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學習豐富我的人生發展~
專訪新埔機械科65級、撼訊科技陳劍威學長
   
 
新埔工專機械科65級校友陳劍威學長36歲創業,憑藉過去累積的人脈,籌募到創業資金,成立撼訊科技,是國內少數以自有品牌出貨的顯示卡製造商
新埔工專機械科65級校友陳劍威學長36歲創業,憑藉過去累積的人脈,籌募到創業資金,成立撼訊科技,是國內少數以自有品牌出貨的顯示卡製造商
 
陳劍威學長和游能盈、簡鈞鋕搭檔競選學生會長,參選過程競爭相當激烈,最後機械科以836票比800票贏得勝選
陳劍威學長和游能盈、簡鈞鋕搭檔競選學生會長,參選過程競爭相當激烈,最後機械科以836票比800票贏得勝選
 
陳劍威學長規劃新埔工專第一屆文藝季,精采多元的活動為期3個月,豐富同學們的心靈
陳劍威學長規劃新埔工專第一屆文藝季,精采多元的活動為期3個月,豐富同學們的心靈
 
新埔工專文藝季單元之一:國劇臉譜展
新埔工專文藝季單元之一:國劇臉譜展
 
 

       36歲創業,憑藉過去累積的人脈,籌募到創業資金,成立撼訊科技,是國內少數以自有品牌出貨的顯示卡製造商。草創初期從500萬資本額開始做起,創業當年營業額一舉衝到新台幣1億元,隔年更成長到10億元,40歲就讓公司順利上市。這位充滿衝勁、熱忱與行動力、立志要讓撼訊科技成為台灣顯示卡龍頭寶座的人,就是新埔工專機械科65級校友陳劍威,現任撼訊科技總經理。

       從小就對行銷工作很感興趣,很希望能夠拿著手提箱走遍全世界。因此,陳劍威學長從新埔工專畢業後,當過長榮海運業務員,後來進入紅極一時的主機板公司聯訊電腦,從基層業務人員幹起,拎著皮箱跑遍各國推展業務,歷經3年的奔波,他已經走遍60幾個國家。由於表現優異,他後來被拔擢為聯訊副總經理,讓聯訊以1億台幣的資本額創下37億元的年營業額。

       「熱情」加上「堅持」等於「成功」,陳劍威學長不吝於分享他的成功秘笈。他認為新埔5年的學習,對他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讓他知道自己人生想要什麼?尤其是全體住宿的生活,培養他獨立自主與適應環境的能力,特別是社團學習,更是豐富了他的人生。

       陳劍威學長說,新埔工專是一個全體住校的學校,因此社團活動相當蓬勃發展,在當時的北區大專院校,算是會玩、會唸書的熱血青年。以機械科為例,班上同學臥虎藏龍,很多人才集結在一起,他的同學有4位是上市櫃公司老闆,也有人擔任副校長、法官或是律師。校風非常開放,雖然是教會學校,但尊重每個人的宗教自由。他還記得以前每年聖誕節夜晚,他們都會在降臨堂裡參加抽獎活動,也有同學加入學生團契。學校當年實施嚴格管教,力求提高學生素質,他還記得專一有4個班,到專四已經變成3個班,可見有多少人被退學。

       回憶起昔日社團活動的點點滴滴,陳劍威學長眉飛色舞的說,當年他和游能盈、簡鈞鋕搭檔競選學生會長,機械科跟工程科互相競爭,參選過程競爭相當激烈,最後機械科以836票比800票贏得勝選。現在回想起來,往事歷歷在目,令他依然熱血澎湃激昂!

       因為選得精彩,加上會長之位得來不易,所以他一就任之後,開始規劃新埔工專第一屆文藝季。找李國修的蘭陵劇坊來表演、舉辦席德進畫展、國劇臉譜展、在風雨操場演布袋戲、辦民俗講座邀請馬以工來演講…。精采多元的文藝季活動為期3個月,不但豐富同學的心靈,也差點害他沒辦法畢業。

       陳劍威學長笑著說,當年策劃活動很不容易,不但需要邀請各個團體來學校表演,還得到處找錢、籌募經費。他記得那時候還跑去淡水鎮公所募款,也很幸運獲得獅子會補助10萬元。這段歷程雖然辛苦,但豐富了他們日後的人生發展。他認為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很重要,因為可以從中找到樂趣,樂在工作。

       身為聖約翰科大(新埔)校友,他也不吝於提攜自己的學弟妹,每年撼訊科技都會提供1-2個名額給聖約翰學弟妹,甚至表現良好的學生不僅直接獲得工作機會,他還資助他們到台科大唸研究所,積極栽培後繼人才,對母校學弟妹的關心與厚愛,可見一斑。

       陳劍威學長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對壓力的衝擊比較沒有承受能力,一旦沒有尊重他們,就會遭致反彈。因此他招募實習生的時候,最重視學生的個性以及是否禁得起「折磨」?倘若學生能夠承受得住壓力,他認為這樣的學生就有機會獲得更好的發展。

       他表示,「樂在工作」的心態很重要,若有適當機會的話,建議學弟妹要出去走走,例如:留學或打工。而英文能力是通往世界舞台的關鍵,請學弟妹務必把英文練好,因為英文能力無論在哪個產業發展都能適用。

       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陳劍威學長非常樂意與人分享他的經營心得,也希望將他的創業心得傳授給學弟妹們,以激發更多的創業種子萌芽。對於有心自行創業的學弟妹,陳劍威學長建議35歲之前應該去上班,接受各種公司的訓練,35歲到40歲才是創業的年齡。他認為台灣人有很棒的想法,創業並不困難,甚至可以把成功的模式複製到大陸。創業之路雖然辛苦,但「熱情」加上「堅持」等於「成功」,他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

陳劍威學長(右二)認為新埔5年的學習,對他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特別是社團學習,更是豐富了他的人生   陳劍威學長參與第10屆畢業典禮,前方代表畢業生致詞者,是第10屆唯一的女生紡織科信班謝先鈴(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的太太)
陳劍威學長(右二)認為新埔5年的學習,對他人生產生深遠的影
響,特別是社團學習,更是豐富了他的人生
  陳劍威學長參與第10屆畢業典禮,前方代表畢業生致詞者,是第
10屆唯一的女生紡織科信班謝先鈴(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的太太)
   
 
   
2018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