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泰國國際發明展
                  聖約大『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勇奪1金1特別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及基隆二信高中以『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作品勇奪2017泰國國際發明展1金1特別獎,參展師生前排由左至右為李家宏、黃偉業、陸家樑老師、蕭毅廷、陳劭任;後排由左至右為曾欣威、李冠逸"
聖約翰科技大學及基隆二信高中以『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作品勇奪2017泰國國際發明展1金1特別獎,參展師生前排由左至右為李家宏、黃偉業、陸家樑老師、蕭毅廷、陳劭任;後排由左至右為曾欣威、李冠逸
 
電機系陸家樑副教授(右)與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秘書長謝曼麗合影
電機系陸家樑副教授(右)與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秘書長謝曼麗合影
 

       第20屆泰國國際發明展日前在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圓滿閉幕,共有21個國家、1,300件作品參與展出。今年台灣在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秘書長謝曼麗領隊下,第3年參賽,台灣代表團共獲得4金、4銀、1銅及3特別獎的好成績。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簡稱:聖約大電機系)陸家樑老師與基隆二信高級中學以『具有可控制時間與分數的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作品奪得1面金牌及羅馬尼亞特別獎,為科技大學與高中職之垂直整合,再創成功的合作模式。

       聖約大電機系陸家樑老師表示,目前很多運動場館都有計分設備,但是建置的費用昂貴,且一套計分設備只能滿足一種運動需求。因此他與二信高中同學共同設計「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以電腦主機撰寫軟體程式,將具有可控制時間與分數的操控系統功能顯示於電腦螢幕,可以同時選擇多種賽事分數,且能同步顯示於不同尺寸的液晶顯示器、電視螢幕或投影機。目前已接到50套系統訂單,每套系統市價台幣15,000元起,可說是便宜又實用,深獲評審青睞。

       陸家樑老師說,這項發明是電機系學生在授課課程與專題實務中發想而成,結合了理論與實務的整合,其中又以黃偉業同學的著力最深。而基隆二信高級中學是聖約大的策略聯盟學校,平常每兩週都會和聖約大師生一同研究與學習,雖然只能完成時間的VB設計,但是學習的態度和家長的督促,亦令人感佩和讚賞。

 
2017年0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