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舉辦研習營 培養社團幹部領導溝通力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109學年度學生領導才能研習營,為校園生活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黃宏斌校長肯定學生社團自發性規劃特色週活動的努力與用心。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109學年度學生領導才能研習營,為校園生活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4天營隊課程,希望提昇學員領導才能及服務精神,藉此凝聚學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及執行力。
領才營邀請張毓容老師教授「社團企劃」課程。   蔡志賢老師教導學員社團危機處理技巧。
領才營邀請張毓容老師教授「社團企劃」課程。   蔡志賢老師教導學員社團危機處理技巧。
透過營隊課程進行學員互相信任訓練。
透過營隊課程進行學員互相信任訓練。
獨木舟訓練培養學員同心協力的互助合作精神。
獨木舟訓練培養學員同心協力的互助合作精神。
高空繩索的戶外探索體驗教育讓學員發揮自我潛能。

高空繩索的戶外探索體驗教育讓學員發揮自我潛能。

畢業學長林郭定宏與學弟妹們分享及傳承經驗。

畢業學長林郭定宏與學弟妹們分享及傳承經驗。

學員晚會表演,活動熱鬧精彩。
學員晚會表演,活動熱鬧精彩。
薪火相傳之夜凝聚學員們的向心力。
薪火相傳之夜凝聚學員們的向心力。

 

  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10年1月19日至22日期間,在校內及八里雷朗探索營區舉行109學年度學生領導才能研習營,共有42名學員及12名工作人員參與。在4天的營隊課程中,透過講師授課、戶外探索教育、世界咖啡館及學長姐經驗傳承等課程培訓學員,希望藉此凝聚學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及執行力,提昇學員領導才能及服務精神,有效地團隊經營,期望學員能學以致用,為聖約翰校園生活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今年活動總召、現任學生會會長周子烝同學表示,本次活動主軸以「履行」(旅行)為主題,意為實踐目標、夢想,也是旅行的雙關語。進入大學,加入社團就像是人生中的一場旅行一樣,旅途中總會發生許多大小事,也會遇見很多不同的朋友,「旅行」並非嘴巴說說,而是必須要去履行才能夠開始自己的旅途。本營隊期許參與的學員能夠在這場旅行中,尋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並且一同來實踐彼此的目標、夢想。透過社團、夥伴間的互相扶持,以及學長姐們經驗帶領,希望學員能夠有一個好的開始,讓即將上任的幹部們,每個人都能將自己的才能綻放,找到自己在社團中的定位,除了能夠永續經營社團外,也能激發每個人的正向能量,從而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

  即將成為110年度的學生會會長陳盈秀(老服系),帶著不同以往的心情參與本次營隊。她提到,課程中傅木龍老師說「把失敗當作步驟,磨練是展現自我價值的機會」,提醒自己要記取以往失敗的教訓,警惕自己在未來擔任學生會會長時要更加努力與穩建的往前行。雖然未來的一年如同爬山一樣有高、有低或蜿蜒小路,但自己擁有一群有共同目標的合作夥伴,一群人共同努力的大步往前行,邁向知己知彼的康莊大道。

  資工系李星諺同學因為即將接任風華攝影社社長的緣故,第二次參加領導才能研習營。他表示,風華攝影社因校內評鑑優良,將代表學校參與全國性的社團評比比賽,因此每一堂課他都詳細聆聽與課後請教授課講師。尤其是傅木龍老師分享「社團本質」的主題,讓他猶如醍醐灌頂,重新思考社團定位與修正社團的短中計畫,深感受益良多。

  擔任領才營團隊指導老師的課外活動指導組高鳴鴻指出,聖約翰科大社團涵蓋自治性、康樂性、學藝性、體能性及音樂性等5大性質,每一年都不斷新增社團中。當年他就讀聖約翰科大的時候,當時學生會指導老師陳致源學長曾告訴過他,「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如何擔任社團的幹部」,這句話一直放在他的心中。如今自己也成為社團指導老師,因此舉辦領導才能研習營時,他就告訴自己,要讓來參與的學員可以學習到溝通領導能力、精益求精精神、團隊合作挑戰及志願服務的心,讓新任社團幹部可以無縫接軌的上手,成為一位良好的領導者,對未來社團的經營有更穩定的步伐與璀璨的豐碩成果。

  課外活動指導組陳彥廷組長表示,領才營的課程設計,除了深化學員對於社團理論與實務結合的運用外,戶外探索教育課程可訓練學員手到、眼到、耳到、口到及心到等引導五能力,藉以培養學員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社團人的潛在能力,開闊社團人的高瞻視野,迎接社團新的挑戰,同時期望有助於學員未來職涯發展,提昇其未來的就業能力。(文字、相片:課外活動指導組陳彥廷組長提供)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