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老、愛老、敬老 聖約大舉辦「高齡模擬體驗」活動
   
 
   

 

 
 
 
參與體驗的同學互相為對方穿戴老化模擬裝備

參與體驗的同學互相為對方穿戴老化模擬裝備

 
同學穿上老化模擬裝備實際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觸覺、靈活度等身體機能退化的情況
同學穿上老化模擬裝備實際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觸覺、靈活度等身體機能退化的情況
 
稀鬆平常的上下樓,穿上裝備後卻是舉步維艱
稀鬆平常的上下樓,穿上裝備後卻是舉步維艱
 
 
 
      台灣近年來老年人口節節攀升,2018年65歲以上老人占人口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為了讓學生深刻感受高齡者的處境與感受,曾獲得全國大專院校推動友善校園卓越學校及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於105年11月7日在老人服務事業系館舉辦「高齡模擬體驗」活動,讓參與體驗的同學穿上老化模擬裝備,實際去體驗高齡者在行動、視覺、聽覺、觸覺、靈活度等身體機能退化的情況,感受高齡者的行動不便以及心理層面上的不安感覺。透過實際的親身體驗與分享,更了解關懷老人所需具備的知識,增進設身處地的敏感度,將來能成為一位具高度同理心的專業工作者。

       聖約大老服系李旻陽主任表示,同學穿戴高齡模擬教具、戴上老化眼鏡、音阻耳罩、負重背心、腳套和手套、指套,體驗拿東西、走路及上下樓梯等行為模式,模擬年長者肌肉鬆弛及行動退化帶來的不便;而感同身受的體驗是同理心的重要基礎,親身去經驗身體退化後帶來的種種不便,可以激發學生發自內心的同理感受,而能更貼近高齡者,成為具有耐心、愛心與敏感度的照顧服務人員。

      吳毓芷同學說,在穿戴的過程中覺得很疲累,手腳加重、關節不舒服、聽力下降、眼睛霧霧的,真的深刻體驗到長者的感受,也希望越來越多年輕人可以加入體驗,讓社會上充滿更多對長者的同理心。

      孫柏群同學說,很稀鬆平常的上下樓,我卻走得滿頭大汗,而且非常吃力,戴上老化眼鏡後不管是判斷距離或行進間都大大限制了行動,親身體驗過後才覺得老年人真的很辛苦,也更能體會到長者的心情。


       透過此項體驗活動,讓參與者能更深刻的體會到老年人生活上的不便,進而在日常生活中主動關心及照顧周邊的老人家,能有更多同理心。而對未來有意走向銀髮產業的同學來說,及早體驗到長者的身體不便及心理負擔,有助於日後在課程上能用不同的視角學習,將來更能將心比心的提供長輩適切的協助和服務,成為一位具高度同理心的專業工作者。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