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能車教父領軍 聖約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正式成立
   
 
       「走出去行銷台灣,我希望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可以在全球飄揚。」有台灣「太陽能車教父」之稱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校長艾和昌博士於10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青年轉動全球」年度成果發表會上,正式宣布成立聖約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這個車隊網羅聖約大機械、電機、電子、資訊、設計及廣宣等人才,計劃參加2017年10月8日至15日在澳洲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與30餘國、50餘隊參賽隊伍一起挑戰,希望透過台灣第一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簡稱:高應大)與聖約大師生合作,讓世界看見台灣。

       聖約大艾和昌校長表示,「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是全球最頂尖太陽光電科技及替代能源車試煉場域,將從北部的達爾文(Darwin)向南出發到阿得萊德(Adelaide),橫跨澳洲大陸沙漠地帶,全程3,021公里旅途,是歷史最悠久、賽程最長、環境最艱困的競賽。他自2003年起帶領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學生征戰澳洲、希臘、日本、美國及阿布達比參賽以來,曾抱回2007年「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冒險組第2名、2007及2008年更連莊日本鈴鹿夢幻盃耐久賽第2名、2015年阿布達比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獲創新獎第2名,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知名度,成功行銷台灣,讓台灣的光電科技實力被世界看見。

        艾和昌校長說,23年前,他還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求學時,初次見到該校得過全美總冠軍的太陽能車,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帶領台灣學生製作賽車型太陽能車,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大賽。23年後,他不僅如願實現這個心願,更在原任教的高應大完成全台第一部可商業化的太陽能車(都市遊龍),幫助許多阿波羅車隊學生站上世界舞台圓夢,創下諸多輝煌紀錄。

        艾和昌說,今(105)年8月1日起,他成為聖約大創校以來第1位校友校長,將以「綠能、智慧、健康」作為聖約大下一個50年學校發展特色,引領學校走向國際化。因此他號召聖約大有意願參與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各系所學生,統合高應大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共同參與明年為期10天的挑戰賽。

        「唯有走出去,才知道世界有多大」,艾和昌說,聖約大將全新設計阿波羅太陽能車參賽,這台結合綠能、安全、智慧、雲端特點的低風阻現代化太陽能電動車,將帶領聖約大學生「築夢踏實、挑戰極限、成就非凡」。歡迎懷抱憧憬夢想、勇於接受挑戰、能夠吃苦耐勞的在校學生加入「聖約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行列,更歡迎未來學生、有志於躍上國際舞台的高中職學生選擇就讀聖約大,你將有機會參與車隊陣容,承載著行銷台灣、為國爭光的夢想,前進未來每年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實現自我、揚威國際。

 
台灣「太陽能車教父」之稱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艾和昌校長(右一)號召聖約大有意願參與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各系所學生,統合高應大的太陽能車隊,共同參與明年為期10天的挑戰賽。
台灣「太陽能車教父」之稱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艾和昌校長(右一
)號召聖約大有意願參與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各系所學生,統合高
應大的太陽能車隊,共同參與明年為期10天的挑戰賽。
 
艾和昌校長(右一)向學生介紹阿波羅太陽能車的性能及設計重點。
艾和昌校長(右一)向學生介紹阿波羅太陽能車的性能及設計重
點。
 
聖約大創意設計系胡文和主任(左三)與同學一起討論阿波羅太陽能車的視覺設計方向。
聖約大創意設計系胡文和主任(左三)與同學一起討論阿波羅太
陽能車的視覺設計方向。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黃雯玲司長與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聯袂參觀阿波羅太陽能車。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黃雯玲司長與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聯袂參觀阿波羅太陽能車。
 
現場展示阿波羅太能車,吸引民眾圍觀及詢問。
現場展示阿波羅太陽能車,吸引民眾圍觀及詢問。
 
 
現場人員向民眾解說阿波羅太陽能車的性能。 聖約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正式成立,網羅聖約大機械、電機、電子、資訊、設計及廣宣等人才。
現場人員向民眾解說阿波羅太陽能車的性能。 聖約大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正式成立,網羅聖約大機械、電機、
電子、資訊、設計及廣宣等人才。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