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長艾和昌接任 打造下一個黃金五十年
   
 
艾和昌教授(左)從辜嚴倬雲董事長(中)及卸任的陳金蓮校長(右)手
 中接下印信,成為第八任校長。
艾和昌教授(左)從辜嚴倬雲董事長(中)及卸任的陳金蓮校長(右)手 中接下印信,成為第八任校長。
 
艾和昌教授上任後將啟動「校內調機制、各院有亮點、系所明定位、永續再發展」的治校工程
艾和昌教授上任後將啟動「校內調機制、各院有亮點、系所明定位、永續再發展」的治校工程
 
聖約翰科大校友總會共捐贈32萬做為校務發展基金。(圖左:賴俊年會長 圖右:艾和昌校長)
聖約翰科大校友總會共捐贈32萬做為校務發展基金。(圖左:賴俊年會長 圖右:艾和昌校長)
       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於105年8月1日舉行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由新埔工專(聖約大前身)校友,現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艾和昌特聘教授從辜嚴倬雲董事長及卸任的陳金蓮校長手中接下印信,成為第八任校長。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林仁益董事長及林秋豐執行長連袂出席聖約大校長交接典禮,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周至宏副校長更是率領了校友會黃文德理事長及會員、教師會張瑞芳理事長、高應大獅子會洪錦畗會長及會員共20幾位貴賓特地北上祝賀,並南北奔波的趕回高雄參加同是八月一日履新任職,也是新埔工專校友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第五任校長楊慶煜的就職典禮。
 
       辜嚴倬雲董事長表示,近年來面對少子化衝擊及生源競爭白熱化的技職環境,學校要永續經營非常不容易,感謝陳金蓮校長任重道遠,持續領導聖約翰穩健經營。今後聖約翰將由新埔傑出校友艾和昌博士接掌校務,艾校長擁有美國名校密西根大學機械及應力博士的學歷,曾研發台灣第一部太陽能車,開啟台灣對於太陽能車的研究新頁,學術成就及研發能力傑出亮眼,享有「太陽能車教父」的美譽。期許新人新政新作為,能具體施展治校理念與抱負。
 
       艾和昌校長表示,自己何其有幸能在培育我五年的母校,能在如此至尊神聖的降臨堂,能在大家祈福與頌讚禮拜儀式下接任聖約大校長。今年剛好是自己從新埔工專畢業30年,回顧在學校五專教育時期可以說是個人的「黃金五年」,對於學校「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教會辦學精神,深深影響了我待人與處世的風格。
 
       艾校長也指出,此時此刻台灣整體高教正面臨內有「少子化」浪潮、外有「全球化」衝擊;身為具有「約翰心、新埔情」的校友,回到母校將秉持「德以輔才、學以致用」校訓,期許「激發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特質」,能成為德才兼備、學用合一之專技與管理人才,於畢業後能用其所學,盡其所能,以服務社會,造福人群。此外,上任後將啟動「校內調機制、各院有亮點、系所明定位、永續再發展」的治校工程,並以「綠能、智慧、健康」作為聖約大下一個五十年學校發展特色,引領學校走向國際化。
 
      本次交接典禮提出愛護地球並懇請將花禮轉贈本校校務發展基金,統計已超過50萬,包含聖約大校友會賴俊年會長代表校友會捐出32萬。典禮入口處由創設系胡文和主任團隊設計的感恩樹立牌,樹上的每一片葉子都是大家對聖約大永續經營的支持。
 
      聖約翰科大創校50年來人才輩出,許多校友投身教職,在教育界有很多優異的表現。機械70級的艾和昌校長、63級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第五任校長楊慶煜,再加上56級的校友前國立聯合大學校長許銘熙,近幾年就有三位校友同時擔任大學校長,可謂是杏壇佳話。而艾和昌校長更是台灣太陽能車發展的領導先驅,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競賽屢屢獲獎,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為國爭光。
 
2016年0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