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 聖約大勇奪1金、4銅、1特別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 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勇奪1金、4銅、1特別獎
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 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勇奪1金、4銅、1特別獎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左一)以『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勇奪金牌與特別獎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左一)以『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勇奪金牌與特別獎

 
以『具有警示功能之通用序列匯流排電子裝置』獲得銅牌的電機工程系謝鴻琳老師(右一)解說該裝置的功能特性
以『具有警示功能之通用序列匯流排電子裝置』獲得銅牌的電機工程系謝鴻琳老師(右一)解說該裝置的功能特性
 
聖約大榮獲1金、4銅、1特別獎之佳績,師生研發能力與創新成果備受肯定
聖約大榮獲1金、4銅、1特別獎之佳績,師生研發能力與創新成果備受肯定
 

       「2016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105年12月1日至4日在首爾進行,今年共有31國、近700件作品參展,台灣代表團計有153件作品參加,是僅次於主辦國韓國最大的參賽團體。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奪得1金、4銅、1特別獎佳績,不但獲得國際發明獎肯定,同時也展現聖約大多年來積極經營產學合作與發明專利的具體成果,更為企業合作技術轉移,奠定產業學院的基石。

      聖約大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以『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勇奪金牌與特別獎,電機工程系陳柏宏老師『植基於溫度變化偵測之太陽光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謝鴻琳老師『具有警示功能之通用序列匯流排電子裝置』、尤芳銘老師的『具有自調機制之風力發電裝置』及創意設計系胡文和老師的『改良之嬰兒車結構』則獲得4銅佳績。

       獲得金牌與特別獎肯定的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表示,長期以來,每當駕駛於路邊停車時,常會因車主或乘客未看後方或車門側方是否有來車就直接開門,導致後方汽機車撞上車門,造出車禍或傷亡;他所研發的作品利用無線感測、行動APP及機電相關技術,來改善此問題,也就是說,利用超音波及紅外線感測器,偵測開門時,若有人車靠近,則進行鎖門、發警報、讓手機響,以減少意外發生,因此『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具有實用性與功能性,可大幅減少車禍傷亡事件發生。

       電機工程系謝鴻琳老師以『具有警示功能之通用序列匯流排電子裝置』獲得銅牌,謝鴻琳老師說,該發明設計一套結合資料庫、指紋辨識、通訊傳輸、嵌入式系統及電子鎖的保全系統,用在辦公桌的抽屜保全上。使用者開啟保全抽屜時,只需按壓指紋即可開啟。當有不正當外力破壞抽屜時,系統除了產生警鈴聲外,也會透過手機通信,傳送訊息給使用者。

       獲得銅牌的電機工程系陳柏宏老師表示,『植基於溫度變化偵測之太陽光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是研發一套具多重感測器之無線遠端監控系統,作為太陽光電及各種工業設備電壓異常、電流過高及異常溫升之智慧化監測系統。如設備之電壓、電流、功率或溫度超過警報值便會啟動警報系統。系統並可查詢過去運轉數據之曲線圖,使太陽光電及工業設備運轉狀況一目了然,以符合「工業4.0」早期監測、預先警報、防範災害於未然之趨勢,深具市場潛力。

       電機工程系尤芳銘老師的『具有自調機制之風力發電裝置』獲得銅牌,尤芳銘老師指出,該發明的目的在於提供一種圓柱狀而具有較小體積、可低轉速低扭力高發電量之發電機。具有同時間複數個交流電力的產生,及各組AC/DC轉換後電力的合成,改善了各組交流電合成因相位差所造成的電力損失的缺點,更大大的提高了發明的效能。

       以『改良之嬰兒車結構』獲得銅牌的創意設計系胡文和老師表示,該創作主要是提供一種改良之嬰兒車結構,包含本體、握提部與移動結構,其中本體與移動結構可以簡易拆卸,並且移動結構方便折疊收納,另外本體還可以直接或間接套用於汽車座椅,兼顧方便性、安全性與多功能性。

       透過參與發明展,聖約大研發團隊的作品可以在國際展覽中展出,除了有獲獎及將作品向外展現的機會之外,更有機會與代理商聯繫,進而獲得合作代理及徵求專利權讓渡等擴展商業的種種契機。能於國際展覽中脫穎而出,榮獲1金、4銅、1特別獎之佳績,足見聖約大師生的研發能力與創新成果備受肯定,這也是聖約大多年來積極經營產學合作與發明專利的具體成果展現。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