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產業菁英講座 莊學誠:手術機器人是實踐精準醫療的關鍵  
      
 
聖約翰科大ABC高科技碩士學分班第4場產業菁英講座,邀請炳碩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莊學誠執行長主講「AI醫療數據大天空」   聖約翰科大謝銀沙主任秘書引言並致歡迎詞
聖約翰科大ABC高科技碩士學分班第4場產業菁英講座,邀請炳碩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莊學誠執行長主講「AI醫療數據大天空」   聖約翰科大謝銀沙主任秘書引言並致歡迎詞
     
聖約翰科大特聘教授王怡鈞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給炳碩生醫莊學誠執行長(左)   莊學誠執行長分享該公司如何開發脊椎減壓手術系統,透過建置微型多軸機器人平台、運用智能化醫學影像及控制AI數據精準手術等方式,進行精準醫療微創手術
聖約翰科大特聘教授王怡鈞副校長(右)致贈感謝狀給炳碩生醫莊學誠執行長(左)   莊執行長分享該公司如何開發脊椎減壓手術系統,透過建置微型多軸機器人平台、運用智能化醫學影像及控制AI數據精準手術等方式,進行精準醫療微創手術
     
 
      聖約翰科技大學ABC高科技碩士學分班第4場產業菁英講座於108年5月23日假台北商業大學舉行,邀請炳碩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莊學誠執行長主講「AI醫療數據大天空」。莊執行長分享數位醫療與微創手術機器人的趨勢,特別提到該公司如何開發脊椎減壓手術系統,透過建置微型多軸機器人平台、運用智能化醫學影像及控制AI數據精準手術等方式,進行精準醫療微創手術。莊執行長說,大數據累積將增進AI服務的能力,而手術機器人才是實踐精準醫療的最關鍵拼圖。

      炳碩生醫莊執行長表示,手術機器人是精準醫療的實踐平台,目前醫界所使用的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雖然具有傷口小、復原時間短及降低併發症等優點,但只能使用在軟組織上。該公司研發的「脊椎減壓手術系統」,應用機器手臂及力回饋等技術優勢,可以讓外科醫生單手持握精巧袖珍的機器手臂,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不但能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更能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

       而且這套系統透過自動化程序,即使病患有輕微呼吸或晃動,機器手臂都能夠即時修正,達到精準手術的目標。而且機器手臂擁有鑽骨力量反饋,能夠精準切削、磨除及置放植入物,可以維持醫師手感、降低手術流程與縮短醫師培養的時間,達到更精準有效的治療。

       莊執行長強調,現在醫學講求精準與安全,該系統具有多重安全機制,進行脊椎手術時,不但安全且成功率高。炳碩生醫目標服務超過80%脊椎適應症,成為全球脊椎微創醫療的領航前鋒之一。目前台灣的脊椎手術人次一年有10幾萬例,脊椎醫療市場擁有好幾千億的商機,炳碩生醫研發全方位骨科手術平台,未來亦將延伸到髖關節及膝關節等微創手術機器人的開發。

       「大數據建立在很多的經驗值及大師成功範例底下所建構的基礎,大數據可以告訴您,站在外科醫師的肩膀上,讓醫師處理更多困難的症狀與個案」,莊執行長說,AI時代,由於記憶體便宜及CPU運作快,改變很多產業的遊戲規則。以醫療來說,AI讓醫療變得快速又有效,以前困難的手術,現在變得簡單又方便。「沒什麼比人命更有價值」,他認為在許多標準化產品都無法與大陸競爭的時候,AI醫療能夠改變醫療品質,這不僅是未來的趨勢,產業商機無限,也是台灣最好的發展機會與市場。(撰稿:公關組王玉如組長、攝影:企管系碩士班蕭銓升)

 
 
莊學誠認為骨科手術機器人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不但能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更能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   莊學誠說,大數據累積將增進AI服務的能力,而手術機器人才是實踐精準醫療的最關鍵拼圖
執行長認為骨科手術機器人透過導航影像提供手術導引,不但能精準穿刺病患手術部位,更能大幅降低脊椎手術的風險   莊執行長說,大數據累積將增進AI服務的能力,而手術機器人才是實踐精準醫療的最關鍵拼圖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