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體驗融入教學 聖約翰科大周東賢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  
   
     
    聖約翰科技大學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右)榮獲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教育部劉孟奇次長(左)親自出席頒獎。      
   

聖約翰科大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右)榮獲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劉孟奇次長(左)親自出席頒獎。

 

     
 
周東賢院長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將「實作體驗教育」融入「人體解剖學」與「運動生理學」之跨界教學行動研究,獲評定為109年度績優計畫。

周東賢院長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將「實作體驗教育」融入「人體解剖學」與「運動生理學」之跨界教學行動研究,獲評定為109年度績優計畫。

周東賢院長(左二)帶領學生到北海岸偏鄉社區為長者進行足踝生理檢測。

周東賢院長(左二)帶領學生到北海岸偏鄉社區為長者進行足踝生理檢測。

周東賢院長(左三)指導學生為腦性麻痺患者進行足壓足型步態檢測實作。

周東賢院長(左三)指導學生為腦性麻痺患者進行足壓足型步態檢測實作。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日前公布109年度績優計畫名單。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副教授、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將「實作體驗教育」融入人體解剖學」與「運動生理學」之跨界教學行動研究,獲評定為109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自107年度開始推動,是教育部第一個以經費直接補助個別教師進行課程教學研究的計畫。除了鼓勵教師依照不同學生特質進行課程設計,持續優化教學研究之外,也希望選出完整且具有參考價值的績優計畫,透過公開頒獎表揚的方式,讓有創意、有特色的教學設計及研究成果得以有效擴散,令更多人知道。

  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指出,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強調教學創新與反思,109年全國各大專院校總計有3,020件提出申請,有1,300餘件獲得補助,只有94件獲選為績優計畫,其中,私立大專校院只有45件得獎。教育部於111年3月29日舉行隆重頒獎典禮,劉孟奇次長親自出席頒獎,並感謝獲獎教師持續於教育現場努力耕耘,向社會傳達大學教師勇於革新的熱情。

  「技職校院以實務課程為重,應力行體現。」周東賢院長認為將實作體驗教育融入課程,這樣才能在課堂上真正落實「因材施教」。但是一學期18週要帶領學生實際進入校外場域做中學,也考驗教師的執教熱忱及對校內外的協調能力。因為過程中不但要費盡相當多的心思與精神來籌劃,還要面對學生的抗拒與意興闌珊,更必須配合實驗室的建置與產學合作的資源為前提才能完成。

   周東賢院長非常感謝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支持,他認為之所以能獲選為績優,是因為在過程中,可以讓學生習得更多「活的」知能,且在問題解決與實作的歷程中,明確知道自己想達成的目標,也具備急切解決問題的求知慾。 此外,從「分組與主題設定、初始性規劃、階段性討論,到最終的總結性成果發表」,各階段執行的經歷與突破,周東賢院長認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主動探索發現」、「自主參與學習」,乃至於「學習成效」,並非是完全仰賴教師單方面的努力,而是需要先有教師的熱忱來引導師生雙方之間的學習興趣、學習益處及未來應用發展,這樣才能有共同付出心力與時間參與的目標。

  ◎ 撰稿:秘書室王玉如秘書 

  ◎ 相片:民生與設計學院周東賢院長提供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