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五十年 高中生體驗老化生活視角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建置「老人生活模擬教室」,淡江高中同學穿著老化模擬裝備,體驗老化視角。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建置「老人生活模擬教室」,淡江高中同學穿著老化模擬裝備,體驗老化視角。

     
 
申玉微老師於體驗前介紹就讀老人服務事業系的優勢。

申玉微老師於體驗前介紹就讀老人服務事業系的優勢。

淡江高中同學對廚房輔具感到興趣,練習使用輔助湯匙夾取食物。

淡江高中同學對廚房輔具感到興趣,練習使用輔助湯匙夾取食物

 

 


  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能想像50年後邁入老化生活,視覺、聽覺、觸覺或身體活動退化的樣子嗎?或者能感受中風造成肢體癱瘓,所帶來的生理、心理衝擊?為了讓高中生體會步入老年生活的不便,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廣邀北區高中職校學生蒞校參觀老人生活模擬教室、體驗老化模擬設備,讓高中同學從活動中感受到老化所帶來的身心變化與不便感受,學會對於長者給予更多的尊重、同理與包容。

  老人服務事業系張家臻主任表示,此趟蒞校體驗的淡江高中愛與服務社由王玟茹老師所指導,在申玉微老師簡介就讀長照科系優勢後,即分組進行老化與中風體驗。學生從頭到腳穿戴特製老化體驗設備,從長者視角感受到視野變調、聲音模糊、觸覺遲鈍與行動緩慢的狀態;或者選擇中風體驗服,在手肘和腰際穿戴負重裝置後,即便已經使用了拐杖行走,仍是汗流浹背才能完成上下台階的任務,深刻感受到老化和中風帶來的不方便。

  「你能想像當長輩右手攣縮時,如何透過輔具讓他們仍能獨立完成備餐作業,重拾過往下廚的樂趣呢?」為了培育學生居家照護專業技巧,老人服務事業系設置「老人生活模擬教室」,包括:客廳、廚房、臥室及浴室等設備一應俱全,以情境式教學,讓同學操作及體驗老人輔具設備,並提供相關輔具學習使用方式。張家臻主任強調,協助居家長者透過方案或是輔具逐步恢復日常功能,提升長者生活品質,是我們培育長照人才的重要目標。

  蒞校參訪的淡江高中學生程薇安說,印象最深刻的是,要體驗如何幫中風患者穿脫衣服、更要能安全的走出每一步,即便拄著拐杖都覺得不容易!而安排老化體驗活動的關主劉兆栓同學則認為協助學弟妹穿著模擬老化的裝備並不容易,但是看到他們穿上體驗服後,實際感受到老化和中風後不方便,聽到他們的正面回饋,自己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 文字、相片:老人服務事業系張家臻主任提供

 

 
 
老人服務事業系大二同學(右)向淡江高中學生說明如何穿脫健患側衣物。   老人服務事業系系館設置爬梯椅,可輕鬆穿梭不同樓層。    

老人服務事業系大二同學(右)向淡江高中學生說明如何穿脫健患側衣物。

 

老人服務事業系系館設置爬梯椅,行動不便者可輕鬆穿梭不同樓層。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