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 聖約大為妥瑞症學生營造友善包容學習環境
   
 
為讓更多同學了解妥瑞氏症,聖約大邀請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曾柏穎先生蒞校分享「我與我的妥瑞氏─面對困境的勇氣」
為讓更多同學了解妥瑞氏症,聖約大邀請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曾柏穎先生蒞校分享「我與我的妥瑞氏─面對困境的勇氣」
 
曾柏穎先生的分享讓學生學習到如何面對困境的勇氣,讓學生擁有更多的自信心和勇氣
曾柏穎先生的分享讓學生學習到如何面對困境的勇氣,讓學生擁有更多的自信心和勇氣
 
同學在狄卡(Dcard)論壇上挺身而出為高同學澄清與說明,學生之間呼籲要推廣妥瑞症,並給予妥瑞兒更多包容與體諒,這股溫暖的同學愛讓高同學覺得很感動。
同學在狄卡(Dcard)論壇上挺身而出為高同學澄清與說明,學生之間呼籲要推廣妥瑞症,並給予妥瑞兒更多包容與體諒,這股溫暖的同學愛讓高同學覺得很感動
 
 
 

       您是否曾遇過,每三秒鐘脖子要抽搐扭動一下、每兩秒鐘嘴巴會吠叫鬼吼一聲的妥瑞兒?

       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今年有一位妥瑞症新生高同學入學,他會無法控制的發出聲音跟說髒話,這樣外顯的行為,若別人不了解他的狀況,很容易對他產生誤解。為讓妥瑞症學生可以在校內安心學習,聖約大諮輔組在高同學入學前就與家長及高同學了解狀況並討論如何協助,經家長及高同學同意後,便從開始入學的各項活動積極進行宣導,藉由正確觀念的傳達,消除同學的疑慮,包容並接納這位本性活潑又堅強的妥瑞症學生。

       聖約大學務處諮輔組劉翠芬組長表示,妥瑞症是中樞神經系統異常,不會影響智力,也不是精神有問題,更不會傳染。常見的表現為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發出類似髒話的短促或複雜聲音。如果不瞭解學生的身心狀態,而只是一再壓制這些行為出現,只會帶來反效果。相反地,如果能夠多一些包容、放鬆、轉移或是讓他專注投入在興趣上時,這些症狀行為反而會減輕,甚至消失。

       劉翠芬組長說,過去因為同學不瞭解高同學的狀態,因此他常被同學排斥,累積許多不愉快的經驗。透過這樣的積極宣導,和高同學有接觸的同學們都了解他的狀況,並懂得同理及體諒,在這樣友善的環境中,他的症狀反而有所減輕,和同學相處也十分融洽。甚至當有外系同學誤解他的行為,而在狄卡(Dcard)學生論壇上抱怨反應時,系上同學都會挺身而出為他澄清與說明,學生之間呼籲要推廣妥瑞症,並給予妥瑞兒更多包容與體諒,這股溫暖的同學愛讓高同學覺得很感動。

       除此之外,為讓更多同學了解妥瑞氏症,諮輔組更於105年10月19日辦理一場班級座談「我與我的妥瑞氏─面對困境的勇氣」,邀請2015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曾柏穎先生蒞校分享,同學反應熱烈,收穫滿滿。有同學回饋表示,如果身邊有這種情況的同學或朋友也可以幫助他們,希望大家不要以怪人的眼光去看待,因為每個疾病都有讓人不舒服的症狀,我們不應該因為他人的症狀就去取笑他、欺負他,而是應該幫助他、鼓勵他,讓他覺得活在這世界上是有溫暖的。也有同學認為,聆聽柏穎老師的人生經歷後,讓他更加相信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