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大「瓜竹傳情」活動 傳承百年名校精神 
       
     
 
  各系主任將代表約翰精神的傳承物傳給各系學會會長   聖約大艾和昌校長說聖約翰精神從上海聖約翰傳承至今已138年,優良文化及辦學傳統綿延不絕  
  聖約大舉辦「瓜竹傳情」活動,各系主任將代表聖約翰精神的傳承物傳給各系學會會長   艾和昌校長表示,聖約翰大學1879年從上海創校再到台灣復校,台灣聖約大傳承上海約大的歷史與傳統,一脈相承,至今已有138年

 

 
瓜竹傳情活動象徵聖約翰精神一屆屆傳承,綿延不絕
瓜竹傳情活動象徵聖約翰精神一屆屆傳承,綿延不絕
 
瓜竹傳情活動約有1800餘位一、二年級學生參加
瓜竹傳情活動場面盛大,將近1800餘位同學參加
 
印有南瓜及竹子圖象的環保筷傳承物,除了彰顯瓜竹之意象外,也傳達環保的觀念
印有南瓜及竹子圖象的環保筷傳承物,除了彰顯瓜竹之意象外,也傳達環保的觀念
 
 
      

      甫於今年10月獲得教育部評選為「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於105年12月7日(三)下午3時舉辦「瓜竹傳情」活動。該活動自民國90年舉辦迄今,已經連續舉辦16屆,是聖約大獲得「品德教育學校」獎項的特色活動之一,其意義在於建立友善校園文化,透過正式的傳承儀式,由二年級學長姐代表全校師生表達對新生歡迎之意,並將聖約翰優良傳統延續下去,活動場面盛大,將近1800餘位同學參加。

      聖約大艾和昌校長致詞時表示,聖約翰大學1879年從上海創校再到台灣復校,台灣聖約大傳承上海約大的歷史與傳統,一脈相承,至今已有138年,這138年來的優良文化及辦學傳統綿延不絕,就是靠著歷代校友將「聖約翰精神」一屆屆的傳承下去。校內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容永道廳及歐偉國廳…等場館都是上海約大校友捐款建置而成,他們因為認同台灣聖約大,希望能夠在此傳承上海約大精神,因此願意將他們的資源、儲蓄及人脈捐給學校。雖然上海約大校友因年紀關係逐漸凋零,但是台灣新埔校友非常樂意為母校做事。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及同學對學校的認同,是讓好的學校繼續傳承下去的重要關鍵。他期勉同學能夠利用在校期間多多體驗與探索,努力燃燒熱情、投入自己一輩子喜歡的事情,讓「聖約翰精神」能夠像南瓜和竹子一樣,綿延不絕。

      艾和昌校長說,「南瓜」為三芝地區特產,有在地生根、人才結實纍纍、連綿不絕的意涵;「竹子」是聖約大校徽圖騰之一,歷代以來竹子代表高風亮節的君子,長年青綠、朝氣蓬勃、卓越廉能,故取「瓜」、「竹」之意涵乃期望藉由同學的熱情與活力延續約翰人服務社會的精神。而由學長姐傳遞到學弟妹手上的瓜、竹圖樣環保餐具,代表的就是一種延續精神,期勉大家能成為具有「德、智、體、群、美」特質的約翰人,並將好的品格與知識一棒棒傳承給學弟妹。

      「瓜竹傳情」活動由學務處課指組指導、學生會規劃主辦,活動特別以南瓜及竹子的圖象印製在環保筷上作為傳承物,除了彰顯瓜竹之意象,並且結合環保的觀念,希望學弟妹在使用環保筷的同時,也要想到學校師長及學長姐們的關懷與溫暖,讓約翰人的優良傳統,就像瓜竹精神一樣綿延不斷、一屆一屆延續下去。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