雖然最後都克服困難完成製作,才知道一切都得之不易。經過這次的課程才知道族服傳統文化的博大與精深,是學不完的,重新讓自己認識排灣族的服裝傳統工藝文化,也期許這些織物都能好好的保存及傳承下去。

  ◎ 文字、相片: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廷主任提供

 

 
 
在潘美蘭老師(左一)的指導下,學員們開始裁剪符合自己身形的布料。   學員彼此分工合作測量與標記布料尺寸,以利後續剪裁。    

在潘美蘭老師(左一)的指導下,學員們開始裁剪符合自己身形的布料。

 

學員彼此分工合作測量與標記布料尺寸,以利後續剪裁。

   
學員相互指導說明製作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自己的族服自己做,學員認真裁剪服飾製作所需布料。    

學員相互指導說明製作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自己的族服自己做,學員認真裁剪服飾製作所需布料。

   
潘美蘭老師示範如何使用拷克機修飾服飾多餘的布料。   學員實際操作拷克機學習基礎的縫補技巧。    

潘美蘭老師示範如何使用拷克機修飾服飾多餘的布料。

 

學員實際操作拷克機學習基礎的縫補技巧。

   
創設系吳哲政老師(右)頒發本次課程的聘書感謝「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左)前來授課。   參與族服製作,不僅讓學員更加了解傳統工藝文化之美,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創設系吳哲政老師(右)頒發本次課程的聘書感謝「蘭的風工作室」潘美蘭老師(左)前來授課。

 

參與族服製作,不僅讓學員更加了解傳統工藝文化之美,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