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岸邊》新書發表 聖約大張台瓊大展詩畫才情
   
 
聖約大應英系張台瓊老師(左四)舉辦〈夜的岸邊〉詩畫展暨新書發表茶會,與金山高中同學合影
聖約大應英系張台瓊老師(左四)舉辦〈夜的岸邊〉詩畫展暨新書發表茶會,與金山高中同學合影
 
聖約大謝銀沙主任秘書(右二)出席新書發表會並致詞
聖約大謝銀沙主任秘書(右二)出席新書發表會並致詞
 
新書發表會現場能聆賞到詩、長笛與鋼琴美妙的三重奏
新書發表會現場能聆賞到詩、長笛與鋼琴美妙的三重奏
 
簽書會現況,左一為蔡文雄畫家
簽書會現況,左一為蔡文雄畫家
 
參觀聖約翰科大「綠能科技與智慧節能中心」
左:陳一夫、中:張台瓊、右:宋承恩聯手詩樂三重奏,帶給與會者美好藝術饗宴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曾以〈走進塔比多〉榮獲2014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應用英語系張台瓊老師於105年10月22日假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舉辦「〈夜的岸邊〉張台瓊詩畫展暨新書發表茶會」,共展出28件繪畫作品及10首詩作。茶會當天張台瓊老師優美的詩歌朗誦,搭配陳一夫先生吹奏Louis Lot 長笛、宋承恩先生彈奏C. Bechstein 鋼琴,合奏多首德布西小品,觀眾專注聆賞、反應熱烈。現場更有優秀校友直播團隊將整場發表會製播成詩、畫與音樂並茂的直播節目,讓未能親抵現場的讀者、觀眾,也能即時參與。
 
       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魏敏慧主任表示,張台瓊老師任教於應英系,她的「社會我」是個研究英美現代文學的助理教授,喜歡繪畫與寫詩。曾以〈走進塔比多〉榮獲2014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詩詞類優選,詩篇常發表於《秋水》、《創世紀》、《笠》、《台灣現代詩》等詩刊。詩選集《夜的岸邊》榮獲2016年彰化縣文化局磺溪文學獎獎助,頒獎典禮於10月29日舉行。她自言:本詩集收錄2012--2015年作品,是個人生命意義的思索紀錄,企圖誘發她的「社會我」與內心深處的「內在我」,在文字的隱喻空間裡作戰、宣示、對話與療癒。
 
       魏敏慧主任說,此次「夜的岸邊」詩畫展共展出繪畫作品28件、詩作10首。繪畫的部分包含20件油畫、1件水彩、2件炭筆速寫與5件楊維中老師授權《夜的岸邊》詩選集之鉛筆速寫原作。這次油畫作品可以看出張台瓊老師對物體形象詮釋的掙扎與變化,畫風漸漸由「印象派」側重外在風景的寫生,釋放到「後期印象派」、「表現主義」,著重內在風景的描摹。整體而言,這類作品中的「物件」漸漸脫離表象而成就內心某個時刻的印象,可以說是向19世紀「印象派」以降,特別是「象徵主義」與「先知派」波納爾先生,繪畫上浪漫而勇敢的革命致敬;承續革命美好的果實,進而探尋自我存在的獨特性。
 
       張台瓊老師授課、寫詩、繪畫、世界旅遊,人生多彩多姿,增加詩畫作品的豐富度,發表會當天的出席者能聆賞到詩、長笛與鋼琴美妙的三重奏,自由贊助藝文中心者能得到作者親筆簽名詩集一本,並與現場嘉賓詩畫交流、互動。除了張台瓊老師應英系的畢業校友、校內慕名而來的學生之外,更有多位來自金山高中「風景明信片詩計劃」的同學及家長參與盛會。會後他們回饋:「這次的發表會是一次很特別、很美好的經驗;詩、畫與音樂相互呼應、十分到位;受到詩文感召,進入創作的想像世界,很感動;謝謝台瓊老師當我們的老師。」除此之外,畫家蔡文雄先生、淡江英文系楊銘塗教授、師大歷史系胡其德教授、畫家劉正宏先生,李潔貞女士(畫家梁慶富師母),陶藝家李寬池、劉森雨先生,版畫家劉裕芳、世新英文系黃裕惠主任、聖約大謝銀沙主秘、應用英語系朴翰祥主任、游玉華老師、蔡宗斌老師及鍾生良老師等人亦共同參與此次別開生面的茶會。
 
      「〈夜的岸邊〉張台瓊詩畫展」,於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持續展至105年12月4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如果機緣巧合,更有機會在展場裡遇見張台瓊老師在導聆與活動教學。此次詩畫展吸引更多地方人士認識聖約大:除了外在硬體設備精良之外,有相當藝文涵養,校內藝文中心的展演采風北海岸地方文化,讓聖約大完備大學學府在地方上「知識與文化學習中心」的功能。
      〈夜的岸邊〉張台瓊詩畫展暨新書發表茶會影片網址:http://www.twlivetodo.com/p/blog-page_9.html?m=0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