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流浪漢新價值 聖約大創設系再傳捷報入圍德國 iF 設計獎
   
 
聖約大創設系陳筱璇同學(左)以Vagrants'
聖約大創設系陳筱璇同學(左)以Vagrants' Social Value(流浪漢的社會價值)作品獲得今年iF設計新秀獎入圍,右為指導老師林育全
 
入圍作品Vagrants' Social Value(流浪漢的社會價值)的創新概念,希望讓流浪者產生社會價值、減少食物浪費、提升社區的清潔和安全,幫助流浪漢變得更有價值且更受社區居民歡迎
入圍作品Vagrants' Social Value(流浪漢的社會價值)的創新概念,希望讓流浪者產生社會價值、減少食物浪費、提升社區的清潔和安全,幫助流浪漢變得更有價值且更受社區居民歡迎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聖約大創設系)再傳捷報,國際獎項再添一筆好成績!這次得獎者是一位身型嬌小卻大有創意的女學生陳筱璇,在老師林育全的指導下,從構想到概念呈現全部由自己一人獨立完成,能展現如此優秀的全方位設計實力,真可謂巾幗不讓鬚眉!同時也展現出聖約大創設系高水準的教學品質。iF設計大獎可說是「設計界的奧斯卡」,每年都有來自幾十個國家、數以萬計的設計人才參與角逐,在入圍機率不到百分之三的難度下,這次能夠在這幾萬件的作品中獲得入圍,絕對不是僥倖,而是平時紮實的訓練,讓聖約大學生的設計能夠被世界看見、被肯定。

       聖約大創設系主任胡文和表示,聖約大創設系僅成立第5年,就能獲得世界大獎肯定,靠的是老師們無私的教學熱忱和學生們旺盛的企圖心,這兩點特質尤其在設計總部裡表現得淋漓盡致。設計總部是由4位老師以師徒制的模式各自帶領一群學生,目的在孵化出兼具實務與創新設計能力人才的基地。他還表示,聖約大每年持續不斷引進最新的設備和優秀的師資,期許教育出更優秀的人才,讓世界看得到台灣的國際水準。

       獲得今年iF設計新秀獎入圍作品Vagrants' Social Value(流浪漢的社會價值)的陳筱璇同學表示,這項創新概念目的是幫助流浪漢變得更有價值且更受社區居民歡迎。流浪漢對大眾來說總是存在負面的印象,對社會是一種負擔,但其實只要把他們放在正確的位置,就會有存在價值!此概念是讓流浪者接管一般大眾不喜歡做的街頭清潔工作,也可以在街道上關注社區安全,若遇問題立即通報警力單位。食物銀行提供食物當作流浪漢的工作報酬,而食物來源來自餐館和麵包店當日沒售完的即時品。因此,這個創新概念的價值在於流浪者產生社會價值、減少食物浪費、提升社區的清潔和安全。

       同時擔任設計總部及這次入圍作品指導的老師林育全認為今日的設計教育應兼顧理論與實務,以栽培創新、創意、創業的人才為目的,而參加國際設計競賽的目的之一就是透過設計競賽激發學生在創新方面的潛能;其二是拉高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國際觀;三是建立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而這點其實是最重要的一點,設計師的社會責任應該是去思考如何透過設計的力量改變人們看待事物的價值觀、提醒人們用更友善的態度對待地球萬物,使社會變得更和諧美好,這項入圍作品「Vagrants' Social Value」充分展現了學生這三方面的能力。

 
   
2017年0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