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漁港之美 聖約大師生偕社區居民攜手淨灘淨溪  
     
 
聖約大與淡水區屯山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淨灘,保護海洋生態,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丁肇立課長、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劉啟超副總經理與聖約大黃振紅學務長均出席參與
聖約大與淡水區屯山社區發展協會攜手合作淨灘,保護海洋生態,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丁肇立課長、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劉啟超副總經理與聖約大黃振紅學務長均出席參與(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大學生因為淨灘拉近與社區居民的距離,且更懂得關懷社區、愛護海洋生態,進而注重公共議題

大學生因為淨灘拉近與社區居民的距離,且更懂得關懷社區、愛護海洋生態,進而注重公共議題(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除海灘,岸邊也有許多垃圾需要清理
除海灘,岸邊也有許多垃圾需要清理(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淨溪組的參與者沿著大屯溪進行垃圾撿拾
淨溪組的參與者沿著大屯溪進行垃圾撿拾(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環保局一同參與推動環境教育宣導及有獎徵答
環保局一同參與推動環境教育宣導及有獎徵答(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本次淨灘總共收集10大袋垃圾,經統計結果,最多的垃圾是菸蒂,其次是塑膠提袋
本次淨灘總共收集10大袋垃圾,經統計結果,最多的垃圾是菸蒂,其次是塑膠提袋(照片由聖約大風華攝影社提供)

       美麗沙灘及落日餘暉,是淡水六塊厝漁港最迷人的地方,隨著遊客及釣客的增加,也帶來了垃圾的汙染。為喚起社區居民重視生態,保護美麗家園,讓六塊厝漁港持續保有美麗迷人的夕陽美景及豐富的生態資源,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曾於(105)年5月結合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發起淨灘活動,藉此宣導環境教育,活動成效良好。有鑑於環境保護理念應持續推動,故於105年10月22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7時,再次發起「淨灘」活動,並擴展增加「淨溪」。本次活動除持續與淡水屯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外,並邀請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環保局及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共襄盛舉,共同為守護漁港之美盡一份心力。

       為增加活動多元化,除淨灘及淨溪外,並邀請社區小農展售農產品;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及環保局分別設攤進行健康促進有獎徵答及業務宣導;聖約大學生社團則規劃趣味遊戲。除此之外,特別邀請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曾晴賢教授以其多年參與河川規劃經驗進行專題演講。使本次活動除具公益性質外並涵蓋知識及趣味性,不僅讓學生透過參與活動,更懂得關心社區發展及社會議題,也期望藉此活絡屯山社區並行銷農產品,同時恢復六塊厝漁港及大屯溪〈魚梯〉之美麗景觀與生態環境。

       活動開始,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郭麗卿女士表示,由於社區人口趨於老年化,特別感謝聖約大師生的協助,除規劃淨灘及淨溪環境生態活動外,並從去年開始每週四進入社區陪伴長者共餐,使社區有了不同的風貌;淡水區公所社會人文課丁肇立課長也表示透過在地的大學與社區共同合作,對彼此而言將產生正向的力量,今天這個活動更具有意義;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劉啟超副總經理則肯定這次活動並感謝有機會參與,為社會善盡企業的責任一直是公司的目標;聖約大黃振紅學務長除感謝屯山社區提供場域,與學校一同執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辦理「以社區為基服務學習創新計劃」,讓師生多了服務的機會,並報告聖約大辦學精神,建議社區居民可就近將子弟送到聖約大就讀,同時邀請長者可以報讀樂齡大學,一起學習新知識。

       當天下午雖然下了一場大雨,所幸活動開始前即已停止,並未影響大家的興致,參加的對象包含聖約大師生、社居居民、淡水國中學生以及其他人士等百餘人,有高齡八十餘歲的長者、有未滿兩歲的幼兒,學生族群裡有來自馬來西亞、大陸福建、浙江及香港等地,透過眾人的力量,一起把美麗的沙灘與乾淨的溪流找回來。

       聖約大現任學生會會長陳煒仁同學也參與本次活動,會長分享說「海」具有療癒的功能,尤其小漁港的黃昏,遠處的夕陽加上岸邊白色浪花捲起的波濤,美的令人感動,所以,淨灘這件事對他而言意義重大。且與社區合作,則讓大學生因為淨灘拉近與社區居民的距離更懂得關懷社區、愛護海洋生態,進而注重公共議題。

       本次是採用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簡稱ICC)國際淨灘行動模式來執行,總共收集了10大袋的垃圾,經統計結果,最多的垃圾是菸蒂,其次是塑膠提袋,從這個結果大膽研判可能是釣客及遊客所產生的垃圾。為維護六塊厝漁港美麗的生態,接下來學校可以做的事,是思考如何引導學生在當地設立標語看板進行宣導,以呼籲大家不要為了自己的一時方便而破壞美麗的海洋生態。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