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  聖約大運動防護隊為車手們加油紓壓 
   
 
聖約大休健系參與「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提供自行車手賽後運動按摩恢復與運動防護諮詢服務 休健系師生第3年協助「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運動按摩紓壓服務

聖約大休健系參與「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提供
自行車手賽後運動按摩恢復與運動防護諮詢服務

休健系師生第3年協助「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運動按摩
紓壓服務
 
     
 
本次運動按摩紓壓服務,特別安排系友與高年級學生協助相關按摩手法的教學與練習
本次運動按摩紓壓服務,特別安排系友與高年級學生協助相關按摩手法的教學與練習
 
休健系學生透過支援校外活動,累積更多運動按摩實作經驗
休健系學生透過支援校外活動,累積更多運動按摩實作經驗
 
聖約大校園湧入眾多參賽車手,對於學校提供的運動按摩服務表示感謝
聖約大校園湧入眾多參賽車手,對於學校提供的運動按摩
服務表示感謝

         「2016年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活動於105年9月25日熱鬧登場,自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出發,途經新北市新店、平溪、雙溪、貢寮、基隆(海洋大學)、萬里、三芝、淡水等北海岸線路段,騎乘終點為新北市淡水區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參與的選手必須於9小時內,完成總長160公里的環大台北挑戰,對選手的體力、耐力、意志力都是非常嚴峻的考驗。本次主辦單位與聖約大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簡稱:休健系)再度合作,於學校終點休息區設置「紓壓按摩服務站」,提供自行車手賽後運動按摩恢復與運動防護諮詢之服務,讓休健系學生能累積更多運動按摩實作經驗,也期望透過支援校外活動增加民眾對休健系的認識,共計有師生22人參與服務。

       聖約大休健系周東賢主任表示,該系已經是第3年協助「環大台北自行車挑戰」的運動按摩紓壓活動,由於該賽事的終點均設在聖約大校區內,所以前休健系主任、黃振紅學務長於104年活動時向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爭取設置運動按摩服務,由當時休健系張維綱老師帶領同學與畢業系友一同進行服務,接受運動按摩的自行車手都對同學的服務感到滿意,當時主辦單位也認為爾後可以持續合作。自此連續三年,休健系均派出服務團隊協助此一賽事的運動按摩紓壓與運動防護諮詢工作。今年由鴻宗穎老師帶領22人所組成的團隊進行服務,參與成員包含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研究所的系友劉明聖、黃欣儀以及在校的二、三、四年級學生。

       鴻宗穎老師說,為了準備本次運動按摩紓壓服務,特別安排系友與高年級學生協助相關按摩手法的教學與練習,而低年級的學生也在同儕之間相互進行練習與回饋,以提供最佳的按摩紓壓服務來協助自行車手緩解運動後的疲勞症狀。該系也支援10張專業的按摩床供運動按摩使用,讓紓壓的效果更好。希望透過本次支援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將所學的運動按摩手法實際應用,並且從中學習如何與人互動及關心他人,不僅提升服務時的應對能力與品質,也增加爾後支援相關活動時的自信心。

       休健三善侯鈞逵同學指出,現在協助學弟妹們練習手法時,除了要指導手法必須施作在正確的解剖位置之外,還要試著讓他們體會按摩力道的滲透、穩定,並且要求練習時一定要互相回饋,讓施術者知道自己的優缺點,或受術者被按壓的感受。看到大家都很認真的學習,想讓這次的任務更順利,覺得非常開心。      

       聖約大運動防護社的社長、休健三真張貝如同學表示,
去年第一次支援的時候非常緊張,因為平常練習時都是跟認識的同學或學姊練習,但是要對不認識的人進行運動按摩,剛開始還是會有力道拿捏不穩的狀況,但經過學長姐的指引與提醒,開始漸漸能掌握位置與力道,之後執行按摩時也有自己習慣的一套邏輯順序。

       休健三真葛詩瑾同學說,之前在老師及學長姐的指導下,學習到了很多按摩手法,而且也支援過幾次大型的按摩活動,雖然是第一次支援環大台北自行車活動,因為之前已經累積了一些按摩實務的經驗,所以對本次的服務不會感到緊張或害怕,非常高興能服務這些愛好運動的人士。
 
2016年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