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大健身體適能學院 北台灣唯一專業健身教練孕育搖籃  
     
 
休健系掛牌成立「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作為北台灣唯一專業健身教練的培訓基地
休健系掛牌成立「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作為北台灣唯一專業健身教練的培訓基地
 
前教育部體育署彭台臨副署長於開訓典禮上致詞

前教育部體育署彭台臨副署長於開訓典禮上致詞

 
楊育龍秘書長教授肌骨生理學與運動傷害專題課程
楊育龍秘書長教授肌骨生理學與運動傷害專題課程
 
楊育龍教練教授重量訓練實務操作課程
楊育龍教練教授重量訓練實務操作課程
 
俞齊親教練教授墊上運動實務操作課程
俞齊親教練教授墊上運動實務操作課程
 
 
 

       中華全民運動健康管理協會每年都會選定在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舉辦「健身體適能教練」與「重量訓練教練」培訓研習,至今已合作7年。並在聖約大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簡稱:休健系)掛牌成立「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作為北台灣唯一專業健身教練的培訓基地。目前在校已培育出500位以上具備專技認證與健身指導技能之健身教練,並在大台北地區的運動中心、業界知名的健身中心或健身俱樂部擔任健身教練。

       聖約大學務處黃振紅學務長表示,聖約大每年斥資近百萬預算來更新與維護健身器材,除了免費提供本校師生與在地居民完善的健身場所外,更將體適能中心打造為具有考照資格的專業教室。每年的健身教練培訓研習也吸引周邊鄰近大專校院學生及業界具有多年健身經驗的『無照教練』參與研習考照。此外,體適能中心內部的管理與健身指導,大多由休健系高年級並具備「健身體適能教練」與「重量訓練教練」證照的學生來擔任,結合實習方式,讓體適能中心的運作猶如業界健身中心的規模,學生從做中學可逐漸培養健身興趣,並相互交流「運動處方」及「營養處方」等專業知識,讓過胖的學生有減重的社群,也讓過輕的學生有強身健體的訓練基地。

       休健系周東賢主任說,有鑒於國內健身風氣蔚為興盛,這股風氣與休健系所倡導之『以休閒運動來達到健康管理為目的』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聖約大與協會共同合作成立「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除了積極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識與專長技能的健身教練之外,也讓大多仰賴半工半讀的學生在課後及假日有更佳的本質學能來從事健身指導工作。

       休健系鴻宗穎老師表示,聖約大各項運動代表隊的組成成員,大多是以休健系的學生為主體,這些運動代表隊的學生除了擁有熟練的專項技術之外,還可透過「健身體適能教練」與「重量訓練教練」等專業研習的進修,將訓練的學科理論與自身的運動專項做結合,進而提升推廣運動健康或競技運動專項訓練之能力。未來休健系規劃增加懸吊系統、壺鈴、功能性訓練、滾筒筋膜放鬆等教育課程,讓學生具備更符合業界需求之能力。

       剛考取「健身體適能教練」與「重量訓練教練」兩張證照的休健系呂祥維同學說,課後及周末之餘,他就近在健身中心工讀,除了賺取生活費外,也結交很多健身同好共同交流鍛鍊。他在大三就已經在健身中心擔任正職教練,這是一種很實在的學以致用、以興趣培養專業的概念。

       前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彭台臨表示,健身教練除了要有專業的「運動處方」之外,完善的「營養處方」才是強身健體的必要條件,並以切身經驗勉勵學員「健康的個體需仰賴營養及運動來維持,只有病人才需要醫療」。 聖約大「健身體適能教育學院」目前已培育出的「健身體適能教練」與「重量訓練教練」,除了在大台北地區的運動中心、業界知名的健身中心或健身俱樂部擔任健身教練之外,也計劃與我國百大優質老人照護機構評鑑第一的『雙連安養中心』合作,提供『銀髮族健身指導』與『銀髮族運動處方』諮詢與服務,並構思未來將進一步於銀髮族健康服務產業與聖約大有更緊密的合作。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