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設計菁英大PK 聖約大創設系展現台灣創新軟實力
 
 
聖約大創設系7位學生參加「八閩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與中國的設計菁英學生PK較勁 聖約大學生表現優秀,榮獲產品設計改善第一名及第二名,並獲頒獎金
聖約大創設系7位學生參加「八閩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與中國的設計菁英學生PK較勁

聖約大學生表現優秀,榮獲產品設計改善第一名及第二名,並獲頒獎金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聖約大創設系)7位從未踏入中國大陸的升大四同學,飄洋過海來到福建省廈門與福州,參加「八閩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與中國的設計菁英學生PK較勁,表現優秀,榮獲產品設計改善第一名及第二名,讓台灣創新設計軟實力再度發光發亮。創設系創立5年來,在學校的支持下,提供充分的軟硬體設施讓學生自由發揮設計潛能,輔以「設計四大天王」業界師資的熱心帶領,創系短短5年就磨練出學生堅強的實力,在各項比賽中大放異彩。
 
       聖約大創設系胡文和主任表示,「八閩杯海峽兩岸大學生設計工作坊」共有來自兩岸200餘所知名院校的2,200多名學員報名參與。經嚴格篩選,確認來自中國各地美術學院、120名學生(大陸、台灣各60名),分批入駐設計工作坊10家承辦企業。師生代表通過瞭解承辦企業的企業文化、生產工藝、產品特點和市場導向,按企業需求進行頭腦激盪,提出設計設想與草案,並在企業研發人員與導師的指導下優化產品、完成設計,爭取推廣應用,在企業研發人員與跟班導師的指導下優化產品、完成設計成果,最後評選出優秀設計作品。
 
       這些大學生互不相識,透過這次設計營的機會,讓大家能夠一起交流、互相討論激盪,結下深厚的友誼。參加本次活動的創設系大四學生尹奇偉同學表示,雙邊設計交流讓他們了解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與技能,可以透過互相交流的方式相互學習成長。尤其直接進入企業實習,這是最快的學習方式,短短11天必須瞭解生產線、製造方式、製造工藝、包裝方式等知識,並且分析市場需求、市場走向、公司走向、公司形象去設計產品,產品不只平面上的設計、與人互動的產品或包裝產品細節的設計也是學習的課題,更重要的是,他們從中學會了與文化不同的人交流、溝通協調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胡文和主任說,台灣的設計能力一直在國際上受到肯定,每年IF、Red dot、 G Mark的獲獎台灣設計,以及國內金點新秀、新一代設計展從不缺席,大大提升學生的設計能力。尤其系上4位專業設計老師,張國威、林育全、吳哲政及胡文和號稱「創設四大天王」,他們都是留學英、日、荷等國,4位老師的從業實務經驗都超過10年以上,工作地點遍布台灣、英國、日本、中國及東南5國等地區,是其它國立、私立設計學系專業老師所沒有的經歷,再加上師徒制的訓練方式,因此在短短5年之內培育出學生堅強的實力,讓學生的設計及創意屢屢受到國際級及國家級的肯定。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