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聖約翰精神 聖約大約史中心表揚優秀導覽員  
     
 
聖約大應英四真何啟瑋(右二)、創設三善楊淯惠(左二)及創設三善陳筱璇(左一)等3名優秀導覽員獲頒「鄭大衛學長獎學金」,由顏旭男資圖長 (右一)代表頒發
聖約大應英四真何啟瑋(右二)、創設三善楊淯惠(左二)及創設三善陳筱璇(左一)等3名優秀導覽員獲頒「鄭大衛學長獎學金」,由顏旭男資圖長 (右一)代表頒發
 
鄭大衛認同約史中心存在意義,並希望聖約翰精神永續傳承下去,捐款設置「鄭大衛學長獎學金」,用於培育導覽員及頒發優秀導覽員獎學金

鄭大衛認同約史中心存在意義,並希望聖約翰精神永續傳承下去,捐款設置「鄭大衛學長獎學金」,用於培育導覽員及頒發優秀導覽員獎學金

 
陳祥美老師進行第4期約史中心導覽員培訓
陳祥美老師進行第4期約史中心導覽員培訓
 
顏旭男資圖長(左一)與導覽員分享口述歷史團隊訪談100位約大校友後所萃取出來的教育意涵,希望這樣的教育元素組合可以持續聖約大校園裡獲得實踐與落實」
顏旭男資圖長(左一)與導覽員分享口述歷史團隊訪談100位約大校友後所萃取出來的教育意涵,希望這樣的教育元素組合可以持續聖約大校園裡獲得實踐與落實
 

       為讓全校師生及來訪貴賓認識上海聖約翰大學的歷史以及聖約翰精神的內涵,聖約翰科技大學於102年成立「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簡稱:聖約大約史中心),並由陳祥美老師培育一批學生導覽員志工,今年已邁入第4年;導覽員志工歷經多次課程研習及實際參與一年級新生大學入門課程之導覽解說服務後,應英四真何啟瑋、創設三善楊淯惠及創設三善陳筱璇等3名表現優良的導覽員榮獲「鄭大衛學長獎學金」,並於105年11月23日舉行頒獎。

      聖約大約史中心是保存聖約翰大學校史文物的重要機構,畢業於聖約翰中學、同時也是天津校友會一員的鄭大衛學長,因認同約史中心存在的意義,並希望聖約翰精神能永續傳承下去,故捐款設置「鄭大衛學長獎學金」,用於培育導覽員及頒發優秀導覽員獎學金。

       約史專案前副執行長、資訊圖書處顏旭男資圖長表示,百年前在上海,上海約大以全英文教育讓學生得以具備與國際接軌能力;以住宿及社團增進學生間的學誼、聯誼、友誼;以教師住校讓師生互動更緊密,讓求知更便利;以實作教育讓學生「做中學」,增進實務能力;以May outing連結校友與學校,提供校園資源。49年前在台灣,新埔工專第一任校長吳舜文博士以類似的元素,即全校學生住宿、教職員住校、落實英文教學及實習等,讓其任內的學生終生受益匪淺,在職場上卓然有成,備受重用。這些元素是口述歷史團隊訪談100位約大校友後所萃取出來的教育意涵,希望這樣的教育元素組合可以持續聖約大校園裡獲得實踐與落實。

       獲頒獎學金的應英四真何啟瑋同學說,目前已經當了3年導覽員,準備邁向第4年,謝謝鄭大衛學長透過這個獎項給予他肯定,對他來說這不只是一個獎項,也是一個實質上的能力證明,讓他有了更多的自信。每年都會帶領一年級的新生參觀這裡,不只讓新生更加認識聖約翰的歷史,也同時讓身為導覽員的他精進導覽技巧且更為熟練,現在他已經不再怯場,能夠有自信的帶領同學參觀約史中心。雖然要同時兼顧課業及導覽員很不容易,但如果沒有在約史中心這段日子的磨練,可能沒辦法像今天這樣有勇氣面對群眾,甚至是流利的說話並口條流暢的講解和導覽關於聖約翰的歷史。

       創設三善楊淯惠同學表示,從培訓到正式導覽的過程中逐漸克服在台上的恐懼症,講話也變得有自信,擔任導覽員一職後,不僅增長知識、自信及膽量,還學到如何當一個領導者,真的很高興能為校服務,傳承聖約大的歷史,也非常感謝鄭大衛學長鼎力支持,讓導覽員計畫能持續進行,今後她會更努力地繼續為學弟妹及貴賓導覽,讓聖約翰精神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創設三善陳筱璇同學認為,雖然第二梯次培訓的導覽員不多,但是每個人都很努力,一開始面對自己最不擅長的歷史有些頭疼,我會利用課餘時間到約史中心不斷練習及上網查資料補充自己的不足;深入了解聖約大的歷史後發覺真的很精彩,除了自己想知道更多關於約大歷史外,也想把這值得傳承的一切分享出去,是這股毅力讓導覽員工作能持續下去。也謝謝學長願意提供導覽員獎學金,能拿到這筆獎學金及獎狀對我來說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