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生命教育有功 聖約翰科大薛淑靖獲教育部頒獎肯定  
   
     
    聖約翰科大實踐創辦人王長齡主教遺言「以生命影響生命」是辦理生命教育的精神所在。圖為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後排紫紅上衣)、吳興祥校牧(後排黑上衣)偕同成年禮核心幹部合影留念。      
   

聖約翰科大實踐創辦人王長齡主教遺言「以生命影響生命」是辦理生命教育的精神所在。圖為董事長張員榮主教(後排紫紅上衣)、吳興祥校牧(後排黑上衣)偕同成年禮核心幹部合影留念。

     
 
超過10年的學生陪伴與輔導,聖約翰科大薛淑靖老師發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獲教育部「110年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表揚。

當超過10年的學生陪伴與輔導,聖約翰科大薛淑靖老師發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獲教育部「110年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表揚。

從100年於校牧室擔任專職學生輔導開始,薛淑靖老師(右一)投入校園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推動工作。

從100年於校牧室擔任專職學生輔導開始,薛淑靖老師(右一)投入校園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推動工作。

薛淑靖老師(右三)積極經營及啟發成長團體(團契),帶出類似修院團體般的緊密關係。

薛淑靖老師(右三)積極經營及啟發成長團體(團契),帶出類似修院團體般的緊密關係。

 


  「找回生命中的瑰麗,使傷口化為珍珠,讓生命流淌祝福!」從100年於聖約翰科技大學校牧室擔任專職學生輔導開始,薛淑靖老師投入校園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推動工作,超過10年的學生陪伴與輔導,淑靖老師用她溫暖、熱情的特質,發揮「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陪伴及感動許多同學,讓同學在愛中突破自我,看見生命的美好!10月13日獲教育部「110年生命教育績優人員」表揚,實在是實至名歸。

  110年起轉調至董事會,薛淑靖老師依然持續於學生關懷與諮商輔導工作上提供服務。她表示,聖約翰科大是一所教會學校,實踐創辦人王長齡主教遺言「以生命影響生命」是學校辦理生命教育的精神所在。校內真、善、美的神聖空間能夠淨化人心,各樣禮儀活動協助塑造學生的品格,啟發成長團體能建造默契團隊,推展性平教育能夠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國內外志工服務幫助學生走出舒適圈自我突破,這些都是學校在生命教育裡的堅持。尤其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她希望每一個進入聖約翰的學生都能受到最好的關懷、啟發和成長,讓生命展現最豐盛的樣貌,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實踐。

  「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事,就是能夠參與孩子生命蛻變的過程!」薛淑靖老師說,她還記得曾經有一個不愛說話,總是躲在牆角、凡事只會點頭及搖頭的孩子,經過幾年的陪伴及鼓勵,他不僅變得願意上台、演戲及跳舞,甚至還能在眾人面前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她認為這是因為學校提供一個充滿愛及安全感的環境,讓孩子願意勇敢突破。

  還有一位在青少時期曾經被霸凌的同學,大一入學後依舊對人際充滿恐懼。後來參與團契成長團體之後,在同儕的陪伴與鼓勵中蛻變生命,現在不僅能承擔多種大型活動,在台上侃侃而談,更擔任小組長成為弱勢的陪伴與關懷者。諸多改變生命的感人故事不勝枚舉,在在體現創辦人王長齡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辦學理念。

  無論是辦理成年禮、新生約翰營幹部訓練、節期守約等活動,或是體驗教育、成長團體,抑或協助同學走出舒適圈、參與跨校聯誼與國際志工服務等,都可以看到淑靖老師承辦或支援的身影。能夠獲得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獎勵,她將榮耀歸於校牧室整個團隊,也歸於聖約翰這個大家庭,更是歸於上帝。「因為祂的愛讓我們相聚在這裡。」薛淑靖老師說,我們不但為每位生命蛻變的孩子獻上感恩,也深深感覺這是一份很有價值與意義的工作。 (撰稿:秘書室王玉如秘書、相片:董事會薛淑靖老師提供)

  

 
 
薛淑靖老師(左下)用溫暖、熱情的特質,陪伴及感動許多同學,讓同學在愛中突破自我,看見生命的美好!   薛淑靖老師(右一)辦理各項讀書會、禱告會、退修會或精心分享…等活動,鼓勵同學勇於發表想法。
   

薛淑靖老師(左下)用溫暖、熱情的特質,陪伴及感動許多同學,讓同學在愛中突破自我,看見生命的美好!

  薛淑靖老師(右一)辦理各項讀書會、禱告會、退修會或精心分享…等活動,鼓勵同學勇於發表想法。    
學期末舉辦退修會活動,讓同學們學習彼此肯定,並在愛中滋潤。   推動聖約翰科大與真理、淡江大學等三校學生校際聯誼,讓同學走出戶外相聚於滬尾砲台,拓展人際充實身心。
   

學期末舉辦退修會活動,讓同學們學習彼此肯定,並在愛中滋潤。

  推動聖約翰科大與真理、淡江大學等三校學生校際聯誼,讓同學走出戶外相聚於滬尾砲台,拓展人際充實身心。    
薛淑靖老師積極推動性平及情商成長教育,透過論辯會的方式,讓學生討論「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舉辦親密之旅珍愛團體,讓同學以戲劇方式模擬面對差異時的衝突反應。    

薛淑靖老師積極推動性平及情商成長教育,透過論辯會的方式,讓學生討論「男女之間有純友誼嗎?」

  舉辦親密之旅珍愛團體,讓同學以戲劇方式模擬面對差異時的衝突反應。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