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尋青苗 聖約翰科大推動教育優先區活動13年不間斷  
   
     
    從民國98年開始,聖約翰科技大學持續在寒假期間與苗栗西湖國小合作舉辦營隊活動,持續第13年不間斷。      
   

從民國98年開始,聖約翰科技大學持續在寒假期間與苗栗西湖國小合作舉辦營隊活動,持續第13年不間斷。

 

     
 
透過簡報介紹,教導學員們認識水力發電的方式。

透過簡報介紹,教導學員們認識水力發電的方式。

透過投影片的文字解說與影片欣賞,讓學員知道「菸」對身體的危害,並教導他們如何遠離菸的危害。

透過投影片的文字解說與影片欣賞,讓學員知道「菸」對身體的危害,並教導他們如何遠離菸的危害。

透過課程,讓學員們了解太陽光電及太陽能物品。

透過課程,讓學員們了解太陽光電及太陽能物品。

 

  從民國98年開始,聖約翰科技大學推廣教育優先區活動,持續在寒假期間與苗栗西湖國小合作。因雙方已維持良好合作默契,加上學校的支持以及學員的熱情回饋,因此活動持續舉辦第13年不間斷。不但發揮「樂於服務、從中學習」的精神,讓學員充滿期待與快樂,也讓孩子們在寒假期間有一個安全且正當的活動參與,並從中獲得滿滿收穫與美好回憶。

  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廷主任表示,本次營隊以「西湖尋青苗」為主題,於111年1月24日至1月27日期間,前進苗栗縣西湖國民小學,針對二年級至六年級的小朋友舉辦。希望透過大手攜小手的活動,讓學員從中學到平常不會學習到的態度以及經驗,增加夥伴間的感情,未來能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難,提升競爭力。活動包括:多元文化、菸害防制、體育活動、環境保護、美術課、大地遊戲、防災防震、兩性平等、自然科學實作、文化體驗及成果發表結業式…等等,內容多元且豐富,能讓家長感受到學員這幾天的學習成果。

       第一次擔任兒童營隊總召、老人服務事業系江懿庭同學認為西湖國小的學員學習態度積極主動,觀察能力很好,從小朋友身上看到他們對大哥哥大姊姊的回饋,覺得非常可愛。能帶給小朋友知識與快樂的回憶,讓她覺得這是蠻特別的回憶。

  對於第一次帶領偏鄉學校小朋友的老人服務事業系程于庭同學來說,在一天之內要把美宣、手冊、課程PPT以及上課所需要的器材用具弄出來,一開始有點擔心,很怕會遺漏東西。但實際執行時,看到小朋友有所收穫,展露出笑容的時候,這就是他們帶領營隊的最大動力,所有的勞累彷彿都拋在後頭,只想要把最好的一面表現給他們看。

  工商管理科江衍興同學從四天三夜的活動裡體驗到不同的營隊模式,特別是台北及苗栗學員們在學習態度上的差異。苗栗的學員很開心看到台北的哥哥姐姐來訪,比較願意分享大小事,而且主動積極參與。他認為多年來舉辦的兒童營隊已經成功塑造好的口碑,非常感謝學長姐的傳承以及指導老師的教導。

  工業管理系簡聖翰同學覺得自己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活動,讓他從中找到自己的學習目標。雖然第一次以老師的身分帶領小朋友,內心非常不安跟緊張,但是後來發現這些學員很活潑,也很樂意發表,舒緩了自己內心的緊張感。看到他們臉上露出喜樂的表情,雖然辛苦也很值得。

       電子資訊科褚哲瑋同學從課程教學中,產生非常大的信心及成就。他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要跟小朋友告別的那一天,一群學員衝過來擁抱大哥哥大姐姐,還送大家一些小卡片,讓人覺得非常感動與開心。他很希望還可以再去苗栗帶領一次營隊,繼續增加自己的經驗!

       ◎ 文字、相片:課外活動暨服務學習中心陳彥廷主任提供

 

 
 
利用實際操作激發學員的美術天份及想像力,並學到美術的基礎知識。   西湖國小的學員學習態度積極,非常踴躍參與及回答問題。    

利用實際操作激發學員的美術天份及想像力,並學到美術的基礎知識。

 

西湖國小的學員學習態度積極,非常踴躍參與及回答問題。

   
營隊活動發揮「樂於服務、從中學習」的精神,讓學員從中獲得滿滿收穫與美好回憶。   大手攜小手活動,讓學員從中學到平常不會學習到的態度以及經驗,增加夥伴間的感情。    

營隊活動發揮「樂於服務、從中學習」的精神,讓學員從中獲得滿滿收穫與美好回憶。

 

大手攜小手活動,讓學員從中學到平常不會學習到的態度以及經驗,增加夥伴間的感情。

   
各項活動設計,幫助學員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難,提升競爭力。   西湖國小學員們認真學習打鼓。    

各項活動設計,幫助學員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難,提升競爭力。

 

西湖國小學員們認真學習打鼓。

   
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學員們完成各年段的任務,並在結業式中發表,讓家長感受到學員這幾天的學習成果。   結業典禮儀式上,西湖國小學員們依依不捨,期盼大哥哥、大姐姐明年再來舉辦冬令營。    

大哥哥、大姐姐帶領學員們完成各年段的任務,並在結業式中發表,讓家長感受到學員這幾天的學習成果。

 

結業典禮儀式上,西湖國小學員們依依不捨,期盼大哥哥、大姐姐明年再來舉辦冬令營。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