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教育的靈魂 中研院曾志朗院士分享現代進化論  
 
   
聖約翰科技大學特聘曾志朗院士(圖左)為榮譽講座教授,由陳金蓮校長(圖右)頒發聘書。
聖約翰科技大學特聘曾志朗院士(圖左)為榮譽講座教授,由陳金蓮校長(圖右)頒發聘書。
 
曾志朗院士以《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交互作用》為題進行演講
曾志朗院士以《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交互作用》為題進行演講
 
全體師生合影
全體師生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與會來賓合影
 
 
 

    現在社會因通訊產品發達,人們逐漸習慣快速流通的資訊,也導致閱讀能力下降。為了提升學生良好的閱讀能力,聖約翰科技大學在傑出校友振躍公司董事長陳萬來學長的引薦下, 特別於105年3月23日就《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交互作用》為題,邀請到前教育部部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及中研院院士曾志朗蒞臨名人講堂演講,並特聘為本校榮譽講座教授。

        聖約翰科技大學陳金蓮校長表示,曾志朗院士的研究領域著重在認知心理學、神經語言學、記憶及閱讀歷程上,擔任教育部長期間更推行「兒童閱讀運動」,從小建立閱讀習慣。勉勵同學從培養好的閱讀習慣開始,進而提升自身的人文涵養,才能創造出好的競爭力。

   曾志朗院士建議同學,閱讀可以提升智力,使人充滿智慧。但人類真正異於其他生物是從「說話」開始,有了語言才進而創造出文字,閱讀才開始成形。閱讀與書寫會提升大腦的分析能力,使我們變成理性的人,閱讀也包含許多個人的認知能力與思維能力。隨著網路時代來臨,人們習慣接收快速、片面的資訊,沒有透過大腦整合成一個系統,所以很多資訊是留不住的,所以在網路時代必須做社會連結、智慧連結與精神連結。

   對於如何培養好的閱讀習慣與素養?假如學生喜歡電影,可以先找幾位朋友一起看電影,看完一部電影就寫下影評互相討論交換心得,然後再去參考與電影相關的書籍,慢慢培養出對閱讀的興趣與習慣。這些動作其實都是在幫助大腦的分析能力與思考力。然後對很多事情一定要參與,參與才能感同身受,才會創造出感覺甚至產生同理別人的心,當多為別人著想,自己的素養也會提升。

 
2016年03月